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投资大收效小 中国足球投资人撤离潮从未中断

体坛+特约记者黄何报道

中超积分榜垫底的延边富德,在23日迎来一条雪上加霜的消息——富德集团不再对延边队进行注资。职业联赛20多年来,中国职业俱乐部的赞助商、投资人如同走马灯般换了一拨又一拨,从始至终坚持到现在的凤毛麟角;现在这些投资人能坚持多久,又有几人能说清?

不管这些投资人投资的目的是什么,他们是真正给中国足球投入了真金白银,我们需要研究的是,他们究竟为什么退出。

投资大收效小 中国足球投资人撤离潮从未中断

万达巨资入股马竞

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发展历程中,万达的退出可以被看做是一个典范。至今,王健林依然是中国财富排行榜的风云人物,在与足球绝缘许多年之后,这些年又做出了冠名中超联赛、海外培养青少年人才等举动,还花费巨资入股西班牙马德里竞技队,投资不少,但始终没有在国内再插手顶级的职业俱乐部。

王健林当初创下的大连足球家业,在大连实德集团接手后曾继续闪光,但那些时光如此短暂,大连实德队已经消失在历史的长河里;白手起家的大连阿尔滨俱乐部,从乙级联赛直升中甲、中超,但3年后降级,留下了太多遗憾。

与后两位大连足球的投资人相比,王健林显然技高不止一筹,因为他在经营大连万达俱乐部的时候基本没有留下骂名;后两者,则没有那么幸运,很多次被群起而攻,“某某下课”的呼声不止一次在球场里响起。

一支俱乐部的赞助商撤资,俱乐部面临着改换门庭,这对球队来说无疑增加了动荡的因素。因为撤资彻底消亡的俱乐部很多,成都谢菲联就是一个活例子。当年谢菲联在资金严重短缺的情况下,提前3轮冲超成功并获得亚军;2011年成都谢菲联却遗憾降级。2013年5月,天诚集团入主成都足球,当年中甲联赛积29分最终排名第14位。2014年,球队因种种原因在当年度的中甲联赛中排名倒数第二降入中乙。2015年1月4日,因资方撤资,球队无奈宣布解散。

还有一种投资方的离开,不是因为钱少而是心寒。比如武汉足球在2008年因为遭遇不公的退出。武汉光谷在不蒸馒头争口气的决心下,硬是把足球重镇的星星之火给掐灭了。当然,也有例外,比如江苏足球在舜天转身离开后,因为苏宁的接盘而乌鸡变凤凰。

2001年,沈阳海狮俱乐部以一种沉默的方式离开了中国足坛,其理由是华晨集团对投资足球失去了兴趣,随后金德集团接手。不过,正是因为有这一段历史,才有了今天的广州富力。但不是所有俱乐部都能被赋予第二次生命。2002年,曾经是中国联赛一面旗帜的四川全兴决定退出中国足坛,全兴董事长杨肇基私下透露,搞足球资金压力很大,他们拿不出更多的钱来搞足球。从此,四川足球相忘于江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