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NBA若取消分区骑士难进总决赛 勇士或与马刺争冠

2017年夏天,东部球星进一步流失,吉米-巴特勒加盟森林狼保罗-乔治联手拉塞尔-韦斯特布鲁克……这让持续多年的西强东弱局面更加明显。现在取消东西部季后赛分区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如果取消的话,骑士将成最大受害者,但季后赛总体质量会得到一定提高。

NBA若取消分区骑士难进总决赛 勇士或与马刺争冠

西强东弱——骑士和詹姆斯的东部霸业

自从1998年乔老爷第二次退役后,NBA就出现了西强东弱的局面,如今已经持续了接近20年时间。在勒布朗-詹姆斯、德文-韦德克里斯-波什2010年在热火完成巅峰抱团过后,这种局面更加明显——西部越来越强,东部越来越弱。因为三人抱团过后,热火是成为超级强队,但拆散了骑士和猛龙两支季后赛球队,让东部的整体实力下降。

詹姆斯在热火完成抱团过后,又在骑士继续抱团,和凯里-欧文凯文-乐福组成新三巨头,继续称霸东部。截止2017年,詹姆斯个人连续7年进入总决赛,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在两支球队连续7年进入总决赛的球员。在2017年季后赛,詹姆斯的骑士在东部所向披靡,季后赛取得13连胜,首轮横扫步行者,次轮横扫猛龙,东部决赛4-1凯尔特人

2017年夏天,东部的球星进一步流失,乔治和巴特勒的出走让东部更加星光黯淡,整体实力继续削弱。2016-17赛季,乔治是步行者的当家球星,几乎凭借一己之力将步行者带进季后赛,还在首轮和詹姆斯鏖战4场。现在乔治去了雷霆,步行者失去自己的灵魂,不再是季后赛球队。巴特勒是公牛的当家球星,他现在加盟森林狼,公牛开启摆烂重建模式。

除去巴特勒和乔治之外,老鹰当家球星保罗-米尔萨普加盟掘金,步行者主力控卫杰夫-蒂格加盟森林狼。东部球星成堆加盟西部,西部球星的流失却非常有限,只有爵士当家球星戈登-海沃德加盟凯尔特人,让凯尔特人组成海沃德、伊赛亚-托马斯和埃尔-霍福德穷人版三巨头。

可见,骑士现在东部更是鲜有对手,只要詹姆斯保持巅峰,总决赛名额已经提前被他们承包。

西强东弱——火箭雷霆等豪强的军备竞赛

东部越来越弱,西部却越来越强,各支球队以勇士为目标踊跃抱团,进行军备竞赛。火箭牺牲球队的阵容深度和阵容合理性,用帕特里克-贝弗利路易斯-威廉姆斯萨姆-德克尔、蒙特瑞滋-哈雷尔等人和快船完成交易,得到克里斯-保罗,完成保罗詹姆斯-哈登的超级巨星抱团。如果火箭再得到卡梅隆-安东尼,组成三巨头的话,实力会进一步提升,而东部球星进一步减少。

乔治加盟雷霆过后,让雷霆重回双少时代,成为超级强队。2016年夏天,杜兰特到勇士抱团组成四巨头,让雷霆只拥有韦少一个超级巨星,从超级强队变为季后赛球队。但雷霆的阵容架构总体合理,主力阵容只缺一个稳定的第二得分点,替补阵容只缺一个优秀的控球后卫。乔治加盟过后,雷霆主力阵容第二得分点问题消失,只需要解决控卫问题,就可以再次成为超级强队。

森林狼是2017年夏天的黑马和最大赢家,球队篮球运营副总裁兼主教练汤姆-锡伯杜不止证明了自己的执教能力,而且还证明了自己的运营能力。锡伯杜通过交易得到巴特勒,签约自由球员蒂格和泰-吉布森,让这支球队组成穷人版四巨头(卡尔-安东尼-唐斯安德鲁-维金斯、巴特勒和蒂格),新赛季无疑将取得突破。

除了火箭、雷霆、森林狼三支明显补强的球队,勇士保留2017年总决赛的核心阵容,马刺在双德基础上引进了鲁迪-盖伊,续约帕蒂-米尔斯,签约洛韦尔涅,如果他们能留住保罗-加索尔,实力依旧强劲,开拓者灰熊、快船等球队也拥有极强的实力。可见,此消彼长,东部进一步羸弱,西部却越来越强。

取消东部分区影响一:季后赛总体质量会提高

东部骑士一家独大,其他球队星光黯淡,整个东部季后赛就成了骑士的个人秀,毫无对抗性和观赏性可言。西部超级强队又多得过分,对抗显得日渐惨烈。长此以往,不止是民间对取消东西部季后赛分区的呼声会更加强烈,而且NBA官方也会考虑这么做。那取消东西部季后赛分区有什么影响呢?季后赛总体质量会得到一定提高。

以2016-17赛季为例,如果季后赛取联盟前16支球队的话,勇士首轮会碾压公牛,马刺首轮会碾压开拓者,但骑士(对阵灰熊)、火箭(对阵步行者)、凯尔特人(对阵雄鹿)等球队都会遇到极大挑战,并不能轻易击败各自对手,这会让比赛更有观赏性。

在次轮较量中,勇士遭遇爵士vs奇才的胜者,马刺遭遇猛龙vs雷霆的胜者,火箭遭遇爵士vs老鹰的胜者,骑士遭遇凯尔特人vs雄鹿的胜者。从各队实力情况来看,勇士、马刺、火箭和骑士会晋级半决赛,然后勇士和骑士交手,马刺和火箭交手。从2017年季后赛的结果来看,勇士将淘汰骑士进入总决赛,马刺会淘汰火箭获得另外一个名额,和勇士会师总决赛。

NBA若取消分区骑士难进总决赛 勇士或与马刺争冠

若取消东西分区,上赛季战绩前16排名

从这个模拟结果可以看出,勇士将在半决赛和骑士提前相遇,马刺将和火箭争夺总决赛名额,这将会让季后赛摆脱2017年的尴尬场面,让NBA季后赛更精彩。

2017年季后赛,勇士和骑士在分区无敌,勇士以连续三轮横扫的态势进入总决赛,骑士以12胜1负的战绩进入季后赛,这让整个季后赛乃至总决赛都显得味同嚼蜡。

取消东西部分区影响二:骑士将成最大受害者

取消东西部季后赛分区,NBA季后赛的总体质量会得到提高,但骑士会成为受害者。那个时候,骑士就不能再称霸东部,不能再提前预定一个总决赛名额,他们可能在半决赛就遇到勇士或者马刺,导致他们被提前淘汰出局。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要在联盟找一支最反对取消东西部季后赛分区的球队,那一定是骑士。

取消东西部分区影响三:东部市场将被极大削弱

如果取消东西部季后赛分区的话,NBA季后赛的总体质量会得到提高,西部更多球队会在季后赛脱颖而出,骑士等东部球队会被提前淘汰,甚至现在有些东部的季后赛球队无法进入季后赛。这个举措会让西部的球队和球市受益,对于整个NBA和东部球队而言,却未必是好事。

因为东部现在拥有15支球队,占去了NBA的半壁江山。如果取消东西部季后赛分区过后,东部球队基本被吊打,提前失去季后赛甚至总决赛希望,这会让这些东部球队失去球迷基础,让NBA在这些东部球队所在地区失去市场。易言之,现在的东西部季后赛分区不合理,但至少可以让东部球队通过季后赛希望保留球迷基础和市场。

NBA是一个商业联盟,哪怕取消东西部季后赛分区会提高季后赛观赏性,他们也不会大规模的放弃东部市场。

结语:取消东西部季后赛分区不容易

2017年夏天过后,西强东弱的局面更加明显,西部诸强对东部球队已经形成碾压的态势。但东部球队代表半个NBA的利益,取消东部季后赛分区在一定程度上意味着NBA放弃东部市场,放弃半个美国的市场,这无论如何也是不可能实现的。这就是为什么NBA从1950-51赛季实行东西部分区以来,东西部季后赛分区一直坚持了67年的原因。但如果不取消东西部季后赛分区的话,季后赛又味同嚼蜡,没有多少观赏性。这就让NBA主席亚当-萧华陷入了两难的境地,需要想办法解决这个历史级难题。

NBA若取消分区骑士难进总决赛 勇士或与马刺争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