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写在邓肯退役一周年 失去才知道他有多珍贵

北京时间2016年7月11日22点,邓肯正式宣布退役。2017年7月11日22点,邓肯退役一周年。365天的回忆与想念,汇集成这一刻的敬意。有些伟大只有在失去后才知珍贵,那些邓肯带给我们的真诚与感动,好久不见。

重剑无锋大巧不工

写在邓肯退役一周年 失去才知道他有多珍贵

在这个张扬个性放飞自我的时代,邓肯是NBA一道独特的风景。他朴实无华淡定从容,如同一部精密的机器,按下开关登上赛场,有条不紊地执行教练的安排,以扎实的基本功打掉对手的防御堡垒,砍瓜切菜般将胜利带走。

邓肯在马刺19个赛季,18个赛季胜场50+,唯一的例外是1998-99赛季,那一年因劳资纠纷停摆常规赛只打了50场,马刺赢了37场。当邓肯在1997年加盟马刺的时候,他笑着向球迷承诺,会给球队带来更多的胜利,他没有食言。

没有美如画的投篮,没有碾压式的突破,没有嚣张的三分球,邓肯的一招一式更像是教科书,重剑无锋大巧不工。胜利是邓肯在赛场上唯一的追求,他为胜利而来,为胜利而战。

著名篮球媒体人比尔-西蒙斯在他的著作《The Book of Basketball》中这样点评邓肯:“如果需要他砍下34分22篮板才能打赢一场季后赛,他能做到。如果需要他在第四节轰下18分才能取胜,他也可以做到。如果只让他干脏活,去保护禁区,去吸引包夹为队友创造机会,这样就能赢球,他同样没问题。邓肯能够适应任何比赛需求,这是他与加内特的不同。邓肯在慢节奏的阵地战时代拿过冠军,在快节奏的闪电战时代也拿过冠军,任何体系都难不倒他。”

坚守一城忠诚无价

写在邓肯退役一周年 失去才知道他有多珍贵

“如果没有邓肯,我不会在这里。过去这么多年来,我们中的很多人都因为他才留在了球队,教练组以及其他人员因为他而有了工作,但是他从来都没有说过什么,”波波维奇说,“如果没有他,我可能会在一个低级别的联赛中执教。”

1997年的夏天,邓肯在美属维京群岛的海滩与波波维奇首次见面,两人相互恶搞,在海水中嬉笑打闹。在邓肯身边,波波维奇就像是“老顽童”。在波波维奇身边,邓肯是爱笑的大男孩。邓肯与马刺,与圣安东尼奥的相互扶持荣辱与共,从那一刻开始。

在为马刺效力的19年中,邓肯并非从未动摇过,他在2000年的时候曾考虑去魔术,因为当时湖人OK组合已呈称霸之势,邓肯对未来不确定,但他最终选择留守,与教练和队友一起面对挑战,而不是去东部走捷径。2003年西部半决赛,邓肯场均28分11.8篮板4.8助攻,带领马刺淘汰了奥尼尔与科比领军的湖人,粉碎了紫金军的四连冠美梦,马刺最终夺冠,邓肯的坚守换来了胜利的果实。

2013年总决赛,马刺五战过后手握夺冠赛点,却被热火连扳两场,邓肯在第七战无力回天拍打地板,那一刻的沮丧与无奈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前所未见。然而,在一年之后,邓肯带领他的马刺重新杀了回来,在总决赛吊打热火完成复仇。邓肯再一次用坚持到底的不懈努力,换来了荡气回肠的一雪前耻。

邓肯是传统篮球精神的守护者,失败会让他痛苦,会让他迷茫,但不会让他放弃。被对手狠狠地打了一拳,邓肯会努力让自己变强,然后加倍奉还,而不是与同为97一代的麦蒂在奥兰多打兄弟篮球,也不是去热火组四星战阵。邓肯可以接受失败,但他从未低头,他对马刺不离不弃,马刺对他生死相依。邓肯为马刺带来五座总冠军奖杯,19个赛季全部胜率超过60%,创北美四大联赛纪录。马刺坚定不移以邓肯为战术核心,成全了他历史第一大前锋的地位。邓肯与马刺,是NBA可遇不可求的一段佳话。

最佳队友无私领袖

写在邓肯退役一周年 失去才知道他有多珍贵

NBA在商言商,为了合同,为了球权,为了战术地位,球队内部总是会上演尔虞我诈,仿佛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超级巨星尤其享有特权,可以是球霸,可以炒掉教练,可以越俎代庖掌控球员运作,甚至能逼迫球队给自己跟班小弟开出大合同,并且不耽误自己拿着顶薪,而这些你在马刺看不到,因为他们有邓肯。

邓肯从来没有特权,斯蒂芬-杰克逊效力马刺时,经常被波波维奇骂,起初他很是郁闷,但后来发现邓肯也挨骂。有一次杰克逊因为防守失误被波波维奇换下,遭到一顿痛骂,被赶到了板凳末端,不久后邓肯也在防守中犯错,同样遭到波波维奇迎头怒骂。邓肯低着头说:“教练,我错了。”然后,邓肯默默地走到板凳席末端挨着杰克逊坐下,从那一刻开始,杰克逊再也没有不满了。

“那可是邓肯呀,这个星球上屈指可数的伟大球员,他竟然能接受教练在大家面前那样吼他。既然邓肯都可以接受教练这种方式的教导,我还有什么可委屈的。”杰克逊说。

邓肯是NBA难得一见的无私领袖,他可以为了球队引援降薪,可以为了年轻队友成长让出球权,他懂得分享是成功的基础。2007年马刺夺冠,帕克当选总决赛MVP,这是马刺队史首次出现拿冠军但总决赛MVP并非邓肯的情况。新闻嗅觉敏锐的记者非常仔细地观察着邓肯在帕克拿起奖杯时的反应,他们惊奇地发现邓肯笑得最开心。《圣安东尼奥新闻速递》的记者这样写道:“当帕克捧起总决赛MVP奖杯时,没有谁比邓肯更为这位来自法国的队友感到高兴了,这就是邓肯为什么是一位伟大的团队球员。”

快乐篮球精彩人生

写在邓肯退役一周年 失去才知道他有多珍贵

因为扎实而沉稳,因为忠诚而无畏,因为无私而忘我,没有那多的利益纠葛,没有那么多的勾心斗角,邓肯的NBA生涯是快乐的。在他看似平静的外表下,隐藏着一颗童心,呆萌表情帝,魔性微笑哥,搞笑表情包,原地大风车,笑一笑被罚下,邓肯是被NBA耽误的段子手。

快乐的邓肯拥有正确的人生哲理,得之泰然,失之淡然,争其必然,顺其自然,光明磊落,襟怀坦荡。邓肯没有阴谋诡计没有妄自尊大,有的是对篮球的热爱,对于伙伴的尊重,全力以赴有始有终。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这是邓肯,这就是“石佛”,他的人生精彩,因为他读懂了人生。

这样的邓肯,独一无二。

写在邓肯退役一周年 失去才知道他有多珍贵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写在邓肯退役一周年 失去才知道他有多珍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