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鹰眼-李娜法网夺冠6周年 竟掀中国网球6大巨变

[摘要]距离李娜在2011年法网为亚洲捧回首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悄然间已经过去了6年的时间。李娜夺冠对于中国网球运动带来的深刻影响,在这6年的时间中正全方位的体现出来。

腾讯体育讯 距离李娜在2011年法网为亚洲捧回首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悄然间已经过去了6年的时间。李娜夺冠对于中国网球运动带来的深刻影响,在这6年的时间中正全方位的体现出来。现在回过头来看,无论怎样评价李娜夺冠的历史意义应该都不过分,其对于中国网球运动的发展,无疑是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

【鹰眼】李娜法网夺冠6周年 中国网球的6点改变

李娜问鼎法网

赛事数量激增,中国赛季成型

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网球在中国都属于小众化的运动,其首个改变的节点是李婷/孙甜甜拿到雅典奥运会的女双金牌,那个时候国内才逐渐产生了举办网球巡回赛事的意识。在2004年到2010年期间,中国内地已经有北京、上海和广州三个城市举办网球赛。而李娜在法网的夺冠无疑是一针最强有力的催化剂,使得国内举办的网球赛事数量激增,从2011年到 2017年,武汉、珠海、深圳、天津、南昌、成都多个城市也加入到办赛阵营中。

每年从9月中旬到10月中旬,几乎每周都有至少一站WTA或者ATP赛事在中国开打,我们把这段时间称之为“中国赛季”。以2017赛季为例,ATP赛事包括了9月的深圳赛、成都赛,10月的中网、上海大师赛;而WTA赛事的数量更是惊人——包括了年初的深圳赛、7月的南昌赛、9月的广州赛、武汉赛、10月的中网、天津赛以及11月初的珠海小年终赛。如今中国和美国一样是世界上举办网球赛事数量最多的两个国家,考虑到网球运动在美国已经有近百年的发展历史,而中国不过短短十几年,这样的上升速度无疑是相当惊人的。

网球人口普涨,多个城市掀起网球热

与网球赛事的数量提升相呼应的是,中国的网球人口也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根据权威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2004 年,中国内地网球爱好者为197万,2007年约为400万,2010年初达到1200万人。而随着李娜在法网的夺冠,这个数字再次呈现井喷的趋势,到2017年初,中国内地的网球爱好者已经突破3000万的大关。

李娜鼓励越来越多的青少年拿起了球拍,而在网球底蕴比较浓厚的武汉、上海以及成都等地区,更是连续掀起了网球热潮。当年在很多人的眼中,网球是极少数人才可以参加的精英运动,而现在这项运动已经开始全面普及到普通人的生活中,无论是退休的中老年、生活节奏较快的青壮年还是尚未离开校园的青少年,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拿起网球拍。在李娜刚刚夺取法网的时候,BBC就大胆预言:李娜的成功将激励超过千万的中国民众投身这项运动,如今这项预言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市场前景广阔,附加效益逐渐体现

伴随着网球人口稳步提升的,必然是越来越广阔的市场前景。权威调查机构曾公布了这样一组数据:目前美国的网球人接近1800万,其中常年打球的人口为991万,其网球产业价值达到了5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5亿。由于网球是一项中产阶级运动,未来中国网球人口也将主要来自中产阶级,到 2020年,中国中产阶级人口预计将突破4.7亿,对照其他国家的网球人口比例,中国未来网球人口有望达到3500万-4000万,中国网球产业的价值将超过600亿。

网球运动带来的效益并不仅仅来自于球员和赛事本身,以澳网为例,澳洲网协每年的财政收入已逼近3亿澳币,但是澳网给墨尔本这个城市带来的旅游、购物和餐饮等行业的红利,可能还将超过这个数字。如今国内赛事的附加效应也在逐渐体现,中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赛事举办初期还处于亏损状态,如今已经逐渐扭亏为盈,而赛事为北京这座城市带来的附加效益,明显要比赛事组委会的收入更多。

转播版权争夺升温,产业链逐渐形成

随着网球人口的提升,赛事数量的增加,随之而来的无疑就是对电视转播市场这块大蛋糕的争夺。有这样一个非常直观的数据,2010年,央视转播澳网的费用在10万美元左右,而随着李娜在2011年法网夺冠,这个数字开始飙升,如今的转播价格已经超过了2010年价格的30倍。

高关注就意味着高价值的广告平台,这一点大家都非常清楚,因此现在国内ATP和WTA赛事的转播版权争夺一天比一天激烈。据悉ATP和WTA赛事的转播权的售价都是一个天文数字。而围绕着网球赛事转播的产业链也已经逐渐形成,过去那种单纯的赛事直播已悄然消失,全新的模式势必将带动中国网球运动向更广阔的市场前景发展。

基础人才上升,领军人物暂时空缺

在李娜的当打之年,中国网球迷的关注绝大部分都集中在李娜、郑洁、彭帅、晏紫等寥寥几位球员身上,后起之秀中只有张帅勉强能够跻身国内一线球员的行列。而李娜在法网的夺冠,对于国内网球选手的激励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当李娜带着两个大满贯冠军的光环光荣退役,国内的年轻选手也像雨后春笋一样开始大面积的涌现。从年龄稍微大一点的段莹莹、郑赛赛、韩馨蕴、王蔷等“小花”到被称之为“小小花”的朱琳、王雅繁、张恺琳、徐诗霖、杨钊煊、逯佳境等人,都开始在巡回赛场上寻找自己的位置,而且其中不少人还在大满贯正赛中品尝到过胜利的滋味,她们之中,也许就会悄然涌现出下一个李娜。

当然,我们也必须看到,随着李娜的退役,中国网球目前确实缺少了一个领军人物。李娜之后,没有中国球员能够再触碰到大满贯决赛的门槛,只有彭帅的美网四强、张帅的澳网八强算得上是拿得出手的成绩,国内大部分女子选手目前都只能勉强在巡回赛中站稳脚跟,而以吴迪和张择为首的男子球员,虽然已经有了登上大满贯赛场的机会,但是距离大满贯的首胜依然显得比较遥远。

让我们对于中国网球的未来充满信心的是,李娜当年在法网的夺冠,必然会激励更多的家长让自己的孩子投身到这项运动中来,等到这些孩子真正成熟的那一天,中国网球的整体实力必然又会迎来一轮大幅度的提升。

中国确定亚洲网球版图核心位置

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网球的地位一度处于非常靠后的位置,在很长一段时间,日本在亚洲网球版图中的核心位置都不容动摇,甚至印度、韩国、泰国等国家也排在中国的前面。但是李娜的成功打破了这一局面,她带回来了亚洲第一个大满贯单打冠军奖杯,直接将中国网球的国际地位拔高了几个数量级。更重要的是,她带来的深远影响,使得中国逐渐确定了亚洲网球版图的核心位置。

如今的中国,拥有亚洲范围内最多的网球人口,最多的举办赛事,最好的网球市场,最具有前景的网球产业链。当年还排在中国前面的印度和泰国等国家,已经被中国远远甩在身后,而作为近邻的日本,虽然他们还拥有目前“亚洲第一男单”锦织圭,但是其国内的网球氛围已经难比当年,一些高级别赛事也逐渐远离了日本市场,转而投入到新兴的中国市场中。毫不夸张的说,亚洲网球何时能够与欧美网球展开势均力敌的抗衡,中国网球将是最为重要的风向标。(李田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