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对比15年前姚明首秀 周琦未来能达到怎样高度?

2002年,周琦还是个6岁的孩子,那一年的10月23日,他的前辈姚明迎来了火箭生涯的首秀。

可能在很多球迷的记忆里,姚明的首秀是常规赛首战对步行者的那场0分2篮板,但事实上那并不是姚明身披火箭球衣打的第一场球。

就在那场尴尬的常规赛揭幕战前一个礼拜,火箭在季前赛的赛场上对阵马刺,姚明替补出场13分钟,贡献6分4篮板,但也出现了4次犯规3次失误。

那是姚明的第一场NBA比赛,而在比赛前两天,他才飞抵休斯敦和球队会合。

周琦的大环境要优于姚明

对比15年前姚明首秀 周琦未来能达到怎样高度?

周琦和姚明

周琦是在2017年4月27日就飞抵休斯敦,开始备战新赛季,从那天算起,周琦在火箭首秀前已经整整准备了72天。和周琦不同,姚明当年的大环境并不像现在这么宽松。

由于有国家队的比赛任务,姚明直到2002年10月21日才赶到休斯敦和火箭会合,当时距离常规赛揭幕战只有9天时间了。机场的通道里,站满了迎接姚明的记者和球迷。姚明腼腆地笑着,那时候的他,甚至还不知道该如何用一句地道的美式英语跟身前这些人打招呼。“当时我很紧张,”回忆起刚抵达休斯敦时的心情,姚明在一次采访中说道,“在我身上,有着太多太多的关注度,而伴随这些关注度而来的是压力。”

姚明并没有怎么休息,就参加了自己的第一次训练。昔日的队友莫里斯-泰勒,对姚明的首次训练至今印象深刻。“在第一次训练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多方面的技术,但他还是显得有些懵,”泰勒回忆道,“毕竟这是一套全新的战术体系,一些全新的规则,当时的他是一个菜鸟。”训练结束后,二三十名记者把姚明包围在中间,当时的他还不怎么会说英文,因此采访的过程显得有些迟缓。记者提一个问题,姚明的翻译潘克伦用中文翻译一遍,姚明用中文作答,再通过翻译用英文解答。和姚明相似,周琦目前也仍处于翻译辅助的阶段,但是身为一个二轮秀,他的关注度并不像姚明当年那么高,这也保证了他相对来说可以轻装上阵,没有那么大的舆论压力。

15年前,姚明错过了火箭三分之二的训练营。为了能够让他尽快适应火箭的战术,教练组安排姚明在对马刺季前赛中出场,当时他和球队会合才两天,多少有点以赛代练的感觉。那时候火箭的主教练是鲁迪-汤姆贾诺维奇,他是一个很欣赏姚明的教练。早在姚明和球队会合前的20天,有记者采访过汤帅,那时候,汤帅就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我已经等不及要和这位大家伙(姚明)见面了。”

对比15年前姚明首秀 周琦未来能达到怎样高度?

汤姆贾诺维奇(右)很欣赏姚明

汤姆贾诺维奇相信姚明的天赋和统治力,但他却并不急于去揠苗助长。“对于任何一个身处这样环境下的人来说,那都不是件容易的事,”汤帅说,“所有这一切都会很困难,媒体的报道,文化差异……我们明白,我们只是希望姚明的过渡能尽可能顺畅一些。他是一个很聪明也很顽强的家伙。”

同样,周琦也得到了火箭夏联教练罗斯的青睐。早在赛前,罗斯教练就说:“我们会尽一切努力,确保他拥有足够的出场时间,因为这对他的成长非常重要。这些比赛的时间是你无法在训练馆里通过训练来模仿的。他需要更多与NBA球员交手,不管对方是首轮秀也好,还是那些为了留在NBA而拼搏的球员也好。他只需要在我们的体系中打球,我们会确保他得到大把出场时间。希望他到时候不要抱怨自己要累死了。”

对比15年前姚明首秀 周琦未来能达到怎样高度?

周琦赢得教练和队友信任

不仅如此,由于姚明等前辈开路,周琦登陆NBA引发了广泛关注和支持。火箭夏季联赛首秀,最大的看点就是周琦。赛前,当火箭队正式亮相之后,本身有些冷清的夏季联赛场地突然挤满了观众、媒体,坐席上也全是各个球队的球探。 新疆队老总、赞助商代表,也全部从中国赶来,就是为了观看周琦首秀。

NBA官方电视台也一直将赛前热身的镜头不停地对准周琦。很显然,这一场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在了这个历史上第6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身上。NBA官方电视台的主持人罗赛琳不停的介绍着周琦的故事,她的小本上,记录了很多有关于这个中国男孩的细节。

比如,他在去年的CBA联赛上拿了冠军,比如人们都说,他会是姚明以后最好的中国球员。比如,萧华一直在强调着,他们急切的希望看到一个中国的面孔出现在NBA的舞台上。

周琦的特别已经毋庸置疑。尽管他本人其实不太希望搞任何的特殊化,甚至私下跟记者表示在球队面前想要尽量的低调。但是,外界可并不这么想。在从休斯敦到拉斯维加斯的飞机上,火箭队特别给周琦安排了头等舱,而其他夏季联赛球员无论高矮个都需要挤在狭小的经济舱中。

最终,周琦没有辜负大家的期望。夏联首秀获得25分钟的出场时间,他也用17分6篮板1助攻1抢断1盖帽的数据回报了教练的信任。赛后,周琦曾向记者表示“NBA的强度确实很大,所以也打得有些累”。不过,他对自己的夏联首秀还是比较满意。“打得还可以,中间有些起伏,”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周琦说,“后半段比赛中我在投篮和其他方面已经适应了比赛,不像刚登场时,身体和心理都有些紧张。”

对手认可只是时间问题?

对比15年前姚明首秀 周琦未来能达到怎样高度?

姚明首秀对阵马刺

姚明错过了夏季联赛,因此生涯首秀是一场NBA季前赛,他遇到了“马刺双塔”大卫-罗宾逊和蒂姆-邓肯,那可能是当时联盟里最强的内线组合。

姚明第二节替补出场,第一次进攻就被对方球员马利克-罗斯撞翻在地,训练课上用得还算顺手的翻身后仰跳投,也被大卫-罗宾逊封盖,13分钟的出场时间内,姚明5次出手只有1次命中,罚球4罚4中,另外抢下4个篮板。很显然,这样的比赛强度,让姚明有些不适应,虽然只打了13分钟,他就已经领到4次个人犯规,并出现了3次个人失误。

第二节还剩下5分钟时,姚明命中了一记中距离跳投,那也是他在那场比赛中的唯一一个运动战进球。但很快,他就被吹罚了一次进攻犯规,那也是姚明这场比赛的第3次个人犯规,他能坐回到板凳上。出场6分钟就领到3次犯规,姚明显然还没适应这样的比赛节奏。那场比赛,比姚明更抢风头的是二年级前锋埃迪-格里芬,他拿下了14分8篮板7盖帽的数据。

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汤帅的神色很从容,似乎一切都在他的预料之中。“这对他来说挺难的,因为他要在很短的时间内吸收大量的知识和战术,我想他会很快好起来的,”汤帅对记者们说。

当天的ESPN也用了一个这样的标题——“邓肯和马刺欢迎火箭的姚来到NBA”,显然,这里的“欢迎”是带引号的,马刺和邓肯给姚明上了生动的一课,让他看清了自己的差距和需要继续调整的状态。“还是进攻和防守的节奏吧,这是我最难适应的,我觉得自己就是个菜鸟,”谈到NBA首秀的感受,姚明说道,“当你坐在那儿看电视上的比赛时,你会觉得容易,但当年真正在场上和他们打球时,你会觉得这也太难了吧。”

尽管当时的姚明并不是罗宾逊和邓肯的对手,但内行看门道,短短13分钟,还是让这两位马刺球星看到了姚明的潜力。“不是有很多人能让我感到自己矮,”罗宾逊震撼于姚明的身高,“他(姚明)让我觉得自己很矮小。”而一旁的邓肯也补充道:“他的控球技术不错,也展现了一些手感……他会最终成为一个很好的全面性球员,但这总是需要时间的。”

对比15年前姚明首秀 周琦未来能达到怎样高度?

周琦首秀17分6篮板表现惊艳

相比之下,周琦的火箭首秀在夏季联赛,虽然比赛强度和对手水平都不如季前赛,但这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有利于培养周琦的信心,尽快融入球队,也能提升教练组对自己的信任。比赛中的周琦,在开始阶段有点紧张,甚至没怎么得到触球的机会,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他渐入佳境。

上场25分钟,17分6个篮板,13投7中。扣篮,三分,盖帽,助攻,每一个精彩的时刻都让场下的莫雷笑容不断。而这样的表现,也让现场的球迷气氛被一下子点燃,不大的场馆,却不时的爆发出巨大的欢呼和掌声。

赛后的主教练罗杰斯笑得合不拢嘴。他摇着头说,自己完全没有想到周琦会是这样的出彩表现。“他确实让我很意外。”赛前,他还不敢给周琦给予太大的压力,怕他会在第一场比赛中有负担。可是赛后,主教练则完全打消了顾虑。

甚至在周琦要准备接受赛后媒体采访时,罗杰斯顽皮的一直站在他旁边,不肯离去。周琦也笑着,拍了拍教练的肩膀。

美媒评价同样积极正面

15年前,也许是汤帅打了足够多的“预防针”,休城媒体对姚明首战的期待值并不是特别高,因此,即便姚明在首战中命中率惨淡,陷入犯规麻烦,但赛后的媒体评价却几乎是积极和正面的。

当时,火箭球迷网站Clutchfans的专栏评论员Jeff Balke就在赛后就姚明的表现发表了一篇评论。“毫无疑问,姚明拥有很多技巧,在对马刺一战的上半场,已经证实了这一点。底线转身、后仰跳投、在内线的震慑力,传球方面的柔和手感,这个大家伙能传球,如果华金-霍金斯(注:当时参加火箭季前赛的球员之一)能够更警觉一些,姚明给他传的那球绝对能成为最佳助攻。”

对比15年前姚明首秀 周琦未来能达到怎样高度?

15年前,火箭跟队记者对姚明首秀的评价

在Jeff Balke看来,姚明需要学习的都是一些细节问题,而这些问题会随着他的经验增长而迎刃而解。“可以确定的一点是NBA的比赛对姚明来说,不会太快,对手也不会过于强壮,”他在文中写道,“虽然NBA比赛的节奏肯定比他以前接触的比赛要快,但他的来回跑动没问题,更重要的一点是他对比赛的理解程度很好。当他完全适应NBA比赛的速度和身体对抗后,他将成为一个非常难以防守的球员。相信他的进步会很快,而届时他会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

可以说,Jeff Balke的这篇评论准确地预测了姚明的未来。虽然季前赛首战只有6分4篮板,常规赛首战0分2篮板,但在常规赛的第7场比赛,姚明得分第一次上双;第8场比赛,姚明砍下20分;第10场比赛,姚明替补出场12投10中,轰下30分16篮板。第11场开始,姚明从此坐稳了首发中锋的位置,没有人再敢轻视这位来自中国的小巨人。

对比15年前姚明首秀 周琦未来能达到怎样高度?

NBA官方推特关注周琦表现

15年后,已经是网络信息时代,周琦的首秀在美国社交媒体上引起了轰动。很多美国人都震惊于这个中国年轻人的全面,有球迷要求火箭“赶紧送走安德森,因为我们已经拥有了周琦”,甚至有人认为周琦明显优于榜眼秀球哥,把他称作“下一个姚明”。火箭的官推,在报道夏季联赛的战况时,也用了周琦的比赛特写作为配图。

赛后,《休斯敦纪事报》名记费根对周琦的表现进行了点评,他认为周琦在适应NBA的节奏方面表现很棒,火箭签下他绝对不是为了开发中国市场,“火箭今年夏季联赛有多个目标,但或许其中最主要的一个目标是给周琦足够多出场时间。尽管经常有人推测说,火箭选择周琦是因为通过他能在中国开发市场,这个从来都说不通,火箭在中国依然很受欢迎,毫无疑问他们会很开心再一次拥有一个中国球员。火箭在选择周琦前看了足够多周琦的比赛,上赛季他们还派了训练师跟周琦一起征战CBA,密切关注其成长进步,他们从中产特例中留出了足够金额来给周琦一份长约,也会给周琦时间来成长。”

对比15年前姚明首秀 周琦未来能达到怎样高度?

火箭官方推特

一场比赛也许不能就此断定什么,但至少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局。场边评论的“微笑刺客”托马斯曾多次点评周琦赛中的表现。“我和马布里聊过,他对这个年轻人评价很高,”托马斯在比赛中说道,“他的脚步很好,很全面,手感好,有机会成为加里纳利那样的球员。”同样在现场观战的森林狼主帅锡伯杜也对周琦给予了很高的评价,甚至认为他可以和唐斯类比。

和姚明不同的一点在于,周琦进入NBA后还需要面临位置上的调整。姚明在CBA打的是中锋,来到NBA还是继续打中锋,周琦在CBA打中锋,可是到了NBA,由于对抗和力量上的欠缺,火箭已经打算让他改打其他位置。“在中国他打五号位,而在这儿,我们需要他打三号位或者四号位,”约翰-卢卡斯教练透露了火箭的打算。

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相当甜蜜的开局。继续加油吧,周琦!

对比15年前姚明首秀 周琦未来能达到怎样高度?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