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马刺提前迎来生死战 他若不能破心魔就真完了

“我们需要他站出来为球队得分,他应该在比赛中更有自信。他在首节的投篮次数太少了,不能这样打了,他需要去得分,用各种方式拿到分数。”

以上这段话来自马刺主教练波波维奇,你很难想象一名看到球员拿30分就感觉违背团队篮球理念的主帅,会公开要求某位球员多投篮多拿分。一向沉稳的波波维奇也有着急的时候,他希望有人能够在莱昂纳德受伤的时候站出来扛起球队,阿尔德里奇是首个人选,但阿德的表现让波帅颇有恨铁不成钢的感觉。

马刺提前迎来生死战 他若不能破心魔就真完了

马刺需要阿德站出来

阿德在西决第二场只得到8分,投篮方面是11中4,首节仅出手两次未能得分,而马刺在首节被勇士拉开了17分的差距,之后再也未能翻过身来,阿德的表现让球队和球迷都感到失望。马刺总比分0-2落后,第三场是提前到来的生死战,若是输了系列赛出局几成定局,阿德的表现将决定马刺能否在背水一战中杀出一条血路。

“我必须做好自己的工作,帮助球队获得胜利,”阿德说。

被撕碎的海报

马刺提前迎来生死战 他若不能破心魔就真完了

年少的阿德

在NBA的球星中,阿德是很特别的一个人,他比较安静,不太喜欢与人接触。当年效力开拓者时,波特兰媒体用“冷漠”这个词来形容阿德。阿德承认自己很敏感,有时候想得太多。“当你经历了我曾经遇到的那些事情,你很难去相信任何人,”阿德说,“你往往会以最大的恶意去揣测别人,有时候为了避免伤害,我会将自己与外界隔离,我就是这样的人。”

他究竟经历过什么?阿德出生在得州达拉斯,婴儿时期患上心脏病险些死亡。阿德家境不好,父亲是一个酒鬼,母亲非常辛苦地工作,但还是入不敷出,阿德小时候日子过得很苦,曾因交不起电费连续三个星期没电可用。

篮球是阿德人生中的避难所,他在西格威尔高中打球时,展示出了非同一般的篮球才华,不但成为球队核心,在当地也很有名气,是一位偶像人物,但阿德万万没想到,球场上的成就会给他带来麻烦,让他看到人性中阴暗的那一面。

西格威尔高中附属幼儿园的一位女教师很崇拜阿德,专门收集了阿德的海报和照片贴在幼儿园的墙上。某一天早上,这位女教师来到教室的时候,发现阿德的那些海报和照片都被撕碎了,监控录像显示,竟然是阿德的队友干的。

队友们嫉妒阿德,最后发展到故意输球的地步。当西格威尔高中与林肯高中争夺区域冠军,胜者可以参加州锦标赛,阿德背部有伤但依旧坚持出战,两队战至加时赛,阿德在常规时间得到39分。队友们清楚阿德有多么想赢,他们在加时赛就是不给阿德传球,即便教练怒吼大骂也无济于事,阿德在比赛最后3分钟连球都没碰过,西格威尔高中最终以一分之差憾负,阿德在赛后委屈地落泪。

少年时代的经历给阿德留下了心理阴影,他变得有些脆弱,有强烈的戒备心。“在我成长过程中,总有人想要伤害我,”阿德说,“那些人充满恶意,他们让我看到这个世界有些家伙是很坏的。”

性格决定风格

马刺提前迎来生死战 他若不能破心魔就真完了

阿德并不适合做球队老大

一个人的性格,往往在少年时代就已经初步形成,会对他的人生产生很大的影响。阿德是一位天赋出众的篮球运动员,他是2006年选秀榜眼,他是连续5个赛季场均得分20+的NBA全明星,他的低位单打技术在如今的大个子球员中出类拔萃。阿德非常努力而且很好学,腾讯记者在采访2013年全明星周末期间,曾亲眼看到阿德在训练时找到科比,请教篮下背转身。对于自己的技术,阿德一向是精益求精。

但是,少年时期的经历造就的性格,让阿德在比赛中缺少一股狠劲,锦上添花绰绰有余,雪中送炭却很难。阿德在开拓者期间,数据很棒,但球队领袖却是比阿德晚6年进入NBA的利拉德,因为利拉德打球血够冷心够决,更敢于在关键时刻承担责任,而这恰恰是阿德的弱项。

阿德在2015年加盟马刺,对于这个决定,美国著名体育媒体露天看台的资深记者凯文-丁坦言,马刺有GDP在前面顶着,有莱昂纳德这位处于崛起中的年轻球员作为未来核心,更主要的是有波波维奇运筹帷幄,马刺体系不需要阿德承担过多的责任,他在马刺的羽翼下可以安静地打球,避开世事纷扰,这正是阿德想要的。

客观讲,阿德的性格更适合担任球队的二当家甚至三当家,这是他与很多球星的不同之处,他并不爱当老大。科比高中时期曾因为一次队内三对三队友没有把绝杀球机会给他,赛后追着这位队友咆哮了一个半小时,队友被科比吓得跑出了球馆。在科比看来,他是球队王牌,关键球是他的专属特权,他有投进的能力,也有承受投不进遭到口诛笔伐的心理素质,科比这种心态正是阿德所缺少的。

背水一战心魔能破?

马刺提前迎来生死战 他若不能破心魔就真完了

马刺已经无路可退,阿德能否强势崛起

说到少年时期的经历对打球风格的影响,詹姆斯也是例子。詹姆斯在NBA生涯也曾经历患得患失的阶段,心理素质不够好,尤其在处理关键球时不够果断,这与他少年时一场比赛有关。

詹姆斯在进入高中之前,率队打入AAU决赛。詹姆斯的球队一度落后15分,奋力追赶终场前12秒获得反超机会,詹姆斯突破扣篮遭到封盖。对方两罚一中后领先2分,詹姆斯压哨三分绝杀未中丢掉冠军。这场比赛对于詹姆斯影响非常大,他曾坦言:“尽管我后来的篮球之路比较顺利,但我在那场比赛中的表现如一片阴云笼罩我心,挥之不去。”

这个心魔困扰了詹姆斯很久,直到2012年东部决赛第六场,詹姆斯和热火凯尔特人逼到悬崖边缘,詹姆斯击碎心魔如杀神降临怒砍45分15篮板,以一己之力打败波士顿三巨头。那场比赛是詹姆斯在NBA王者登基前的最关键一战,他从心理上真正具备了现役第一人的实力。

现在的马刺,与2012年东决前五场战罢时的热火一样,都面临退无可退的挑战。马刺如果输掉第三场,那就是总比分0-3落后,出局只是时间问题,因此第三战对于马刺而言是提前到来的生死战,是对阿德心理素质的考验。

西决前两场,阿德充分暴露了他的心理问题,他在首战拿到了28分,看上去数据不错,但在莱昂纳德受伤离场后,阿德就慌乱了,面对勇士的包夹防守效率暴跌,第四节9投仅2中,全场比赛6次失误有5次是在莱昂纳德伤退之后。

“我只是一些投篮机会没有把握住,他们采用了包夹防守,让我有些措手不及,”阿德在西决首战结束后说,“我知道自己要打得更有统治力,我会在下一场比赛中更好地处理包夹,做出正确的进攻选择。”

然而,阿德在第二场的表现不进反退,面对勇士的包夹防守,缺乏出手的勇气和信心。“他们之前从未像这样频繁地使用双人包夹甚至三人夹击,”阿德说,“我只是不想勉强出手,因为勇士是一支攻守转换能力很强的球队。我希望得到更好的投篮机会,但有时候我的责任就是完成那些高难度的投篮并命中。”

阿德说的没错,马刺面对的情况是邓肯已经退役快一年了,帕克伤了,吉诺比利老了,莱昂纳德也进入了伤病名单,阿德如果不坚决投篮,不愿承担那些难度很高的出手,马刺打勇士一点机会都没有。莱昂纳德能否复出打第三场仍是疑问,即便莱昂纳德上场,他的状态能有几成难以预料,阿德现在就是马刺的支柱,马刺想要看到那个在西部半决赛第六场砍下34分的阿德,那个勇敢的,心无杂念的,将球队扛在肩上的阿德。

“我必须找到破解勇士防守的办法,他们在上一场比赛得到了想要的防守效果,下一场,我不会再让他们得逞了,”阿德说。

马刺提前迎来生死战 他若不能破心魔就真完了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马刺提前迎来生死战 他若不能破心魔就真完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