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度】生命的代价 谁该为户外探险悲剧买单?

文/应虹霞

秦岭太行山“鳌太穿越线”一直是户外登山爱好者最喜欢的探险线路之一,同时也是最危险的线路之一。今年五一,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风雪造成30多名正进行“鳌太穿越”的驴友失联,尽管经多路救援队联合搜救,最终仍有3名驴友不幸遇难。而这只是每年发生在户外探险众多悲剧中的一幕。

驴友们为何遭遇不幸,如何避免下一个悲剧?遇难者的生命,救援者有形无形的付出,这些究竟该由谁来买单?

【深度】生命的代价 谁该为户外探险悲剧买单?

突遇暴风雪 香港驴友卫星电话发出SOS!

5月4日,上午11时03分。一条来自80公里外,秦岭第一高峰太白山的求救信息,打破了陕西秦岭应急救援中心的宁静。

“紧急寻人!真实求转!4.30我们一行进鳌太23人,5.2水窝子营地遇暴风雨和大雾,外加一夜暴风雪,所有人5.3一早开始下撤,截止目前有2名队友未能安全下撤,至今失联......”

信息是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香港驴友通过卫星电话发出的。核心信息初步明晰:三支鳌太穿越驴友队伍因遭遇暴风雪,多人被困在太白山顶并与外界失联,急待救援。

鳌太穿越海拔高、气候多变、路况复杂,整个穿越过程大都行走在冰川遗迹形成的石海之间,遇到恶劣天气就十分危险,但正因为如此,这是一条国内外驴友都向往挑战的徒步线路。

高海拔意味着普通的通讯工具完全失灵。事后证明,本次事件中,由于无一支驴友队伍配备专业向导,如不是香港驴友个人配备专业卫星电话,后果可想而知。

事态紧急,中心迅速调兵遣将:第一梯队13人于16时带好装备整合队伍出发,经500公里山路盘行,18时30分抵达景区。19时40分到达上山索道口,20时坐上索道,20时15分到达缆车终点。再往上,开始徒步登山,寻找失联人员。

山上积雪很厚,路很滑,木造建筑的防腐木表面一层冰。队员们都被嘱咐带上专业的冰爪,以免滑坠。路上积雪越来越厚,路越来越难走,但训练有素的队员们仍以最快速度在前进。23时30到达大文宫庙,这里也是指挥中心。当晚山中暴风雪,救援队不得不决定原地休整,次日凌晨继续搜救。

5月5日早上5点30分,第一梯队全体5名突击队员由队长带队,整装出发。此时,现场风力达11级以上,夹杂暴风雪,艰难行走半小时后,突击队长命令回撤指挥中心。上午9点风雪稍小,突击队再次出发上山搜救。而此时,第二梯队一行十几名队员也赶到了太山区,投入救援和补给。

【深度】生命的代价 谁该为户外探险悲剧买单?

3人遇难:严重失温而死,其中一人为领队

陆续有驴友从山上走下来。其中两名是某俱乐部的领队,还有一名是外地驴友,因为体力不支掉队。这名外地驴友此前差点失温,在意识迷糊之际,是领队赶紧把他放进睡袋里,抱着他呼喊他的名字,用手拍打他的脸,不让他“睡”过去。40分钟后,驴友终于慢慢缓了过来。

中午前后,第一梯队突击队联系指挥中心,称先后发现两具男性遇难者遗体,地点在跑马梁一带。由秦岭第二高峰的鳌山(海拔3476米),沿秦岭山脊徒步至第一高峰太白山(海拔3767米),被户外界称为“鳌太穿越”,号称“四十里”的跑马梁是必经之地。

其中,第二个遇难者是圈内某知名老驴友,有过多次“鳌太”穿越的经历,此次是带领西南某省8人驴友团的领队。

据突击队员事后回忆,被发现时,死者偏离跑马梁足有1个小时的路程,判断当时因为突遇暴风雪,路被雪盖住而迷了路。死者衣着单薄,他的装备包散落在10米开外,判断当时或正寻找另一名被暴风雪吹散的女性失踪者。

经验告诉队员们,以这样的穿着,在如此的暴风雪下,短短20分钟就会因失温濒临生命极限。拍照确认后,救援队继续前往解救数名被困在大爷海的驴友。

其中,一名上了年纪的女性驴友体力不支,双手也严重冻伤。队员们迅速给她披上衣物保温。给给予紧急消毒,涂上冻疮膏;简单包扎既罢,再一口口给她喂水和食物,补充能量。

前一夜的积雪,给徒步下山带来很大困难。很快又见风起,雪花也飘起来了,最后变成了狂风大雪。冻伤驴友的体力也是越来越虚,队员们趁稍事休整,为她喂棒棒糖补充体力,不断给她加油,一边小心翼翼搀扶加速下撤。

长达5个小时的艰难跋涉后,终于到了坐缆车的地方——往下,就是平安回家路了!冻伤女驴友强烈要求和救援队员们合影留念,说这一辈子都不会忘记搭救之恩。而等候已久的媒体则将救援队代表团团围住了。

5月6日,中国登山协会确认,此次“鳌太穿越”遭遇暴风雪失联的最后一名女性失联者找到,确认遇难。这样,在秦岭应急救援中心、曙光救援队、蓝天救援队等多路队伍的联合搜救下,全部30多名失联驴友除3人遇难,其余均安全找到。

那名最早报警的香港驴友,据悉后来从太平山另一侧的万仙镇(音)自行下了山,并未与搜救队打上照面,也没有留下姓名。而出于隐私保护的圈内规则,搜救队也婉拒向外界透露更多的驴友私人信息。

揭秘救援队:队员为上班族 救援成本AA制

“就叫我耕耘吧!”

“耕耘”,秦岭应急救援中心一名出色的突击队队长。5月7日下午,当腾讯体育辗转联系上他之际,电话线那一头,陕西汉子正在他打工的餐厅忙碌着。在这次的“鳌太穿越”太白山救助中,耕耘将最后一名救下山的冻伤女驴友亲自开车送到其家人手中时,已是5日晚7时40分。

从完成艰苦的搜救、顺利收队,两天来,突击队队长全部的休整时间,加一起也不过7、8个小时。耕耘说,自己昨天就回来上班了,“现在还在上班呢。”

事实上,在这次太白山救援前的前一天,5月3日,耕耘和他的队友们刚刚完成一次深入秦岭的搜救,耗时一天一夜。“救出了两名在银行上班的年轻背包客,还没休整就又出发了,”耕耘爽直地笑着,声音疲倦中透着骄傲。“这不,今天两人来送锦旗了。”

“耕耘”的真实姓名,外界无人知晓。在我们的追问下,他表示自己有两个儿子,今年分别18岁和19岁,妻子是部队上的。他婉拒透露更多的个人信息,“我就是一个一般的打工人员,该救人救人,该上班上班。自己干点公益事情,没必要多透露。”

出队,是冲锋在先,说一不二的突击队长,爱心满溢的守护天使;下山,便是湮没于芸芸众生中的平凡一族。事实上,对于秦岭应急救助中心的每一名成员来说,自动切换于两种身份间是他们的生活常态,是蔚为习惯的节奏。

“耕耘”所在打工餐厅的张姓老板,被前者笑称是“我把他拉入伙的”,如今也是秦岭应急救援中心的一员。

据张先生介绍,去年,他们无意间参加了另一支民间救援队的活动,提供了爱心车辆,“觉得挺有意义的。”很快,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就自发成立了救援队,这正是今天秦岭应急救援中心的雏型。

转瞬一年过去,中心现已发展壮大为一支庞大队伍,成员达到160多名,来自当地各行各业:教师、公安、退役军人、打工族,也有私营企业主。正式队员都经过国家正规培训,持有国家民政部颁发的四级救援资格证,“没有资格证不允许上山”。大部分成员属于志愿者角色,为出队攻尖的救援队员提供后勤保障。

中心座落于西安市长安区一隅,距离太白山80公里,拥有固定的办公地点。但这个纯民间的公益组织却并不存在“集体的钱”,“救援预备金”等诸如此类的概念。

“我们不拿国家一分钱。有活动都是自掏腰包,AA制。”据张先生回忆,5月4日当天接到香港驴友报警之后,除了精心挑选两个梯队,每个梯队十几名有资质的攻尖队员外,中心还前后出动了11辆车。作为餐厅老板的张先生此前当然也未忘记,痛快地批准了耕耘的“请假”。

换言之,突击队长是向打工餐厅“请了假”,才上山施行救援的。“有人的出人,有车的出车。”张先生说,“不能上山的,大家你10块,我20块,手头宽裕点的50块,凑点钱给大家买吃的。这份爱心,大家都是自愿的。”

据“耕耘”估算,这次“鳌太穿越”太白山救援,除出动人员和车辆之外,包括油费、食品和衣物采购,投入花费在1万元人民币左右。据备案,成立一年以来,秦岭应急救援中心迄今已成功救出了超过100名被困驴友。

专家:鳌太穿越风险堪比高山探险 宜量力而行

“我现在已经不太玩这些穿越了,但是要我去再次穿越鳌太,我还是会慎重。”

杨波,毕业于北京大学地理系,担任业内首屈一指的《户外杂志》主编长达10年,创造过国内多座超7000米高峰的首滑纪录及最快纪录。其中,他与搭档周鹏李爽2013年9月创下的海拔7034米西藏卓木拉日康首登首滑纪录为户外界津津乐道。

作为圈内最骨灰级的玩家,杨波在17年前的世纪之交就穿越过鳌太。他向腾讯体育表示,一旦遭遇暴风雪,鳌太穿越的风险等级堪比高山探险,宜量力而行。

“像鳌太穿越这种线路,一旦遭遇到暴风雪,困难程度跟登雪山也没有什么区别。中国登山队刚成立时,第一年训练的山峰就是太白山,因为它是青藏高原以东最高的山峰。”

这次穿越意外的事发地跑马梁,令他至今记忆深刻。“那是一段特别长的山脊,开阔平缓,这意味着一旦遭遇暴风雪,因为它没有树林子,很难找得到躲避的地方,所以无论继续前进,还是后退下撤,都会显得比较艰难。”

本次事件的原因一目了然。这就是,遇到暴风雪,找不到庇护风雪的地方,自身装备即户外着装又不足以支持长时间熬下去,低温导致身体失温致死。

杨波为鳌太穿越支招:第一,评估自身能力、技术、装备与风险的匹配度;第二,决定去的话,需提前进行登雪山训练;第三,带足低温防御装备;第四,聘请专业向导,勿冒险蛮干;第五,做好应急预案,把最坏的情况考虑到,遇到情况心中有数。

“当然,如果你没有足够的财力请专业向导,或者愿意有一点挑战性,也可以。前提是在你的风险承受范围内,并且你要付出其他的努力,比如查证更为详实的资料。”杨波说。

2000年10月的那次鳌太穿越过后,杨波写下了一篇游记。这篇洋洋洒洒万字,题为“昏天暗地走太白”的游记末尾,清晰罗列着一长串装备清单:帐篷、背包、睡袋、防潮垫、地席、气炉、气罐、头灯、火种、备用电池、双人锅......“注意!如十月以后去太白山,一定注意防寒,顶峰白天气温都可能在零下。”

“当我把所有物品收拾停当,才发现背包沉得让人吃惊,不得已又将所有物品倒出来,看还能不能再精简掉什么,最后,惟一说得上的变动是将一只钢勺换成了一双竹筷。”杨波这样笑着调侃自己。

最终,做足精心准备的杨波们也获得了好天气的眷顾,四名玩家级伙伴在太白山尽享云海日出,玩得不亦乐乎。

驴友事故为何频发?户外安全教育势在必行

事实上,在这次鳌太事件之前,今年4月,在另一条著名的穿越线路洛克线上,也发生了一起意外。一名独自穿行的青岛女驴友失足跌到河谷,骨折失联9天后获救;遗憾的是,坚持到获救的她,却倒在了最后的送医途中。

统计显示,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我国户外运动亦呈现爆发式发并形成了庞大人群,但随之而来的是,我国户外安全形势也越来越严峻。2000年以后,我国山难事故整体呈上升趋势。(作者注:见图)从事故发生的类型上来看,滑坠、坠落、迷路、失踪、溺水、失温、疾病猝死等发生频率较高,而雪崩、高山病等在高山上造成死亡的案例比例较高。

驴友事故为何频发?中国登山协会培训部主管、户外安全教育计划负责人向腾讯体育表示,“主要原因还是大家的安全意识薄弱,基础知识专业技能缺乏,提前计划准备不充分,遇险后的应对措施不科学。”

以洛克线穿越为例。负责人表示,这起案例违反了多个安全原则,最主要的是没有结伴而行,“不提倡一个人去户外”。据介绍,目前国际上通用的结伴原则是四人同行。“如果有一人出现意外,可以有一个人留在原地陪伴伤患并做现场救护处理。另外还有两人可以结伴求救,这样每个环节都不是一个人。”

那么,户外探险该怎样规避风险?负责人表示,第一,遵循户外安全基本原则,填写《紧急情况联络表》;第二,提前储备基础知识和技术,这需要参加专业培训来获得;第三,户外装备除了携带十大必需品,还要结合活动地的气候温度,活动类型等准备充分,并在遇险后遵循“STOP”原则。

所谓紧急情况联络表,需要在行前填写并交给紧急联系人保管;当结束行程时,需要第一时间与紧急联系人联络:如果我在预计的最晚返回日期和时间之内还没有与你取得联络,请拨打以下电话报警。“这次鳌太事件从报道情况看,要是有这份联络表,就可以第一时间判断他们的情况。”负责人说。

户外安全教育势在必行。据了解,全国登山协会启动2015年开始启动“全国户外安全教育计划”,旨在向广大户外运动爱好者推广普及户外安全常识,目前已做了超过60场讲座,现场听众超过2万人。“但仍需要加大普及力度”。

与此同时,我国也在大力推进“国家职业资格户外指导员”,即俗称的专业向导制度。

专业向导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以这次鳌太穿越为例,如果每一支驴友队伍都聘请有专业向导,依靠专业向导必备的对讲机、卫星电话,非常情况下,至少不至于与外界通讯失联。

同样地,在五一小长假期间,瑞士“登山机器”乌里-斯特克在珠峰意外滑坠,据腾讯体育向尼泊尔方面独家了解,或正是由于其未聘请专业向导--夏尔巴高山协作(Climbing Sherpa)的缘故。众所周知,在2013年那场号称史上“海拔最高的斗殴”中,乌里与当地夏尔巴人发生了激烈冲突。

今年,乌里重返尼泊尔试图穿越珠峰-洛子峰-努子峰,或许是与当地人弄僵了关系,或许想实现自我挑战,瑞士机器未依照惯例聘请专业向导,而是找来了一名半夏尔巴半瑞士血统的登山伙伴(Climbing Partner),最终,一代登山界奥斯卡“金冰镐”得主殒落珠峰——No Sherpa,NO Climbing!

谁该为五一鳌太事件买单?

每一年登山季,救援该不该付费,都会引发坊间诸多热议。此次鳌太事件发生后,网友也自动分化成了两大阵营——“以雷锋的名义”和“收费有理”派。

“都高反了,脸肿得跟脸盆一样。”完成鳌太救援,下山两天之后,鲁女士的脸都还是肿的。这名被中心成员尊敬地唤作“我们主任”的大姐今年51岁,年轻时上过老山前线。在长达两天的救援中,鲁主任都坐镇救援一线,在海拔超过3000米的指挥中心运筹帷幄。

当天,当最后一名冻伤的女驴友被队员们护送到指挥中心稍做休整时,眼见女驴友越来越虚弱,鲁女士一边亲自给她喂水,一边不断鼓励她坚持,马上就到山底下了,心里的毅念不敢放松——而这名女驴友,后来被送入医院接受手术,最新消息是,她的双手十指极有可能无法保住。

鳌太事件30多名失联驴友中,最终3人遇难,两人受伤。而为了这30多名素昧平生的兄弟姐妹,仅秦岭应急救援中心就出动了以26名专业救援人员为首的救援队伍、11辆救援车辆,众筹1万元人民币的应急资金——但,不花国家一分钱的民间救援队们所付出的显然不止有人力、物力和财力。

换言之,所有生命的,健康的,经济的,有形无形的种种,都构成了一场意外事件不可或缺,也是无法忽视的代价——无论是被救援方,还是救援方,一如一枚硬币的正反两面。

谁该为这场救援买单?

“成年人就应该为自己的行为,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杨波直截了当地表示,“至于人要不要救,这个问题也只有我们国内还在讨论。我的观点是,以人为本,当然要救援。收费问题,只要比照发达国家就好。”

那么,户外运动发达国家是如何收费的呢?以2015年“尼泊尔8.1级地震”造成珠峰雪崩,直升机搜救遇难登山家及夏尔巴向导为例,据腾讯体育了解,仅将遇难者遗体从珠峰大本营运送至加德满都,直升机公司开出的单驾次价码就高达4500至5000美元!要知道,这是一个人均年收只有700美元的国度。

在日本,中国某知名户外玩家今年初赴“冬奥之乡”长野县滑雪,在惊魂18小时获救后,日本警方恭恭敬敬送来了一个信封,打开中文繁体字书写得很优美的封面,里面赫然是一份“巨额”账单:救援费打折后为四十万日元,加上税费,合计人民币两万五千元人民币。

另据了解,目前太白县政府已下令,禁止任何户外组织来组织户外爱好者“在天气恶劣的情况下”攀登鳌太——这样的定语,意味这俨然已是一纸禁令。对于还不曾与鳌太穿越谋面的户外爱好者们来说,线路上的云海日出,林间溪泉,种种美景,未来恐将无限期地停留在前人的摄影镜头里,记忆深处......

谁,又该为这一切买单?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rassce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