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AK47与姚明:一人一国 俄罗斯与中国的篮球名片

腾讯体育7月26日讯 姚明是中国篮球界、甚至体育界家喻户晓的明星,而之于俄罗斯,这个人就是安德烈-基里连科。这两位上世纪80年代初出生的大个子人生轨迹惊人地相似——从小在自己的国家一枝独秀、在NBA成长为超级巨星、率领国家队征战国际大赛、退役后成为篮协主席。

AK47与姚明:一人一国 俄罗斯与中国的篮球名片

【姚明基里连科已成中俄篮球名片】

姚明出生于1980年9月12日,不到二十岁时就已经是全国甲A篮球联赛的超级中锋。2002年姚明以状元身份被休斯敦火箭选中,正式开启NBA生涯。与之前王治郅、巴特尔扮演边缘人物角色不同,姚明是真正意义上第一位在NBA站稳脚跟的中国人。大姚生涯场均砍下19.0分9.2个篮板和1.9次助攻,8次入选全明星首发阵容,5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

基里连科出生于1981年2月18日,他不到16岁就开始征战俄罗斯联赛,是联赛史上最年轻的球员,18岁加盟莫斯科中央陆军,率队夺冠并入选全明星阵容。1999年选秀大会,基里连科在首轮第24顺位被犹他爵士选中,成为NBA历史上被选中的最年轻的外籍球员。AK47以全能著称,曾经单场送出14分8个篮板9次助攻6次抢断7次盖帽的恐怖数据,入选2003-04赛季全明星,3次入选年度最佳防守阵容。

姚明和基里连科,都是从各自国家联赛走出来的最佳球员,都在世界上最顶级的联赛NBA中站稳脚跟,并将自己的个人风采展现给全世界。关注篮球的球迷们可能对许多球星如数家珍,但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中国篮球等于姚明,姚明等于中国篮球,基里连科也已经成为了俄罗斯篮球的“名片”。

【两届奥运会成就民族英雄】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中国男篮与俄罗斯男篮在小组赛交手。姚明受到伤病困扰被迫提前退役,31岁的基里连科却依然奋战在赛场上。AK47在防守端展现了恐怖的统治力,抢断、盖帽无所不能,最终送出了16分9个篮板4次抢断的漂亮数据,率领俄罗斯队73-54轻松击败中国队。

那时的俄罗斯队堪称历史最强,除了灵魂核心基里连科,外有天才控卫阿里克谢-舍维德,内有季莫菲-莫兹戈夫和萨沙-考恩两员大汉。他们在小组赛爆冷击败世界冠军西班牙队,最终历史性地夺得一枚铜牌。相比于2007年的欧锦赛冠军,这枚铜牌意义更加重大。

姚明在国家队最辉煌的时期则是四年前,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打出了令人钦佩的气势,首战美国队,姚明第一次出手就命中三分,点燃了全场气氛。中国队小组赛2胜3负成功出线,虽然最终只取得了平历史最佳战绩的第八名,但与“梦八队”纠缠半场、将西班牙队逼进加时、力克安哥拉德国的场景,至今仍为人称颂。

【球员变主席!姚明基里连科迎新挑战】

如今两人都已经结束职业生涯,但并没有离开深爱的篮球界。基里连科在2015年7月竞选俄罗斯篮协主席,8月26日成功当选,并在去年8月连任四年。姚明也在今年2月当选为中国篮协主席。顶级运动员退役后从政的事例并不少见,前NBA全明星中锋弗拉德-迪瓦茨就曾连任塞尔维亚篮协主席一职。

能力越强,责任越大。对于无数中俄人民来说,姚明和基里连科已经不仅仅是篮球明星,他们已经成为了这项运动的象征。因此无论形式怎样,无论个人意愿如何,篮协主席这个位子都必须由他们俩坐,而且只能由他们俩坐。说白了,老百姓只服他们俩。

基里连科上任后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虽然俄罗斯总统普京和超级富商普罗霍罗夫对于基里连科一直鼎力支持,但要想从根本上改变篮协混乱的人员结构和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显然需要大量时间和精力。基里连科上任后的第一届欧锦赛,俄罗斯小组赛爆冷输给弱旅以色列和波兰,没能从小组赛出线,最终只取得了17名的糟糕成绩。

姚明面临的情况也是类似的,在他退役后中国男篮缺少一位实力超群的领军人物,易建联固然优秀,但到了国际赛场上还是略显统治力不足。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如何在自己到了无法亲自上阵杀敌的年龄后,依然可以通过个人影响力和建立完善体系,为国家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年轻有为的球员,是如今的姚明和基里连科需要解决的新难题。

(刘五四)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AK47与姚明:一人一国 俄罗斯与中国的篮球名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oungc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