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白岩松:足协“新政”与开“改革倒车”

撰文:白岩松

虽然又一轮亚冠比赛在进行中,虽然广州恒大又进了一步,但一周前亚冠比赛后的足协“新政”却像一块大石头压在心上,以至于对亚冠的兴趣都不大。“新政”一出,举目望去,全是震惊的人与震惊的言论。如果说最初的批评与愤怒,还多少有些情绪性,那么,冷静下来就会发现,这足协“新政”更不可行,而且几乎就是开“改革倒车”。不加以阻拦,是众人的失责;而阻拦不住,中国足球则可能因大失策而错失大步前进的机会。

白岩松:足协“新政”与开“改革倒车”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

其实,比“新政”的具体举措更可怕的是背后的管理思路。

首先,当初中国足协从体育总局脱钩,还被大家认为是体育界真正的改革破冰之举。可“新政”一出,足协的木偶形象让大家心寒,然后直接会想,姚明和他们的篮协也会是一样吗?如若如此,还是让足协和篮协回体育总局吧,大家的“受骗感”还弱一些。

其次,一厢情愿的拍脑袋决策再现江湖,没有民主协商,没有集思广益,以为的好处不一定会实现,带来的坏处却都会一一展现。这坏处,可是既有想到的还有没想到的,而且想想都可怕。23的保鲜期只有一年,21和22不会太用,23不得不用,23之后就大多没了用,中国球员经得住这样的浪费吗?

第三,中国足球长期走弯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不尊重足球发展规律。追求急功近利的政绩足球,这几年刚在社会的压力下有所好转,可一转眼,政绩足球又回来了,而且是变本加厉。可惜,任何违反规律的规定,都不会长久,只有尊重规律,有所为有所不为,才真正会有所得。

最后,还必须回答一个问题:职业联赛与青训和国家队是什么关系?按新政的思路,联赛完全是为国家队服务的,此为大错。中国足球,是由群众足球、职业联赛和各级国家队共同构成的,管理与运行高效的联赛应当有利于青训与国家队的水平提高,但这不意味着联赛可以随意扭曲、利用并牺牲,来为国家队服务。联赛有其独立性,是日常的生活,是百姓、球迷的日子;而国家队比赛是节日、是盛典,都不可或缺、都重要。对于球迷来说,重点还应当在联赛,因为生活与日子才真的不可缺少。天天想着过节,可日子都没法过,偶尔可以;长了,非得引起众怒不可。这一点,管理者该想明白才对。

过几天,足协和俱乐部要面对面开会了,从体育总局答记者问的口风上看,态度也有所缓和,足协“新政”有改变的可能。当然,是必须改变。这要给管理者一个“梯子”下,也给管理者的“热情”一点儿鼓励,但要帮助政策回到靠谱的路子上。市场经济下,政府“闲不住的手”必须在规律的面前收一收!大家都该成为“贵人”,而不是“罪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