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费纳神定律4度应验?费德勒有望包揽温网美网

[摘要]历史总是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在以往的历史中,如果在同一个赛季,费德勒和纳达尔分别将澳网冠军和法网冠军收入囊中,接下来的两个大满贯冠军必归“费纳”中的一人。

体坛+特约记者张宾报道

历史总是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在以往的历史中,如果在同一个赛季,费德勒和纳达尔分别将澳网冠军和法网冠军收入囊中,接下来的两个大满贯冠军必归“费纳”中的一人。

费纳神定律4度应验?费德勒有望包揽温网美网

费德勒和纳达尔

这一神定律一共出现过三次。2006年和2007年,费德勒均是先在澳网折桂,然后将温网和美网的冠军收入囊中。2010年这一定律再次发挥了作用,费德勒澳网夺冠之后,纳达尔在接下来的三个大满贯中都捧起了冠军奖杯。

这一定律的出现并非一个偶然现象。自从2003年温网至今,一共进行了56个大满贯,其中费德勒夺得了其中的18个,而纳达尔则有15个大满贯在手。尤其是从2005年法网开始,两人曾经连续瓜分了11座大满贯冠军。自2005年法网到2010年美网,在全部23座大满贯中,费纳仅让德约科维奇和德尔波特罗各抢走了一座大满贯。

毫无疑问,2005年-2010年,这就是费纳决的黄金时代。虽然当时网坛呈现了四巨头的格局,但大满贯仍旧是费德勒与纳达尔的二人转。2006年和2007年是费德勒的鼎盛时代。他在2006年的表现被认为是公开赛年代历史最佳,战绩为92胜5负,斩获了12座冠军头衔,四大满贯全部闯进决赛。2007年,费德勒的统治地位仍在继续,同样是四大满贯全部杀进了决赛。如若不是遇到了红土之王纳达尔,他早就实现了全满贯的梦想。

到了2010年,纳达尔迎来了个人的全盛时代,他法网折桂之后,在温网和美网捧起了冠军奖杯,重返世界第一宝座。值得一提的是,在并不擅长的硬地大满贯,他第一次美网折桂。

出现这样的定律最主要的原因就是费纳的强大。纳达尔对红土有着不容置疑的统治力,费德勒则技术全面,硬地、草地并无软肋,温网更是他的自留地。

时隔7年之后,费德勒与纳达尔又分别瓜分了澳网和法网冠军,这一神定律能否再次发威呢?这种可能并非不存在。

如今,费德勒与纳达尔都过了而立之年,状态与全盛时期不可同日而语。但他们这个赛季恰恰老夫聊发少年狂,让网坛进入了费纳决的白银时代。

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首先归功于费德勒与纳达尔的不懈追求。他们保持了身体健康,对于胜利同样充满渴望。另外,德约科维奇去年法网夺冠达到巅峰之后,陷入了困境之中。解雇了原有教练团队之后,他选择牵手阿加西,目前这对新师徒组合还在磨合期。年过而立之年后,穆雷状态也出现了下滑态势,心理素质屡遭外界诟病的他从未证明自己已经是一个真正的巨人。瓦林卡是强势搅局者,但这个赛季发挥不如费纳那么耀眼。

在这种情况,费纳决重新成为了网坛的主题。马上就将打响的温网是费德勒职业生涯“必保”的一个大满贯。他温网已经7度夺冠,并列历史最佳。今年的温网将是他再夺一个大满贯的最佳时机,为了温网,他甚至放弃了法网,可见他对温网的重视程度。在我眼中,费德勒仍就是温网冠军的最有力争夺者。

美网则充满了玄机,穆雷、瓦林卡都曾经在美网夺冠过,小德在硬地上也是很有竞争力。相比费德勒,纳达尔机会相对较小。如果拿下温网之后,费德勒的信心将回到巅峰时期,美网强势爆发可能性并不小。尤其是如果德约科维奇和穆雷无法回归巅峰状态,将为费德勒的加冕保驾护航。

曾经出现三次的神定律有可能再次“显灵”,而这一次更有可能像2006、2007赛季,费德勒有更大的希望将余下来的两个大满贯冠军收入囊中。届时,费德勒的大满贯数量将变成20个,注定在巨星中成为最闪亮的那一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