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2K能力值究竟咋算的?这个游戏有魔咒

8月份的NBA休赛期平淡无聊?别急呀,围绕NBA创立的篮球世界,随时都会有热点。每年这个时候,2K系列新版游戏就将推出,而在发售之前,球员能力值和封面人物等话题会引发热议。问题来了,大家在聊关于2K的话题时,有没有想过那些能力值究竟是怎样计算出来的,究竟准不准,是不是制作人员可以随时随意修改,而关于封面人物的魔咒又是怎么回事?

这一次,让我们走进2K的世界,将那些谜底一一揭晓。

NBA2K能力值究竟咋算的?这个游戏有魔咒

库里杜兰特NBA2K能力值揭晓

2K能力值究竟怎么算出来?

首先,必须要明确的一点,能力值的确定并非完全客观,也就是说绝不是全部依靠电脑程序,主观因素的影响是存在的。“给球员评分并不是一门精确的科学,这是不可避免会有一定主观性的,”2K12的制作人埃里克-伯尼施说。

为什么会有主观性,因为一些能力值无法用数据判定,比如投篮智商,这是有关投篮选择的能力,你难以用命中率之类的数值来打分,来自长期观察比赛的主观印象就很重要了,比如维特斯在投篮智商方面一直分值较低。

当然,主观判定也要有事实依据。2K制作团队会全年跟踪球员的表现,还会从球探那里得到相关的信息。“我们会在一整年观察球员,这个工作量可是很大的,但我们必须要尽可能看每场比赛,”伯尼施说,“与此同时,我们也会从球探那里得到帮助。”

能力值作为一项数据,主观判断的影响并不是那么大,客观数据才是根本。制作团队有一个公式,来计算球员的能力值。为了创立这个公式,制作人要参考大量的数据,主要来自著名NBA数据库BR和NBA官方的球员追踪系统。

“我会用一个直接的公式计算球员的能力数值,”2K制作团队的工程师迈克-斯托弗说,“我们需要处理的数据很多,比如投篮方面,就要综合篮下、中距离和三分球等几种方式,再比如传球,就要考虑传球视野和准确度等。我们从BR和NBA官方的追踪系统等来源获得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对于游戏的真实性大有帮助。”

NBA2K能力值究竟咋算的?这个游戏有魔咒

球哥接受NBA2K数据采集

在数据中,制作团队比较注重一些效率值,比如篮板拼抢成功率,但一些打球年代比较久远的球员,比如比尔-拉塞尔,是没有篮板效率值这种高阶数据的。制作团队的应对方式是计算每36分钟篮板数,以此作为篮板效率的依据,算入球员能力值中。

敲定能力值时,伤病和球员所处生涯阶段,也是制作团队重点考虑的问题。杜兰特在2K15中能力值达到95,这与他在2013-14赛季拿到MVP直接相关,而等到2K16发行时,杜兰特能力值降到91,主要原因是杜兰特在2014-15赛季因伤只打了27场比赛,2K制作团队对于杜兰特在2015-16赛季的表现有所担忧。

科比在2K15能力值为89,尽管他当时遭到跟腱重伤和膝伤影响状态已经大不如前,但2K15能力值还是在得分后卫中位列第一,这有一定的情怀分。等到2K16的时候,科比的能力值降到85,2015-16赛季是科比NBA生涯最后一年,数值下降的客观性要胜过主观的情怀因素。“我们制作数据,不仅仅要考虑球员上赛季打得怎么样,还要预判他在接下来的赛季会有怎样的表现,”伯尼施说,“一名球员是处于生涯上升期还是接近尾声,这是我们不能忽视的因素,比如科比的数据,当他进入职业生涯的收尾阶段,状态难以避免会有下滑。”

2K能力值真的准吗?

总体而言,2K能力值还是能够客观展示球员实力的,即便经常引发吐糟,但大体上还是比较接近实际情况的。但是,2K能力值主要靠计算公式,而相对固定的公式与多变的赛场情况难免会有偏差,会出现球员能力值与实际战斗力不相符的情况。

小牛的球迷一直对2K制作团队怨声载道,因为他们感觉2K总是“黑”诺维茨基。比如在2K11中,诺维茨基能力值只不过82。诺维茨基在2010-11赛季带领小牛夺冠,但在随后推出的2K12中,诺维茨基的数据只是稍有提升而已,85的数值与打败热火三巨头的总决赛MVP并不相称。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难道2K制作团队对诺天王有偏见?真不是这样,导致诺维茨基在2K中能力值不够高的主要原因是数据公式。诺维茨基的赛场位置被设定为大前锋,而在2K的能力值公式中,对于大前锋在低位防守、篮下拼抢和禁区终结力等方面有较高的要求,而这些偏偏不是诺天王的强项。

诺维茨基的打法更接近小前锋或者得分后卫,用大前锋的公式评估他的能力值,造成的结果是诺天王在投篮方面的优势对于能力值影响有限,他的某些短板却被放大,进而造成评分较低。不过具体到打游戏时,了解诺维茨基比赛风格的玩家,会按照诺天王更擅长的方式来打,“德国战车”仍是游戏中的超级得分手。

2K能力值想改就能改?

2K能力值出炉后并非保持不变,而是随着赛季进行会有所调整。比如怀特塞德当年的2K能力值只有59,被他称为“吉祥物水准”。随着怀特塞德越打越好,2K几次调高他的能力值,从59到77,再到80以上,“白边”的奋斗历程从游戏能力值方面得到了充分体现。

“在游戏刚刚推出时,球员能力值是通过公式计算出来的,还要考虑在新赛季的走势,有一定的预判和推测,”斯托弗说,“这些数字不是固定的,我们甚至有过一次调整10个点的经历,这要取决于球员的赛季表现,我们会及时做出改变,让球员的数值更加合理。”

数据调整是有必要的,但也要按照规则来做。一名球员某一场比赛爆发,并不会对他的2K能力值产生影响,只有这名球员的出色表现持续一定的时间,他的2K能力值才会实现提升,能力值降低也是同理,要有一个时间方面的限定,而不是一场定数据。另外,能力值的调整并非某一位制作人就可以决定的,需要集体讨论才能通过。

“每当在赛季进行期间对球员能力值进行调整时,我都会与专业人士商讨后再做决定,”斯托弗说,“你必须要考虑一名球员的出色表现维持多久,你才会提高他的数据,或者他的不佳状态持续多久,你才会降低他的数值,这件事要尽量保持公正。”

2K封面人物的魔咒

除了数据之外,2K还有一个有趣的东西,那就是封面人物。成为当今最流行篮球游戏的封面担当,这原本是实力和人气的体现,但2K的封面人物却是相当有危险,必须要谨慎。

NBA2K能力值究竟咋算的?这个游戏有魔咒

NBA2K18封面人物欧文

先从2K8说起,封面是保罗,他在成为封面人物之后的2007-08赛季,西部半决赛总比分2-0领先结果被马刺逆转,从此踏入摸不到西决地板的悲剧中。

2K9的封面人物是加内特,加内特在2008-09赛季场均数据较之前一年全面下滑,常规赛进行期间右膝受伤,导致他缺席季后赛,凯尔特人卫冕失败。

罗斯在2K13成为封面人物,结果他因为左膝重伤缺席了2012-13赛季全部比赛,从此NBA生涯开始走下坡路。

詹姆斯是2K14封面球星,结果在2013-14赛季,詹姆斯先是被杜兰特夺走常规赛MVP,随后在季后赛未能带领热火实现三连冠,热火在总决赛被马刺吊打,詹姆斯离开热火返回骑士

杜兰特也没高兴太久,因为他成为了2K15封面人物,随之而来的就是由于脚伤在2014-15赛季仅出战27场,雷霆无缘季后赛。

2K封面魔咒在2K16达到高峰,两位封面球星库里和哈登,前者在2015-16赛季遭遇总决赛1-3领先大逆转,后者在2015-16赛季受困脚伤和火箭内部矛盾,连最佳阵容第三阵都没进,火箭从之前一年闯入西决跌落到季后赛首轮出局。

2K17封面是保罗-乔治,他在2016-17赛季落选最佳阵容,未能触发指定老将条款,失去签5年2.1亿美元大合同的机会,步行者在季后赛首轮被骑士横扫,乔治公开要求离队,结果被送到了雷霆。

2K封面魔咒即便没有马上生效,也会在两个赛季之内见分晓。科比是2K10封面人物,他在2009-10赛季带领湖人夺冠。就当大家以为科比能够打破魔咒时,他在2010-11赛季开始受困膝伤,结果湖人在季后赛第二轮被小牛横扫,三连冠梦碎。

也许是见识到魔咒的威力,2K11和2K12的封面使用了退役巨星,乔丹光荣上榜。2K这样做就能破除魔咒?还是太年轻了。乔丹虽然不打球了,但他是球队老板呀。就在乔丹成为2K封面人物之后的2011-12赛季,山猫66场比赛(该赛季常规赛缩水)只赢了7场。

魔咒仍在继续,2K18的封面人物是欧文。2K官方在6月初宣布欧文登上游戏封面,一个月之后欧文表示不想和詹姆斯继续合作,要求骑士将他交易。2K18传奇版封面是沙克-奥尼尔,“大鲨鱼”要小心了。

NBA2K能力值究竟咋算的?这个游戏有魔咒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