无障碍说明

复盘:斯帅死亡三小险打爆上港 博阿斯调整点睛

穆里奇回归使斯科拉里转变战术

特约记者杨帆述评

就16日的足协杯首回合而言,2比1是一个各得其所的结果,上港拿到了对恒大的历史首胜,而恒大得到一个客场进球。不过,就全局尤其是最要命的亚冠而言,上港得到的更多。相对于恒大这样一支成熟的冠军球队,上港正处在从常规赛球队向季后赛球队过渡的上升阶段,因此对恒大的历史首胜是一个很重要的节点。在战术拼图并不完整的情况下,收获的信心使他们相信,距离赛季目标又更进了一步。

从学习和成长的角度,上港正走在恒大曾经的路上。在8月22日双方亚冠交手时,回过头看这场球,也许是双方此消彼长的一个临界点。

在NBA,可以说进入了一个没有超级中锋的时代。但在足球的世界里,强力中锋永远流行。某些球队在某些时刻也许能用无锋阵赢得冠军,但所有的球队在所有的时候都需要超级中锋。德国队打无锋阵,与其说是主动求变,还不如说是这个年代他们没有出现合适的强力中锋。所以,也只能将就着踢无锋,反正德国足球的技术含量越来越高。而巴萨,是一个天才艺术家扎堆的地方,不可以用常理度之。那不是一般群众可以玩的。

只有失去了,才知道一个人的珍贵。恒大上港有一个共同的遗憾,那就是埃神。在失去埃神之后,恒大一直在玩无锋。中后场底子厚,所以在国内赛场吃老本没有问题。但跟巴萨一样,恒大的老本已经吃得差不多了。在战术结构上,简单地说,没有强力中锋的结果就是失去了纵深。远离禁区,显然对中场球员提出了非常“高拉特”的要求。但怕什么来什么,保利尼奥走了,黄博文赛季报销,第一梯队没有了,第二梯队又减员。尤其是暴力鸟飞走了,恒大的灵魂几乎就没有了。

那怎么办?大菲尔想起了NBA金州勇士的死亡五小。没有中锋,那就强调往返速度和投射能力。阿兰、穆里奇和于汉超的死亡三小就是勇士死亡五小的翻版。首先,这三人利用速度恢复了进攻的纵深,将对方的防线往回顶到小禁区;其次,恒大利用他们三人后,正好省略了中场这个环节,中场就是快速向前过渡,不需要那么多的控制和组织。

8月2日,大菲尔首次祭出死亡三小就大获全胜,7比2将富力从足协杯中横扫出局。有人说,这是大菲尔被逼无奈临时起意。不过,我个人认为,以大菲尔的人脉,他应该早就知道干儿子保利尼奥离开是板上钉钉的事。他在那个时候就应该在考虑后暴力鸟时代的战术转型,这就是为什么鸡爷会重新回来。也就是说,恒大转型死亡三小的时间,最迟就是在鸡爷重归恒大的那一天。

所以,8月16日,大菲尔再次使用死亡三小的意义是全局性的,这是一次很有价值的战术演习。由于是二队的配置,恒大其实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由于外援名额的局限,博阿斯不得不经常放弃埃神。不过,在和恒大比赛这个级别的舞台上,恐怕所有的人都在想念埃神。博阿斯正在尝试更具平衡性的3后卫阵型,但由于没有中锋,且只有武磊一个速度型前锋,所以恒大的后卫线压得很靠前。恒大的死亡三小对位上港三中卫,有明显的速度优势,这才是恒大第17分钟早早破门领先的原因。跟8月2日打富力的三中卫道理是一样的,富力的三中卫防守能力更弱,所以一不小心就打了7个。

博阿斯第22分钟的调整是本场比赛的转折点。为什么换吕文君?因为他是最具中锋属性的替补。虽然达不到埃神的疗效,但有总比没有好。总体而言,吕文君干得不错,有一个头球中柱,更重要的是,他的存在部分地恢复了进攻的纵深,把恒大的后卫线往回顶了几米。

另一个博阿斯调整的精彩之处,是三中卫重回四后卫。面对死亡三小,三中卫显然在人数上缺乏协同保护,而且三中卫之间的空档太大。另外,三中卫对后腰的机动性和覆盖范围要求更高,而这不是蔡慧康的特点。变回四后卫,上港没毛病。

博阿斯的调整能力和上港的潜力,让我们相信,下周亚冠的比赛将继续充满精彩的内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