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李世石:柯洁理应得到掌声 人机大战应该改制

[摘要]近日,李世石接受了韩国媒体采访,他说:“柯洁九段理应获得掌声。”“我想告诉他,你真的辛苦了!”同时,李世石还评论了AlphaGo的表现,以及对付AlphaGo的想法。

李世石:柯洁理应得到掌声 人机大战应该改制

李世石资料图

腾讯体育讯 人机大战第二季于5月27日闭幕,当晚,第一季的主角李世石接受了韩国媒体采访,他说:“柯洁九段理应获得掌声。”“我想告诉他,你真的辛苦了!”同时,李世石还评论了AlphaGo的表现,以及对付AlphaGo的想法。

三番棋比分被定格在0:3,柯洁完败,比赛一结束,韩国重要媒体《联合新闻社》立刻发表了题为《李世石:柯洁显示他学到了东西 应该得到掌声》的文章,接受采访的李世石对柯洁表达了理解和赞许。

李世石:柯洁理应得到掌声 人机大战应该改制

韩媒截屏

对柯洁:他应该获得掌声

27日是人机大战第二季三番棋的最后一局,李世石担任了韩国棋院围棋电视台的解说,比赛结束后接受了韩联社的采访,作为过来人,他说:“柯洁九段理所当然获得掌声。”

李世石说:“对柯洁这次比赛的内容我也不满意,但是我完全能够理解他,柯洁九段尽力了。”

对于为荣誉而战、但明知获胜可能性不大的第三盘,李世石评论说:“柯洁九段放下了一切,毅然无悔地寻找机会,面对最艰难的状况,他尽了自己的最大能力。”

“柯洁九段比我年轻,他和一年前的我相比,展示了绝对更高超的围棋技能,虽然输了有点儿可惜,但是他应该从这次对局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对AlphaGo:比一年前更完美

“这次比赛,阿尔法狗一次也没下出恶手。但是在占优的时候,也没有对对手采取完全压制,因为没有出现糟糕的局面,所以说它表现得很完美。”

对于AlphaGo,李世石评论说:“它发挥得非常稳定。一年前它还有一些奇怪的下法,现在能够感觉得到,它从始至终一直稳稳地掌控着比赛的局势。”

如何打败AlphaGo

对于可能的打败AlphaGo的策略,李世石认为必须把AlphaGo拖入乱战。柯洁在第二盘把局势搅乱,虽然最终也没能获胜,但李世石认为至少让AlphaGo花了不少力气。

“如果第二盘柯洁九段对形式判断更好一些的话,第二盘也许有机会,当时AlphaGo也开始长考了,所以还是需要把比赛拖入乱战。”

李世石认为,对阵AlphaGo,“稳”等于坐以待毙,“对阵AlphaGo,人类过于稳妥的话,AlphaGo的进攻会更好,所以要乱战,必须越乱越好,难点越多越好。”

李世石还认为,如果以后还有人机大战,应该改变比赛的方式,“因为现在AlphaGo对人类太了解了,三番棋太容易了,比赛前一周,如果能和AlphaGo进行10次以上的训练再进行比赛,也许会更好一些。”

柯洁与李世石

去年人机大战期间,因为大多数人,尤其是职业棋手和深度棋迷,对李世石输棋没有丝毫准备,当历史时刻降临时显得难以接受,有人质疑李世石的状态,甚至有人怀疑有猫腻。柯洁也对李世石表现出明确的批评态度,认为自己更适合代表人类接受AlphaGo的挑战。柯洁在做第一季直播嘉宾时的言论和表情等,被一些人认为对李世石不尊重。而柯洁在微博介绍自己、证明自己更应该代表人类时,着重提他对大他14岁的李世石的战绩,也让人不爽。

但是现在,作为世界仅有的有过同样经历的人,李世石对柯洁的0:3表示了充分的理解。

去年赛后,李世石表示再也不想和AI下棋了,今年赛后,柯洁表达了同样的感受。看来陆游的“事非经过不知难,绝知此事要躬行”是有道理的,在亲身经历了与AlphaGo的对抗后,两位围棋天才产生了共鸣。(飞来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nancyl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