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着眼2024!青少部扩建国字号 精英队一队多组

记者马德兴报道

当中国足协国家队管理部全面贯彻国家体育总局有关指示精神、开始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展开全面备战之时,以培养后备人才为己任的足协青少部在狠抓精英队伍的同时,在组建国字号队伍方面开始采取有别于以往的方式——“一队两组甚至三组”,并开始全面为2024年奥运会及2026年世界杯未雨绸缪。目前,除了2002年龄段U15国少队因需要准备3个月之后的亚少赛预选赛而显得时间较为匆忙、尚未能按照新的思路展开组队之外,其他各个年龄段都已经开始按照这一全新思路展开工作。

着眼2024!青少部扩建国字号 精英队一队多组

国字号着眼2024

“奥运思路”大转变

很多人在谈及中国足球时,一直把奥运会、全运会乃至青运会与职业联赛、世界杯对立起来。实际上,看重奥运会足球的不只是中国,近邻韩日同样如此,只是韩日两国很好地处理了奥运会与职业联赛之间的关系,把两者有机地结合起来,让奥运队成为国家队人才输送链上最重要的一环。正因为此,从2000年悉尼开始至今,不管是奥运会还是世界杯,韩国队和日本队始终都能稳定获得参赛权。所以,如果说有问题,不在于中国足协和国家体育总局“看重奥运会”,而在于我们没有很好地处理好两者之间的关系、甚至人为地将两者对立起来。

实际上,当我们在谈论奥运适龄球员时,过去以往的习惯强调“重点年龄段”。譬如,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足适龄球员首先想到的是97年龄段球员,但整个奥运适龄球员实际上是指1997年、1998年、1999年、2000年四个年份出生的球员,是我们过去的“习惯性思维”将1998年、1999年乃至2000年三个年份出生的球员排除在外,导致国内足坛出现改年龄等诸多“陋习”。如果仔细查看这些年来韩国、日本组建各个国奥队的队伍名单,就会发现:韩日国奥队几乎有奥运周期全部四个年份中的球员。

如今,足协青少部首先做的,就是改变这种“惯性思维”。今年早些时候,中国足协在全面启动2020年东京奥运备战计划时,青少部就悄然启动了“2024奥运”备战计划。外界的习惯思维,或许就是理解为3月底在云南泸西高原基地组织的“2024奥运希望之星训练营”活动,因为参加这个活动的是2001年龄段球员,这个年龄段正好就是2024年奥运会的适龄参赛球员。但实际并非如此。

在如今整个“2024奥运备战方案”中,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不只是2001年龄段球员,而是将2002年龄段、2003年龄段以及2004年龄段其他三个年龄段球员也全部都纳入到2024奥运备战方案中。前几年,中国足协已经开始实施单年龄段组队,像今年U系列的联赛除了过去以往沿承下来的U18(即1999-2000年龄段)联赛及最终未能如期举办的U20(即1997-98年龄段)联赛之外,下面还有U16(2001年龄段)联赛、U15(2002年龄段)联赛、U14(2003年龄段)联赛、U13(2004年龄段)联赛,所有这四个年龄段全部都是属于“2024奥运周期”的队伍。

从年龄来看,如今U13的球员在身体方面与U16的球员相比肯定“吃大亏”,但一名年轻球员等到了19岁、20岁时,与二十二三岁的球员相比,在身体方面差距将会减少。这种思路其实就是让“小年龄”球员在奥运周期中有成长空间,逐步改变“改年龄”、“以大打小”的做法。

而且,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思维方式的转变,可以让整个选材的面进一步扩大。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如今97-98年龄段球员截止2016年参加全国锦标赛、联赛的总人数为534人。换而言之,现在准备东京奥运会的球员,基本都从这500多人中选拔产生。但是,如果按照全新思路来准备2024年奥运会,参加2001、2002、2003、2004这四个年龄段今年锦标赛与联赛的总人数就达到了2843人,这个基础较目前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选材面是5.32倍!

精英队伍“一队多组”

在调整奥运思路的同时,在具体的做法上,青少部今年除了在3月底组织2001年龄段的奥运希望之星训练营外,还专门选择了以往有成功经验的沈祥福担任该年龄段队伍的主教练。尽管4月法国蒙太古杯赛上表现不算很好,但从5月中旬开始,队伍在昆明展开集训时,专门选拔了50人,以“一队两组”的方式展开集训。经过此前一个月的苦练之后,从6月21日开始,青少部专门邀请了北京中赫国安U18梯队以及河北华夏幸福U18梯队两支队伍来到昆明,与2001年龄段的两支队伍进行内部练习赛。

所谓的“一队两组”,就是在目前国内2001年龄段适龄球员中,选拔出相对较为优秀的球员50人,成为U16国青队。不过,这50人并不是分为一队或二队,而是暂时命名为“德国组”、“西班牙组”,即身体发育早一些的进入“德国组”、发育比较晚的则进入到“西班牙组”。这两个组不存在水平高低的问题,都是由沈祥福统一负责,只不过在具体训练时,由不同的训练教练分别带队展开。而且,两支队伍的技战术安排、要求等也完全一样。在参加比赛方面,足协也是争取一队两组全部都参加,尤其是在国内参加国际比赛时。譬如,今年7月下旬,上海金山将组织一项国际邀请赛,中国足协青少年说服组织者同意让国青队两组50名球员全部都参加这项赛事,为球员创造锻炼机会。

由于这个年龄段的队伍要到2019年才会开始参加第41届亚洲U19青年锦标赛预选赛,不只是今年,明年也将继续以“一队两组”方式存在,而且,如果教练配置方面能够增加人手的话,有可能会扩大为“一队三组”。直至2019年亚青赛预选赛之前,这两组或三组球员才会合并,成为中国01年龄段国青队出征亚青赛预选赛。

而5月份在山东鲁能潍坊足校组织了2003年龄段第一期训练营,来自上半区12支队伍的80多名小球员参加了为期10天的集训,从中暂时先选拔了30人,目前队伍正在北京展开集训,并定于本月24日出发前往西班牙巴塞罗那,参加当地的两个小型邀请赛。目前,暂时负责带队的是王政。由于此次选拔时间较紧,队员产生之后还要办理西班牙签证等一系列手续,因而这个年龄段暂时先组一队。等到了下半年再次组织集训时,队伍将按照“一队两组”的模式展开,届时也是至少50人参加集训。

不是是03年龄段,今年下半年,足协青少部还将组织2004年龄段的训练营,选拔好苗子展开集训,届时同样将按照“一队两组”甚至“一队三组”的方式展开选拔。

相比而言,2002年龄段U15国少队因为今年9月份就将参加亚少赛预选赛,且队伍在今年2月份才开始组建,因而这个年龄段队伍今年年内无法像01、03、04年龄段那样组建“一队两组”,或许在亚少预选赛中出线之后,为进一步扩大选拔面,会考虑增设“一队两组”。

换而言之,中国足协在青少年精英队员的培养方面,已经不止是“早选拔、早组队”的做法了,而是更立足于长远,不是像过去那样从小就圈定一批球员。就青少年球员的成长规律而言,小时候冒尖未必等于成长之后就一定能够成才。扩大选拔基础,尤其是为青少年球员配备好教练,这较之以往又是一大进步。如果能够坚持三四年、不折腾,这些苗子中或许就可以有尖子冒出来,中国足球就后继有人!

(关注腾讯中国足球微信公众号(txzgzq),我们从不在门前思考人生,我们只会认真思考你的问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ik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