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周琦可成火箭第三中锋 以蓝领身份立足

腾讯体育7月2日讯(文/袁方 ESPN高级编辑) 周琦此前刚刚和火箭达成多年的协议,新赛季将入主休斯敦,自从姚明和易建联离开后,球迷已经很久没有看到中国球员在NBA赛场征战,周琦填补了这一空白。从目前火箭阵容来看,周琦可以成为球队第三中锋,虽然和姚明起点不同,但他将会用自己的方式去立足NBA。

ESPN:周琦可成火箭第三中锋 以蓝领身份立足

ESPN看好周琦以蓝领身份立足NBA

自从易建联在2012年和小牛分道扬镳后,中国球迷一直苦盼有人能够填补姚明当年离开的空白,而NBA联盟亦是如此。

“当今NBA中没有中国球员身影,这让我感到有些失落。”在今年NBA总决赛首场比赛前,NBA总裁亚当-萧华如是说道,“在中国,参与篮球运动的人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要多,同样,在中国,观看篮球比赛的人也比世界上任何地方都要多。”

在本赛季前,当易建联被邀请参加湖人训练营时,久旱逢甘露的感觉让中国球迷得到了短暂的兴奋,经过漫长的等待后,如今终于又有了另外一个选择,据ESPN资深专家沃纳洛夫斯基透露,作为当今中国最好的大个子球员,周琦已经和火箭签订了一份多年合同,这位2016年的二轮秀也有着很高的期望值。

周琦被认为是火箭的有益补充,虽然他的比赛还尚显稚嫩,可能很难立刻给旨在争冠的球队提供帮助,但他的能力和潜力却让人期待。

“德安东尼教练喜欢周琦的打球方式。”火箭总经理莫雷去年在微博中说道,“教练相信周琦非常适合球队。”

火箭此前成功交易来克里斯-保罗,为此,他们的阵容也发生了巨大变化,目前,留队的大个子只剩下首发中锋卡佩拉、空间型大前锋莱恩-安德森和老将内内,周琦签约后,他有望成为球队的第三中锋,鉴于内内的年龄(赛季开始时已经35岁)和伤病史,周琦应该能够得到在球场上展示的机会。

周琦的射程符合火箭的需求以及德帅的战术体系,在上赛季的CBA联赛里,周琦在三分线外出手55次,命中率为36.4%,这是个小样本数据,NBA的防守者不会在三分线外去追逐周琦,但如果他能够将这些投篮命中,那么这无疑将会给哈登保罗去制造更多的空间。

“火箭选中的这个小伙子非常不错。”在2016年奥运会对阵中国队比赛结束后,杜兰特在点评周琦时说道,“他非常高,也很灵活,他的投篮非常不错。”

ESPN的资深撰稿人凯文-佩尔顿对周琦的CBA数据进行了一番换算,从而去预测他下赛季在NBA的表现,虽然周琦的数据较之2014-15赛季有所下滑,但仍然有一些乐观的理由。

“事后来看,周琦在2014-15赛季高达69.6%的两分球命中率并不稳定,自从那以后,他的两分球命中率下滑到57.9%。”凯文-佩尔顿说道,“周琦9.9%的封盖率同样变化无常,毕竟,这项数据同样难以持续,上赛季常规赛,没有一位球员在封盖对手两分球出手时盖帽率超过8%。”

“根据周琦近来的转换数据显示,如果他能够改善力量上的弱环,他仍然有望成为NBA级别的球员,周琦是一名出色的封盖手,同时,他在防守篮板方面也有所提升,同时,周琦也已经证明,他能够在FIBA的三分线区域开火,尽管火箭不会立刻从他那里获得帮助,但周琦无疑有着不错的前景。”

中国资深篮球专家张卫平也坦言,相比较技术层面,周琦的玩命精神可能会让他在初入NBA时获得一些上场时间。

“周琦的手臂非常长,这能够让他成为一名优质的护筐者。”张卫平说道,“他还需要致力于在防守端抢下更多的篮板,就这一点而言,他每天都在提升,他已经做好了成为火箭蓝领球员的准备,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赢得一些上场时间,火箭不需要他的得分,但需要他去干脏活累活,如果能够干好这些,他的机会就来了。”

如果周琦能够兑现他的潜能,那么他也有望成为一名优秀的现代型中锋(特别是考虑到火箭要去挑战勇士),不过,周琦目前最大的问题还是缺乏力量,去年,火箭就专门派遣了训练师远赴中国,帮助周琦进行改善。

“训练师给我提供了许多帮助,我已经有所增重,并且学会了如何去进行身体对抗。”周琦今年4月接受ESPN采访时说道,“在火箭的训练馆训练让我变得更好,也更加强壮,在正确的营养搭配以及训练下,我会变得好起来。”

对于中国球迷、NBA联盟以及周琦而言,姚明在休斯敦的影响力实在太大,所以,周琦不可避免会出现在姚明的阴影下,但周琦并不是姚明,他也无需成为姚明,他不会立刻去达到巅峰,周琦和姚明的比赛方式也完全不同,而周琦的最好机会就是,他如今将会用一种正确的方式在NBA中立足。

(编译/猫大熊)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ESPN:周琦可成火箭第三中锋 以蓝领身份立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