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岩松专栏:乒乓混双进奥运 很像东京在帮忙

白岩松专栏:乒乓混双进奥运 很像东京在帮忙

撰文:白岩松

国际奥委会决定:东京奥运新设乒乓球混双金牌一枚。

消息传出前两天,日本混双选手刚在世乒赛上夺得混双奖杯,而这座奖杯,是中国选手唯一失去的。不过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中国选手故意与他国选手搭配,有点乒乓界白求恩的味道,丢掉这座奖杯,“丢”字更应改成“让”字。

之后就听到了混双进入奥运的新闻,一瞬间,想起1949年蒋介石的一句“名言”——

当时国民党形势不好,蒋介石下野回到浙江老家,代总统李宗仁推出很多项改革,消息传到老家观望的蒋介石耳边,只见蒋介石微微一笑,脱口而出:“他当真了······”

日本拿了混双冠军,之后混双就进了东京奥运,他们“当真”了。

其实,这么直接联想有点“恶搞”日本的意思,拿了冠军就让该项目进了东京奥运,你也太夸大了东京奥组委的本事。几天之内,这事办不成!如果没有中国方面的认可,这事儿也干不成。更何况,这是国际奥委会的决定。而且不只是乒乓混双,一共在东京新增了十五块金牌,其中还包括击剑男女团体、拳击取消某个男子项目改成女子项目等等。我看不出中国会吃亏的迹象,反而是占便宜的可能性更大。因为这次新增金牌,一个大原则是巴赫倡导的男女平等。女子项目多了,团体的增了。

以乒乓混双为例,长期以来,中国拿这个项目的冠军根本没有悬念,后来从奥运会中撤出。这几年,不那么认真玩混双的中国一边“养狼”一边当“雷锋”,甚至与韩国选手搭配都拿了世界冠军。可以想像,这一次又进了东京奥运,中国队重操强项上场,偷着乐都来不及。再说了,这意味着,乒乓球在奥运上由四块金牌变五块,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不假装谢谢日本东京,还真难过下去吗?这一个动作,第一受益的是乒乓球这个项目,第二受益的是中国乒乓球队,第三,才可能是日本。有本事,到东京奥运上把这枚混双金牌拿了才是赢家。

所以,混双去东京,更像是日本被中国当枪使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