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日本初中生下棋连续27场不败 签名扇几秒被抢光

日本初中生下棋连续27场不败 签名扇几秒被抢光

藤井聪太

最近日本将棋棋坛出现了一位被媒体称为“超级初中生”的少年棋手。这位少年名叫藤井聪太,现在还在上初中三年级,他在 6 月17 日的比赛上又胜了一盘棋,距离追平日本将棋史上 28 连胜的最长连胜纪录还差一场比赛。

我们可以把将棋理解为日本象棋。将棋职业棋手的等级制度分为四段至九段, 2002 年出生的藤井聪太于 2016 年 12 月正式进入职业棋坛,他是第一位在 21 世纪出生的职业将棋棋手,目前段位为四段。成为职业棋手后的藤井聪太至今一场不败,尽管无法得知这位少年的不败战绩是否会延续,但他已经创下了平成年号( 1989 年)后最长连胜纪录、新人最长连胜纪录。

对于这位横空出世的少年棋手,日本人的兴奋可想而知,甚至已经出现了“藤井效果”。

在藤井聪太实现 23 场连胜的6月7日,日本将棋会馆分别在东京与大阪销售 300 把藤井聪太同款折扇,折扇上印有藤井聪太本人书写的“大志”二字。由于东京、大阪两地的折扇都在 40 分钟内销售一空, 6 月 8 日他们又在网站上卖了一批折扇,结果在几秒钟内被全部秒杀。

赛后被记者问及自己写的字被制成折扇作为周边销售有什么感想时,藤井聪太说:“我笨拙的字可以被印在扇子上真的很高兴。”这位少年还解释了在扇子上写“大志”的原因,“如文字所言,其中充满了我奋勇向上的心情。尽管想获得最终头衔,但现在是积蓄实力的时期,我想把精力集中于此。”

尝到甜头的日本将棋会馆在 6 月 12 日推出了印有藤井聪太下棋时模样的文件夹,如同预期中一样,又在东京、大阪立刻售罄。

“藤井效果”已经从官方周边延伸至藤井聪太小时候常玩的玩具。藤井聪太接触将棋的契机是配有棋盘的入门书籍《 NEW Study 将棋》, 4 月该书的出货量是去年同期的 1.5 倍。藤井聪太三岁时喜欢玩耍的木制益智玩具 cuboro 也销量大增。

能够最直观反映“藤井效果”的则是报名学习将棋的儿童人数。日本将棋联盟表示他们在首都圈经营的“儿童将棋学校”新生人数已经从 2016 年 5 月的 366 人迅速增长至 502 人,关西地区的新生人数也增加了 50%。

藤井聪太的故乡爱知县濑户市也开始考虑是否有必要邀请他来担当宣传大使。当地人陷入了两难局面,一方面希望少年能够成为濑户市的一张名片,另一方面又觉得哪怕被称为“天才少年”,藤井聪太只是初三的学生不应该强加给他过多的压力。思前想后,当地商工会议所负责人决定:“不会进行过度消费,想默默守护(他的)精彩表现。”(本文来自:好奇心日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