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历史第一!詹皇超越乔丹 加冕季后赛总得分王

海到无边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勒布朗-詹姆斯在东部决赛第五场比赛中18投13中砍下35分,季后赛总得分达到5995分,超过迈克尔-乔丹,加冕NBA季后赛历史总得分王。从当年季后赛首战投出三不沾的青涩小将,到如今的季后赛数据王,詹姆斯走过了一条坎坷艰辛的升级之路,天赋是基础,坚持不懈的努力是他在季后赛勇攀高峰的云梯。

历史第一!詹皇超越乔丹 加冕季后赛总得分王

伟大的超越!加冕季后赛总得分王

在东部决赛第五场之前,詹姆斯季后赛总得分为5960分,排名历史第二,仅次于乔丹的5987分。詹姆斯只要得到28分,就能完成对乔丹的超越。詹姆斯本赛季季后赛场均32.5分,实现历史性的跨越就在今日。

詹姆斯东决第五战上半场8投7中拿到20分,里程碑时刻在第三节比赛结束前2分40秒到来,詹姆斯左侧三分命中,本场得分提升至29分,季后赛总得分达到5989分,超过乔丹加冕季后赛总得分王。2012年东部决赛第六场,詹姆斯在波士顿TD花园球馆砍下45分15篮板挽救赛点,完成季后赛生涯最荡气回肠的史诗之战。如今,詹姆斯在波士顿TD花园球馆完成季后赛总得分王的“登基大典”,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历史第一!詹皇超越乔丹 加冕季后赛总得分王

詹姆斯全场比赛获得35分,季后赛总得分增加到5995分。詹姆斯带领骑士135-102击败凯尔特人,詹姆斯连续第七年闯入总决赛,如果没有意外情况发生,他将在这次总决赛成为NBA历史首位季后赛总得分6000+的球员。“我总是这样讲,无论什么时候,我与任何伟大的球员包括最伟大的迈克尔联系在一起,都是我的荣幸,这是对我比赛表现的认可,”詹姆斯说,“我并不是一位以得分为主的球员,我不想被贴上得分手的标签。我能将球送入篮筐,但我也是一位组织者。将我放在场上,我能找到办法取得成功。当大家讨论得分手的时候,有很多伟大的球员,他们拥有极强的得分能力,我并不是其中之一,我是那种为了球队胜利和队友出色表现而开心兴奋的球员。”

骑士主教练泰伦-卢曾在奇才与乔丹并肩作战,泰伦-卢坦言詹姆斯能够与乔丹放在一起被讨论,这本身就是对詹姆斯的肯定。“这种比较一直都有,他们总是讨论这件事,”泰伦-卢说,“在季后赛的数据上超越乔丹,这说明勒布朗也是一位赢家,以出色的表现在季后赛走得更远,这个成就是对他努力工作的奖赏。”

数据为证!他是季后赛之王

季后赛总得分超越乔丹,是詹姆斯在季后赛战场上的又一座里程碑。真金不怕火炼,季后赛是检验球星真正实力的考场,而詹姆斯在这个考场上交出了震古烁今的答卷。

数据不说谎,詹姆斯是现役球员中的季后赛得分王、助攻王、篮板王和抢断王。在季后赛进球和罚球方面,詹姆斯也是现役头名。另外,詹姆斯在现役球员季后赛效率榜上同样无出其右。在季后赛数据方面,现役球员无人能与詹姆斯匹敌。

在NBA历史中,詹姆斯也是季后赛王者。詹姆斯是季后赛总得分王,他在季后赛助攻榜排名第三,是前五中唯一的非控卫球员,季后赛篮板榜位列第七,是前七中唯一的非内线球员。在季后赛抢断榜上,詹姆斯位列第二位。在季后赛进球和罚球榜上,詹姆斯分列第三和第二位。在季后赛三分榜上,詹姆斯排名第三。季后赛效率榜方面,詹姆斯位于第三位。

NBA1946年创立至今,只有詹姆斯一名球员季后赛生涯场均得分篮板助攻达到28+8+6,也只有他在季后赛得分、篮板、助攻和抢断榜都进入前十。詹姆斯在季后赛得分、助攻和抢断榜都达到前五级别,NBA历史中仅他做到,詹姆斯还是唯一一名完成季后赛得分5000+篮板1500+助攻1000+的NBA球员。

詹姆斯在季后赛15次打出得分篮板助攻20+10+10,105次25+5+5,47次25+10+5,70次30+5+5,33次30+10+5,这些都是历史第一。詹姆斯在季后赛9次打出得分30+三双,两次得分40+三双,同样是历史领跑者。

在2014-15赛季和2015-16赛季季后赛,詹姆斯都打出总得分篮板助攻500+200+150的数据,NBA历史仅他一人做到。詹姆斯2014-15赛季季后赛实现总得分篮板助攻600+200+150,NBA历史除他之外无人单赛季季后赛拿到这样的综合数据。

詹姆斯在2016年总决赛得分篮板助攻抢断盖帽均为两队最高,NBA历史仅他一人做到在季后赛系列赛五项数据全部第一。在2015年和2016年总决赛,詹姆斯都是系列赛得分王篮板王助攻王,他是NBA历史唯一一位在总决赛系列赛得分篮板助攻都领跑两队的球员。

季后赛胜利贡献值,是评估一名球员在球队获胜中所起作用的重要指标。詹姆斯季后赛胜利贡献值达到44.44,是NBA历史唯一在这项数据达到40+的球员。将本赛季计算在内,詹姆斯总计8次在单赛季季后赛称霸胜利贡献值榜,最近7年6次成为季后赛胜利贡献值之王。乔丹季后赛胜利贡献值为39.76排在历史第二位,7次在单赛季季后赛胜利贡献值榜上排名第一。

詹姆斯NBA生涯3次夺冠,3次当选总决赛MVP,与邓肯、“魔术师”约翰逊和奥尼尔并列总决赛MVP榜第二位。詹姆斯在总决赛场均27分9.9篮板7.2助攻1.8抢断,3次在总决赛打出得分30+三双,8次拿到得分篮板助攻30+10+5,均为历史第一。詹姆斯是NBA历史唯一能在总决赛系列赛打出场均得分篮板助攻35+10+5的球员,他在2015年总决赛场均35.8分13.3篮板8.8助攻。詹姆斯还是NBA历史仅有的一名在总决赛输球就出局的比赛中连续两场得分40+的球员,他在2016年总决赛第五场和第六场都拿到了41分。

历史第一!詹皇超越乔丹 加冕季后赛总得分王

热血征服路!季后赛之王如何炼成?

没有风雨怎能见彩虹,詹姆斯成为季后赛之王的道路并非坦途,而是荆棘密布,他一路披荆斩棘杀了出来,成就了季后赛战场上的伟业。

2006年4月22日,詹姆斯迎来NBA生涯季后赛首战,对手是奇才。詹姆斯在那场比赛中首次出手投出三不沾,但当全场比赛结束时,詹姆斯打出32分11篮板11助攻,成为自1980年的“魔术师”约翰逊后,首位在季后赛处子秀拿到三双的球员。

对奇才的那个系列赛,詹姆斯在第三场和第五场两次绝杀,率队总比分4-2晋级,这是他征服东部的开始。2007年,第二次率队征战季后赛的詹姆斯,就带领骑士杀入总决赛。在2007年东部决赛第五场,詹姆斯砍下48分9篮板7助攻,独取全队最后30分中的29分,其中连得25分,一己之力拔掉当时的东部豪门活塞

2007年引领骑士闯入总决赛是詹姆斯职业生涯的一座高峰,那时候他才23岁,单核带队勇冠三军,但也就是从2007年总决赛开始,詹姆斯经历磨难承受打击。2007年总决赛,詹姆斯孤掌难鸣,骑士被马刺横扫,邓肯留下一句“未来是你的”傲然而去。2008年东部半决赛,骑士遭遇拥有三巨头的凯尔特人,詹姆斯一挑三将系列赛带入抢七,詹姆斯在第七场砍下45分,怎奈凯尔特人兵多将广,骑士5分之差憾负出局。

2009年东部决赛,詹姆斯场均38.5分8.3篮板8助攻,但魔术打出经典的内外结合,詹姆斯孤军奋战即便是第二场投进压哨绝杀,也未能挽救整个系列赛的败局。2010年东部半决赛,詹姆斯遭遇凯尔特人围剿,三巨头加上朗多将詹姆斯包围,詹姆斯势单力薄一拳难敌四手,骑士再度出局。加内特走到詹姆斯身边说:“忠诚有时会伤害你,因为你无法返老还童。”

苦无援手的詹姆斯,在2010年加盟热火,与韦德波什组建三巨头。热火杀入2011年总决赛,但在那个系列赛中,詹姆斯迷失自我场均只有17.8分,6场比赛第四节总计得到18分平均仅3分,而他的对手诺维茨基系列赛第四节平均10.3分,热火不敌小牛无缘总冠军。批评与嘲讽排山倒海,詹姆斯职业生涯被逼到死角,他无路可退。

詹姆斯苦练三分,拜师奥拉朱旺学习低位技术,他的天赋与技巧有了更高层次的结合,摆在詹姆斯一统NBA江湖路上的障碍只剩心态。2012年东部决赛前五场战罢,热火总比分2-3落后,詹姆斯背水一战破除心魔,第六战杀神降临狂砍45分15篮板,抢七战轰下31分12篮板,率队翻盘终结了绿衫军三巨头时代。2012年总决赛,詹姆斯场均28.6分10.2篮板7.4助攻,第四场腿部抽筋中关键球,带领热火总比分4-1击败雷霆,詹姆斯夺取生涯首冠,首次加冕总决赛MVP。

2012年的突破让詹姆斯在心理上真正强大起来,2013年总决赛第六场前三节结束时,总比分3-2领先的马刺握有10分优势,詹姆斯怒扔发带绝地反攻,第四节+加时赛独取18分,带领球队在逆境中反败为胜。詹姆斯在总决赛抢七中得到37分12篮板击败马刺,詹姆斯连续第二年夺冠并当选总决赛MVP。

詹姆斯在2014年重返骑士,回家后第一年就带领之前4年无缘季后赛的骑士重返总决赛。2015年总决赛,乐福伤停,欧文只打了一场就赛季报销,詹姆斯独战勇士三巨头,场均劈落35.8分13.3篮板8.8助攻,带领骑士一度2-1领先,逼迫勇士冒险变阵采用极致小个阵容,利用人数优势围攻詹姆斯。尽管勇士最终夺冠,但詹姆斯的表现无疑令人信服。

2015年总决赛的遗憾,在2016年得到了弥补。詹姆斯完成了NBA历史前所未见的总决赛大逆转,带领骑士在总比分1-3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翻盘勇士。那个系列赛第五场在勇士主场进行,当时骑士总比分1-3陷入绝境,詹姆斯给全队发短信,承诺一定将系列赛带回克里夫兰。詹姆斯言出必行,第五场和第六场总计轰下82分,抢七大战交出27分11篮板11助攻三双成绩单,送出铭刻在NBA经典丰碑上的关键封盖。在历经风雨后,詹姆斯终登季后赛之巅。

历史第一!詹皇超越乔丹 加冕季后赛总得分王

天选之子!詹皇之后难有来者

詹姆斯之所以强大,因为他是天赋与技术的近乎完美结合体。詹姆斯的天赋即便在运动天才云集的NBA也是几十年难遇的级别,力量、速度、爆发力和弹跳等运动素质方面无可挑剔,耐用性更是可怕,职业生涯从未遭遇大伤,很多能够让大多数球员扭伤脚踝的情况,在詹姆斯这里就是紧紧鞋带便可解决。詹姆斯在比赛中遭到对方严防死守,各种小动作甚至黑肘黑脚层不出穷,但詹姆斯如同身穿铠甲无法撼动。

NBA生涯前半段的詹姆斯是运动之王,而从2011年总决赛失利开始,詹姆斯在技术方面策马狂奔,通过挥汗如雨的训练,实现了技术方面的几无瑕疵。2007年总决赛的时候马刺防詹姆斯就是放投不放突,根本不把詹姆斯的中远投放在眼里,而当马刺在2013年总决赛还这样防詹姆斯时,他们付出了丢冠的惨痛代价。

惊世骇俗的天赋加上苦练铸就的技术,结合在炼狱般季后赛打磨出的强大内心,才有了今天的詹姆斯。詹姆斯高中毕业就进入NBA,至今常规赛加季后赛总计打了1273场比赛,从18岁少年打到32岁中年,但他仍在巅峰。詹姆斯本赛季季后赛场均32.5分8篮板7助攻,投篮命中率56.6%,三分球命中率42%,13场比赛11场30+其中7场35+,NBA赛场上的詹姆斯“逆生长”。

在2014年的时候,有美国篮球记者指出,詹姆斯的巅峰期恐怕至多只剩3年,而如今3年过去了,詹姆斯不但还在巅峰而且越打越好。以詹姆斯的天赋、训练态度和饮食起居方面的自律性来看,他在未来5年仍保持巅峰并非不可能,而骑士在东部碾压级别的优势,一方面让詹姆斯可以在常规赛养精蓄锐,另一方面也保障他在季后赛出战场次。

詹姆斯在本赛季之前的6个赛季中,平均每年打21场季后赛。以21场作为平均值,以詹姆斯季后赛生涯场均28分8篮板6助攻作为数据,等到5年之后,詹姆斯季后赛总得分篮板助攻有望达到9000+2500+2000,这将是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的季后赛综合数据。当然这并不容易做到,但他是詹姆斯,篮球的天选之子,任何奇迹都有可能发生。

数据对于詹姆斯而言是水到渠成,并非刻意为之。在上赛季夺冠后,詹姆斯表示他要追赶乔丹,这个追赶并非数据意义上的超越,而是在历史等级上向乔丹所在的高度发起冲击。“这与拿到更多的总冠军戒指,得到更多分,获取更多的MVP奖杯无关,”詹姆斯说,“这就是我的个人理想,这个理想鞭策我前进。”

“光幻想光做梦不行动,叫梦想。敢于奔跑起来的梦想,才是理想。”我们现在不知道詹姆斯最终能否实现自己的目标,但他拥有这样的理想并且为此全力以赴,无论结果如何,他都是伟大的。也许有人会嘲笑詹姆斯的理想,毕竟乔丹高高在上,但只有那些说出来会被嘲笑的理想,才有努力去实践的价值,即便遍体鳞伤一败涂地也是豪迈,而那些嘲笑者只是站在低矮的山坡上,仰望巅峰之美,连努力尝试的勇气都没有。

NBA季后赛得分榜前十

1、詹姆斯 5995分

2、乔丹 5987分

3、贾巴尔 5762分

4、科比 5640分

5、沙奎尔-奥尼尔 5250分

6、邓肯 5172分

7、卡尔-马龙 4761分

8、杰里-韦斯特 4457分

9、帕克 4012分

10、伯德 3897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历史第一!詹皇超越乔丹 加冕季后赛总得分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