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龙夺冠路:打封闭上阵 "暴虐"刘国梁找信心

[摘要]看似无坚不摧的马龙对阵中国队员时也会感到迷茫和信心不足,夺冠的那一瞬间其实是背后数不清的付出和煎熬。

腾讯体育6月5日杜塞尔多夫(文/王怡薇)当地时间6月5日晚,2017年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男单决赛上演巅峰对决,国乒队长马龙4:3艰难战胜新星樊振东,卫冕男单冠军。

在大家眼中,马龙是“六边形战士”,他没有缺点,无坚不摧。

然而,本届世乒赛,马龙在重压和伤病下,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

马龙夺冠路:打封闭针上阵 暴虐刘国梁找信心

赛前打封闭 决战饿肚子上阵

“3:1领先时,马龙的精力、体力明显下降。”赛后,总教练刘国梁在复盘马龙与樊振东的世乒赛男单决赛时,一针见血的说道。本场比赛,马龙在大比分3:1领先的情况下,被樊振东追成3:3平,决胜局更在10:10平的紧张情况下连得2分结束比赛。

本届世乒赛,男单比赛的半决赛和决赛被安排在一天。5日上午半决赛战胜许昕后,马龙返回酒店休息,2个小时的决赛前调整,队友崔庆磊想上街帮马龙买点面包充饥,无奈5日当天是杜塞尔多夫当地的法定节日,所有餐馆和商店都闭门歇业,马龙只能喝了一罐饮料就前往赛场。

4月的亚锦赛,马龙在男单比赛中意外不敌韩国小将丁祥恩,这是他近5年来首次输掉外战。在外界看来,这场失利是个“意外”,马龙依旧是那个“六边形战士”,无坚不摧。

马龙夺冠路:打封闭针上阵 暴虐刘国梁找信心

然而,对于对任何事都要求“完美”的马龙而言,他昔日的自信心遭遇极大的冲击。世乒赛夺冠后,马龙曾坦言,亚锦赛后的封闭集训是历年来,他练得最差的一次。

前往杜塞尔多夫前,因为伤病,马龙还打了一针封闭,身体状态也不在最佳。单打第三轮对阵罗马尼亚选手约内斯库,马龙的脚踝在比赛中还扭到,对阵中华台北名将庄智渊前,他让队医在他的脚踝上裹上厚厚的绷带。

由于马龙新任主管教练马琳并没有来到杜塞尔多夫,主教练秦志戬为马龙布置赛前战术。男单决赛出发前往球馆前,秦志戬用刘国梁曾经说过的一句话鼓励他:“宁可坚决的错,也不要犹豫的对。”

“其实最后几个球,马龙的动作也已经变形了,但他最后赢在了坚定。”赛后,秦志戬这样说道。

重压:日乒训练“偷师” 吃饭被围观

自里约奥运成名后,赛场内外,马龙都被镜头和粉丝包围着,这样的高关注度也让马龙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世乒赛期间,马龙想吃口中餐,走到酒店附近的中餐馆时,一屋子的迷妹早就“蹲点”等在那里。马龙只得退回餐厅外的角落里,等队员打包回酒店再吃。

杜塞尔多夫世乒赛前,日本名将水谷隼曾在社交网络上表达了自己的焦虑,“因为世乒赛,我紧张到失眠。”水谷隼这样写道。里约奥运,水谷隼获得男单铜牌,被日本寄予厚望,压力下,水谷隼在男单第二轮面对13小将张本智和时就败下阵来。

马龙训练也会被其他国家的选手教练偷师

马龙训练也会被其他国家的选手教练偷师

而在里约拿到冠军,马龙成为全世界男子选手冲击的对象。按照惯例,运动员比赛前训练时,其他国家的教练员不会凑上前观看。而本次比赛马龙赛前训练,日本教练就直接站在了场边“偷师”。

马龙面临的压力远超水谷隼。尤其是男单32进16比赛中,张继科意外不敌李尚洙,同为大满贯运动员,重压之下的他感同身受。

“暴虐”刘国梁找信心

男单决赛后,总教练刘国梁搂着樊振东,走向休息室。“为龙激动,但也心疼小胖。”此刻,作为总教练的刘国梁五味杂陈。

作为马龙最信任的人,来到杜塞尔多夫后,马龙给刘国梁发微信,吐露了不自信的心态,师徒二人在房间聊了一个晚上。

“现在这个时期,就算再困难也是你最好的时期,两年后的世乒赛就不一定能够有这么好的状态了,珍惜眼前。”刘国梁这样对马龙说道。

因为马龙内心出现波动,在与中国队友会师前,马龙的赛前训练刘国梁都要亲自盯。男单16进8面对庄智渊,马龙因为刚刚扭到脚踝,赛前气氛十分紧张。

刘国梁用“找虐”的方式帮马龙找信心

刘国梁用“找虐”的方式帮马龙找信心

训练中马龙不断默念:“自信点,马龙”,看到爱徒的这一幕。刘国梁接过陪练队员的球拍,亲自上阵。他给马龙制定了“苛刻”的比赛条款:刘国梁可以遮挡、犯规罚球,且比分从刘国梁9:7领先开始。

面对“苛刻”的规则,马龙接连“爆冲”刘国梁得手,4:2赢下与总教练的“对决”。“龙状态可以啊。”一边擦汗刘国梁逗乐了紧张中的马龙,也给了马龙信心。

结语:“杜塞尔多夫可真是你福地啊。”赛后,总教练刘国梁笑着调侃马龙。2014年杜塞尔多夫世界杯,马龙3:4不敌张继科屈居亚军,后来他曾说,这场比赛是自己职业生涯最低谷,而那之后才触底反弹,接连在2015年世乒赛、2016年里约奥运中夺冠。这一次,同样在杜塞尔多夫,马龙置之死地而后生,他的东京奥运之路刚刚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