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14岁将棋天才少年输了 29连胜书棋坛传奇

日本初中生下棋连续27场不败 签名扇几秒被抢光

藤井聪太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2日晚,在东京涩谷区将棋会馆举行的日本将棋龙王战决赛阶段淘汰赛第二轮比赛中,14岁的天才少年藤井聪太四段经过101手激战不敌22岁的佐佐木勇气五段。此前6月26日的龙王战决胜淘汰赛首轮,藤井聪太战胜増田康宏四段实现正式比赛29连胜,藤井刷新了1987年由神谷广志八段(56岁)创造的28连胜这一历史最多纪录。尽管昨日他的29连胜的脚步终止,但藤井聪太创造的这个连胜纪录依然堪称世界棋坛的传奇。

日本将棋起源难以追溯,可能与中国宝应象棋、印度恰图兰卡和泰国象棋有关。不过现在的日本将棋,相传是由日本战国时代的后奈良天皇改良,将其中一枚棋子“醉象”剃除后,成为目前市面上流传的将棋。棋盘类似西洋棋,十横十纵交叉而成的方格阵,每个棋手开局各有20枚旗子,分为王将、玉将、飞车、角行、金将、银将、桂马、香车和步兵8种,除王将、玉将和金将三种不能升级,其余5种皆可升级改变其移动范围和轨迹。和象棋、西洋棋相同,当王将遭围攻而无法避开时,将视为“必死”或“王手”,而对手将能取得胜利。日本将棋职业棋手的等级制度,分为四段至九段。

此次爆红的少年棋手藤井聪太出生于爱知县,5岁时就由祖父母教导将棋,小学期间就多次参与比赛获胜。十岁那年正式进入新进棋士考验,从最初等的6级开始,一路过关斩将于2016年10月进入四段成为职业棋士。目前藤井聪太就读名古屋大学教育学部附属中学,当被媒体问到爆红的想法,取得29连胜后的藤井只淡淡地说:“连胜终有中止的一天,我一直是抱着平常心在下棋。”

昨晚的这场比赛,吸引了35家新闻单位的约120名记者前往报道。有数百名粉丝在现场为藤井聪太加油,当地警方从昨天早上起就出勤维持赛场秩序。赛后很多媒体都想采访藤井聪太输棋的感受,他本人则觉得输掉这一局比赛自己有些如释重负。日本象棋联盟常务理事井上庆太九段评价说:“藤井四段的29连胜纪录是空前绝后的,是神级发挥,达到了前辈所未能及的九成以上的胜率。”

藤井聪太已经成为日本体坛新晋涌现的现象级新星,不少儿童因为受到他的鼓舞和感染开始学习将棋。有日媒将藤井聪太的29连胜,与1998年伊东浩司曼谷亚运会半决赛跑出10秒00、桐生祥秀2013年3月跑出9秒87(+3.3米/秒)、博尔特2009年柏林世锦赛创造人类100米9秒58纪录,并称为世界体坛的“梦纪录”。(陈雒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