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冰壶集训队目标在选材 全力备战奥运落选赛

新的冰壶国家集训队已经训练了超过一周的时间。全国报名,专家测评,三地集训,在经过了选材训练营3个阶段的集训后,34名新队员从中脱颖而出,与参加2017年世锦赛的王冰玉队和刘锐队共同组成国家集训队的男女各5支队伍。这是国内第一次举办全国冰壶选材训练营,国家集训队也是首次达到了40人的大队伍。

冰壶集训队目标在选材 全力备战奥运落选赛

本次集训主要目的是选材,目前冰壶队面临的几大重要赛事有奥运落选赛、泛太平洋锦标赛和世界青年锦标赛,奥运落选赛和泛太平洋锦标赛分别关系2018年平昌冬奥会和2018年世界锦标赛的参赛资格,世青赛则是检验一国后备人才的最高殿堂。

从中国冰壶协会发布2017年冰壶训练营相关公告,到新国家集训队正式集合,时间不过2个月。经过一个月训练,训练营80名运动员中有34人入选国家集训队。

看起来紧锣密鼓的执行背后是细致漫长的准备过程。第一阶段的生理生化和心理测试由北京体育大学专业的科学团队负责,进行了抽血、骨龄、脑电、下肢平衡、立体视觉、行为能力、智商、心理素质等多个项目的测试。通过对学员基本身体情况的检测,可以为之后的评测提供更加科学的数据支撑。这些从2016年起,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壶部、中国冰壶国家队以及专家们就在根据冰壶的项目特点拟定和设计人才选拔的各种测试,在本次选材训练营中进行实际施行,并获取反馈以便调整。

第二阶段的陆地训练进行了由国家队体能教练设计的体能训练,在这期间选材训练营的队员能够与国家队队员一同训练,感受国家队队员的团队精神、拼搏与热爱。在这个阶段,国家男子、女子和混合双人冰壶队和营员们进行了团体展示交流会,国家队主教练马塞尔和国家女子冰壶队教练谭伟东为营员们讲授了冠军品质、团队建构、信心激励等理论课程。

第三阶段的专家团队是召集回了多位曾在中国国家队任教的中方教练,与国家队主教练马塞尔和以数据、观察力和严谨性著称的瑞典著名教练安德斯共同组成专家团进行考察,比赛也别出心裁地分为两种形式:一是测试团队根据运动员的测试情况、垒次、性格和整体表现,将其分成不同的小组进行比赛对抗;二是运动员根据训练营期间的磨合程度,在限定范围内自行组合队伍进行小组比赛。测试团队通过比赛来观察运动员在不同团队不同垒次中的表现。

总结本次选材训练营的开展,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冰壶部副部长雷懿说,这是中国冰壶的首次选材训练营,是一种新的尝试。未来可能会按照接受冰壶训练的壶龄等划为2个选材训练营,能够吸收跨项人才解决我国冰壶人才匮乏的制约。(中国体育报记者 王 静 实习记者 彭晓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oely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