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科普NBA夏季联赛 连续三年出现中国球员

炎热的七月,进入休赛期的NBA依然有戏可看!夏季联赛即将拉开战幕,中国球员周琦和丁彦雨航将出现在今年夏季联赛的赛场上。什么是夏季联赛?以往又有哪些来自中国的球员参加过夏季联赛?

一文科普NBA夏季联赛 连续三年出现中国球员

周琦、丁彦雨航将战夏季联赛

夏季联赛的起源和种类

夏季联赛是NBA在休赛期举办的一项非官方赛事,主要是用于各队考察选秀落选球员、完全自由球员和锻炼选中的新秀,让新秀提前适应NBA的规则和比赛。夏季联赛已经有数十年历史,目前仍在举办的夏季联赛有三个,分别是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奥兰多职业夏季联赛和犹他爵士夏季联赛。

在这三个夏季联赛之前,NBA历史上还存在过两个夏季联赛,分别是落基山夏季联赛和南加利福尼亚夏季职业联赛。

落基山夏季联赛始于1984年,终于2008年。最初的目的只是为了在犹他州区域推广爵士队,参赛的球队也是由各大学的校友组队。1990年起,爵士邀请开拓者太阳国王一起参加该项赛事,1998年,曾有过16支球队参加的盛况,但最终联赛的人气每况愈下。2009年,由于参赛球队太少,落基山夏季联赛正式停办。2015年,爵士重新举办了该联赛,只是改名为犹他爵士夏季联赛。

南加利福尼亚夏季职业联赛也曾经风光一时,身为1996年新秀的科比-布莱恩特曾参加该比赛,并在夏季联赛中场均得到25分。中国国家男篮也曾经参加那一年的夏季联赛,胡卫东在对科比的那场比赛中,一人投中6个三分球,贡献30分。后来,中国男篮还参加了1997年和1998年的南加利福尼亚夏季职业联赛。2007年,南加利福尼亚夏季职业联赛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如今的三个夏季联赛中,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是规模最大、人气最旺的一个。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始于2004年,那一年,凯尔特人骑士掘金魔术、太阳和奇才这6支球队参加了比赛。十几年过去了,拉斯维加斯联赛已经发展壮大,从2015年开始,24支球队参加该项赛事,也就是说,除了魔术、雷霆尼克斯活塞黄蜂步行者这6支球队,其余NBA球队都会派出自己的夏季联赛阵容参加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今年的比赛时间是从北京时间7月8日到7月18日。

奥兰多职业夏季联赛,始于2001年。今年,这项联赛将有8支球队参赛,分别是魔术、步行者、黄蜂、热火小牛、尼克斯、雷霆和活塞。它也是开始时间最早的夏季联赛,联赛时间从北京时间7月2日一直持续到7月7日。

犹他爵士夏季联赛的参赛规模最小,只有凯尔特人、马刺76人和爵士这4支球队参赛,比赛时间是从北京时间7月4日到7月7日。

夏季联赛的冠军和MVP

夏季联赛是以练兵和发掘新人为目标的联赛,在2013年前,NBA的任何夏季联赛都不产生冠军。从2013年开始,奥兰多职业夏季联赛和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都会举行一场定胜负的总决赛,来决出这一年夏季联赛的冠军归属。

过去四年,奥兰多职业夏季联赛的冠军依次是俄克拉荷马城雷霆(2013)、费城76人(2014)、孟菲斯灰熊(2015)和奥兰多魔术(2016)。

过去四年,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的冠军依次是金州勇士(2013)、萨克拉门托国王(2014)、圣安东尼奥马刺(2015)、芝加哥公牛(2016)。

夏季联赛设置MVP,要比设置冠军再早一年。2012年,前灰熊球员约什-塞尔比和开拓者球员达米恩-利拉德分享了这一荣誉。从2013年开始,奥兰多职业夏季联赛和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分别评选MVP。其中,奥兰多职业夏季联赛一年只评选一个MVP,而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则会评选两个,一个是联赛MVP,一个冠军MVP。

过去四年,奥兰多职业夏季联赛的MVP依次是雷霆的兰姆(2013)、魔术的佩顿(2014)、魔术的戈登(2015)和魔术的奥努阿库(2016)。

过去四年,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的联赛MVP依次是猛龙瓦兰丘纳斯(2013)、奇才的小莱斯(2014)、马刺的凯尔-安德森(2015)和森林狼的泰厄斯-琼斯(2016)。冠军MVP依次是勇士的伊恩-克拉克(2013)、国王的雷-麦卡鲁姆(2014)、马刺的乔纳森-西蒙斯(2015)和公牛的杰里安-格兰特(2016)。

一文科普NBA夏季联赛 连续三年出现中国球员

格兰特获夏季联赛MVP

犹他爵士夏季联赛,由于参赛球队过少,至今仍未设置冠军和MVP。

征战过夏季联赛的中国人

夏季联赛中,也常常出现中国人的身影。中国男篮除了在1996年、1997年和1998年参加南加尼福尼亚职业夏季联赛外,还参加了2007年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时隔10年之后,中国国家队红队将在拉斯维加斯和五支NBA夏联球队打五场不对外开放的训练赛,这相当于中国男篮以另外一种形式参加拉斯维加斯夏季联赛。

中国人参与夏季联赛,国家队参加是一种形式,个人参加是另一种形式。第一次在夏季联赛出现的中国球员是马健。1995年,马健作为太阳队的一员参加了夏季联赛。

截至2016年,以个人身份参加夏季联赛的中国球员一共达到12人。第二个参加夏季联赛的球员是王治郅,2002年他代表勇士队参加了夏季联赛,2003年代表快船再次参加夏季联赛。巴特尔在2003年代表马刺参加夏季联赛,2005年代表公牛参加夏季联赛。

2004年,刘炜代表国王队参加了夏季联赛。2006年,黄海贝代表国王队参加了夏季联赛。2008年,张松涛代表尼克斯参加夏季联赛,易立代表湖人队参加夏季联赛,张凯代表国王队参加夏季联赛。2010年,孙悦代表奇才参加夏季联赛。

一文科普NBA夏季联赛 连续三年出现中国球员

贺天举曾参加夏季联赛

2011年-2014年,夏季联赛中没有出现中国人的身影。2015年,辽宁队的贺天举代表鹈鹕参加夏季联赛。2016年,上海队的吴冠希代表火箭队出战了夏季联赛,山西队的葛昭宝代表NBA发展联盟队参加了夏季联赛。

根据目前的消息,两名中国球员确定参加2017年的夏季联赛,他们是丁彦雨航(小牛)和周琦(火箭)。这意味着在NBA的夏季联赛中,连续三年出现了中国球员的身影。其中,周琦是最有希望和球队正式签约的那一个。

一文科普NBA夏季联赛 连续三年出现中国球员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一文科普NBA夏季联赛 连续三年出现中国球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