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锐评:当我们说爱马刺 我们爱的真的是篮球吗

115-129,马刺的本赛季结束了。虽然少了莱昂纳德、伤了帕克、但这支圣安东尼奥的球队,用无私忘我的团结精神,用有实力却不张扬的低调品质,用百折不挠的战斗精神,再一次奋战到了最后,他们是NBA,是这个社会不一样的风景,我们爱马刺,正是爱他们在商业喧嚣中的特立独行,那是难以复制的不同流俗。

深度:当我们说爱马刺 我们爱的真的是篮球吗

爱马刺,爱他们温馨如家

在这个商业色彩浓重的篮球联盟,在商言商利益至上,为了合同,为了出手权,为了队内老大的地位,原本并肩作战的队友,原本携手奋斗的将帅,会剑拔弩张会明争暗斗,奥尼尔科比联手拿到三连冠,但撕破脸的时候,奥尼尔甚至扬言要杀了科比。德隆与斯隆师徒情深,却也上演了逼宫戏码。NBA就是社会的缩影,和睦往往只是相对,要么是共患难易同富贵难,要么是富贵同享有难却不同当,而马刺是个例外。

他们如同一个温馨的大家庭,有一位爱喝酒爱唠叨却深爱家人的老爷子,有一位朴实无华稳如泰山的老大哥,有一群虽然顽皮却肝胆相照同心协力的小兄弟,他们来自五湖四海能力不同性格各异,却都在马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位置,即便你是一位少有上场机会的角色球员,仍可以在马刺感受到家的温暖。

深度:当我们说爱马刺 我们爱的真的是篮球吗

巴特尔当年效力马刺时,主要工作是在训练中扮演奥尼尔,整个赛季只打了46分钟比赛。大巴当时英语还不流利,与队友沟通受到限制,邓肯专门找人学了几句中文,想用来和大巴聊天,结果一张嘴就闹了笑话,原来邓肯找的那位老师是广东人,“石佛”学到的是广东话,虽然邓肯中文没学到位,但大巴非常感动。那时候,邓肯还经常拉着大巴一起训练,向大巴请教罚球。联盟MVP,马刺队史第一人,向平时很少上场的队友拜师学艺,这样的邓肯让大巴感到自己受到了尊重,在马刺即便只能坐板凳也心甘情愿。

世事纷扰与马刺无关,这个圣安东尼奥大家庭与内讧和那些无休止的利益纠葛绝缘。丹尼-格林在2014-15赛季打破马刺队史三分纪录,2015年夏天身价暴涨,但他却选择少拿钱留守马刺,只因这里是他的家。

“圣安东尼奥是我的家,我熟悉球队的体系,这里的生活和工作都非常简单,你在其他地方可不会有这样的感受,”格林说,“所以我愿意接受马刺的合同,而不是签其他球队给出的更高价的合约。波波维奇告诉我了,他以后会对我友善一些,尽管我并不相信。”

深度:当我们说爱马刺 我们爱的真的是篮球吗

家,让马刺的每个人难舍难离。邓肯在马刺效力19年有始有终,帕克在马刺打了16年,吉诺比利为马刺征战15年。法国跑车变成了法国老爷车,曾经长发飞扬的阿根廷青年变成了谢顶大叔,他们并非没有机会离开马刺,他们到其他球队能够获得更高的战术地位打出更好的数据,拿到更高的合同,但他们却选择将NBA生涯献给马刺,这就是马刺的魅力。热火三巨头合作四年就土崩瓦解,雷霆三少携手三年后就开始分崩离析,马刺GDP却在一起打了14年,从鲜衣怒马打到青丝渐白。

深度:当我们说爱马刺 我们爱的真的是篮球吗

爱马刺,爱他们默默耕耘

与那些流光溢彩的偶像天团不一样,马刺很少有机会登上媒体头条,即便邓肯宣布退役这样的大事,竟然只是一纸声明,没有全国巡演,更没有最后一战的炫目告别,有的只是挥手再见的平静与洒脱,这就是马刺的气质,他们与这个崇尚自我展示渴望吸引眼球的社会似乎“格格不入”。

不事张扬低调努力,这就是马刺的态度。邓肯1997年来到圣城,面对着欢迎他的马刺球迷,没有说出诸如“不是一个冠军,不是两个冠军......”之类的豪言壮语,只是淡淡地给出了一个承诺:“我只是希望你们已经准备好赢得很多比赛。”

从那一刻开始,马刺每年都赢了很多比赛,在这个漫长的时间段,凯尔特人曾衰落,湖人曾崩盘,骑士曾沦为鱼腩,勇士更是曾连年不进季后赛是人见人欺的软柿子,而马刺却屹立不倒。我们已经习惯了马刺轻描淡写席卷50胜(1997-98赛季至今,马刺只有在缩水的1998-99赛季未获50胜,那一年因停摆常规赛只有50场,马刺赢了37场),仿佛这对他们来说就是探囊取物轻松无比。

然而,马刺的成功是从管理层到教练再到球员二十年如一日的默默耕耘。邓肯加盟时,大卫-罗宾逊已从巅峰滑落,之前一年因伤只打了6场比赛,被罗德曼讽刺为“联盟最软中锋”,帕克选秀时是首轮最后一位,吉诺比利在选秀榜位列倒数第二险些落选,队史最伟大外线防守者鲍文更是一位选秀落榜生,马刺自1997年后就没有高顺位选秀权,也没有洛杉矶那样的大市场,他们组建阵容靠管理层和教练的眼光,靠球探的努力工作,在微末中淘宝屡获真金。

深度:当我们说爱马刺 我们爱的真的是篮球吗

2016年邓肯退役,马刺失去使用了19年的状元核心,然而他们却不声不响地平稳完成过渡,这并非巧合而是厚积薄发。2007年马刺夺冠,也正是从那一年开始,马刺发现邓肯受到膝盖慢性关节炎的影响,随之而来的是不可避免的状态下降,马刺逐步控制邓肯的上场时间,并且进一步强化团队篮球的打法,同时在球员市场挖掘人才,2011年用乔治-希尔换来莱昂纳德更是神来之笔。当时波波维奇都有些犹豫,而时任马刺助教布登霍尔泽极力推荐莱昂纳德,理由是这个年轻人攻守兼备并且性格特质与马刺极为相符,事实证明布登霍尔泽的眼光独到,这正是马刺的强大之处,他们的成功来自群策群力,而并非只靠邓肯或者只靠波波维奇。

阿尔德里奇的加盟是马刺难得一见的大牌引援,而马刺能够得到阿德,靠的就是求真务实的球队作风。湖人游说阿德主打洛杉矶市场牌,阿德对此并无兴趣。“为什么总是说洛杉矶多么美好,我们不能谈谈篮球吗?”阿德回应湖人。马刺的招募风格则是摆出他们的体系,告诉阿德如何融入,会发挥怎样的作用,让他相信在马刺能够取得成功。“我觉得在马刺的体系中,我和队友一起努力,接受波波维奇教练的指挥,没有问题,”阿德坦言。

深度:当我们说爱马刺 我们爱的真的是篮球吗

在马刺的更衣室,有一个相框,里面是一段著名的格言,那就是马刺精神的写照。“当一切看起来无济于事的时候,我去看一位石匠敲石头,他连敲了100次,石头依然纹丝不动,但他敲第101次的时候,石头裂为两半。我知道,让石头裂开的并不是那最后一击,而是之前100次的敲击。”

深度:当我们说爱马刺 我们爱的真的是篮球吗

爱马刺,爱他们的永不言弃

马刺并非战无不胜,他们曾在季后赛被爵士吊打,曾被湖人横扫,曾遭灰熊黑八。2013年总决赛第六场,马刺一只手已经碰到总冠军奖杯,却被扔掉发带的詹姆斯和奉送惊世一击的雷-阿伦硬生生地拉了回来。抢七战输球时,邓肯无力回天狠拍地板,那一刻漫挥天下泪。

深度:当我们说爱马刺 我们爱的真的是篮球吗

邓肯是不是真老了,马刺是不是不行了?2013年夏天,这些疑问在圣安东尼奥上空飘扬。然而,就在一年之后,马刺杀了回来,在总决赛完爆热火,实现了酣畅淋漓的复仇。马刺也会输,也会受伤,但他们从不低头,而是抚平伤口重新起航,低调的他们有着震撼人心的信念与傲骨。

输给对手不怕,我们让自己变得更强大然后打回去,这是属于乔丹那一代球员的精神,在马刺身上得到了传承。从不言弃,不走捷径,更不会打不过就投奔,而是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去修补自身的短板,去找出对手的破绽,完成逆流而上,这是属于马刺的荡气回肠。

在这个被快餐文化,被迅捷成功学侵袭的时代,马刺是一股清流,他们不妄自尊大,也不妄自菲薄,而是脚踏实地全力以赴,他们传递给这个社会更朴实却更准确的人生哲学,尊重、低调、努力和坚持,这就是马刺的成功之道。

深度:当我们说爱马刺 我们爱的真的是篮球吗

其实,爱马刺,是因为他们太像我们自己

马刺,就仿佛是社会中闯荡的我们,没有不同凡响的背景,没有令人眼前一亮的外貌,为了理想默默地奋斗,有时候会跌倒,自己爬起来继续前行,即便遍体鳞伤也要努力向前,因为没有退路可以选择。爱马刺,其实就是爱我们自己的人生。

锐评:当我们说爱马刺 我们爱的真的是篮球吗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深度:当我们说爱马刺 我们爱的真的是篮球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