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揭秦升撤诉背后 注定打不赢的官司

【视界波】揭秦升撤诉背后 注定打不赢的官司

秦升如李雪莲,一场从开始就注定打不赢的上诉案

撰文/赵宇

秦升没看过冯小刚拍的《我不是潘金莲》,更不可能看刘震云的原著。可他在这个春夏之交的季节里却变成了小说的主人翁“李雪莲”,觉得自己蒙受不白之冤,想要讨个公道。

无论秦升还是李雪莲,都是生活在纷繁世界里的小人物,就像你我一样。挣扎了半天后发现,再怎么努力也没法改变这自以为糟糕的现实,然后意冷心灰地说了句:“算了,我不告了。”

从3月31日寄出申诉材料,到5月9日撤回申诉,秦升用40天时间演绎了一场“从一开始就注定打不赢的官司”。

足协内部对罚单存争议

3月24日,中国足协对秦升开出罚单,称他在死球的情况下,使用猛烈力量,用脚底恶意踩踏对方球员(维特塞尔)脚面,造成极其恶劣社会影响。并且根据《中国足球协会纪律准则》第五十六条、第四十九条规定,做出停赛半年处罚。

这张罚单引爆中国足坛。有人认为处罚恰如其实,秦升的行为非常恶劣,违背体育道德,给中超带来了严重负面影响,甚至还会影响到那些准备从事足球运动的孩子们;也有人认为足协量刑过重,没有按照纪律处罚办法办事,“顶多停赛8场,停赛半年的处罚过于严厉。”

与此同时,还有一种声音在足球圈里蔓延开来:这罚单是上面的决定,足协只是执行了上面的意思。就在罚单开出之后,国家体育总局新闻发言人通过官方媒体发表公开言论,称体育总局坚决反对球场暴力,将继续推动树立中国足球良好形象,强调球场暴力现象有违体育职业道德和中华体育精神,必须严厉处罚。

外界争论不休,中国足协内部也对罚单有不同看法。相关足协人士在与腾讯体育交流时就表示,不能总拿“上面的意思”作为挡箭牌,“既然是上面的意思,有没有明确的文件?就即便真的有更高层管理部门领导过问了,足协作为底下的具体业务部门和职能部门,是不是应该提醒领导这个罚单怎么开才能更合适?”

对于这样的处罚,秦升的律师团队此前与腾讯体育交流时也明确表示量刑过重,他们认为各方面证据、以及维特塞尔之后接受采访情况均显示:这个犯规属于被挑衅后的一时冲动行为,并不是被处罚通知中认定的蓄意伤害他人身体行为,“他的主观恶性并没有处罚通知中说得那么大。”

“处罚通知中说明这个罚单是根据纪律准则第56条开出的,但这第56条的处罚全部都是用停赛几场,用的量词是‘场’,现在对于秦升的处罚用的是‘月’,这明显是不合规的处罚。”秦升律师董炤熠此前这样对腾讯体育说,并且强调现在既然已经完成了管办分离,应该对很多事情进行宏观指导,而不是对某一件事进行特事特办,“足协应该形成尊重规则的风气,而不是带头去破坏规则,这也是一个人治和法制的原则性问题。”

【视界波】揭秦升撤诉背后 注定打不赢的官司

秦升也很无奈

律师团队有信心、没把握

根据足协规定,任何人或者组织都可以在罚单开出一个星期内提出申诉,秦升也是这么做的。

腾讯体育此前曾与申花俱乐部相关人士交流过此事,他们也认为罚单开的并不合理,但以俱乐部名义申诉也意义不大,因为从处罚前前后后的一系列事来看,改判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对球员以个人名义提出申诉的做法,俱乐部既不公开表示支持,也不表示反对,任其行使应有的权利。

为了给申诉增加成功的可能性,秦升专门聘请了律师团队。他们首先研究了足协的处罚依据,认为量刑过重,而且以“月”作为停赛单位缺乏合理性。随后又收集了维特塞尔接受外媒采访时的言论,他称教练赛前部署时认为秦升脾气火爆,要让自己想办法激怒他。

此外律师还收集了一些国际足球赛场对于类似情况的处罚案例,比如苏亚雷斯咬人,认为即便出现了咬人这样严重的事件,也没停赛六个月,足协对秦升的处罚“前无古人”。

在这期间,秦升律师团队与多家媒体取得联系,希望能够在舆论上给予一定的帮助,有相关动态消息后也会第一时间同媒体分享。足协迟迟不确定开庭时间,他的律师就通过媒体喊话,告知足协不要故意拖延时间。

这样的言论见诸报端后,足协也很重视,立刻在媒体通气会上给予回应:“肯定不会故意拖延。”随后确定5月10日开庭审理申诉案件,球员必须到场。

准备得很充分,但秦升律师团队此前与腾讯体育交流时对于胜诉也没有十足的把握,用六个字来概括就是:“有信心,没把握”。

“没把握”原因有两点:第一,纪律委员会在规则上享有特殊的保护,规则赋予纪律委员会对处罚事实的绝对认定权,也就是说纪律委员会无需对处罚决定中认定的事实进行举证,不管律师怎么举证,仲裁委员会也不会推翻纪律委员会认定的事实;第二,不排除其他因素对裁决的影响,虽然原则规定仲裁委员会独立审理案件,但在客观上能够避免“一言而决,乾纲独断”的局面吗?

相关分析人士认为,秦升律师团队有自信固然重要,但列举的这两条没把握的原因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这个案件的性质——“即便再怎么努力也很难改判。”

【视界波】揭秦升撤诉背后 注定打不赢的官司

接受无法改判的命运

“不能改判”论调贯穿始终

关于秦升案,中国足协最开始对外采取冷处理方法。即便每周进行的例行媒体通气会,也只是在有记者问到的情况下才由新闻发言人进行一番冠冕堂皇的回答。一位老记者后来实在忍不住了,在通气会上用一种斥责的口吻说:“都已经成为社会事件了,应该让仲裁委员会的人来这里跟大家说说情况,不能总是这样!”

4月18日,中国足协终于在媒体通气会上请来了仲裁委员会副主任周明,让他通报案件情况。

腾讯体育在那次通气会向周明抛出了“仲裁委员会工作是否能够真正做到独立?”、“庭审是否能够做到公平?”的问题,对方的回答是:“在公平公正的问题上,中国足协在体育范畴里做得算是不错的。而且仲裁委员会的专家都是外聘的,不是足协工作人员。所有专家都在各自领域内有一定声誉,肯定会坚持法律原则。”

通气会结束后,相关足协高层领导也与腾讯体育交流了这个问题,认为问题的确尖锐,但没有任何人会承认自己工作有问题。

这位足协负责人在交流时明确表示,仲裁庭更多是调查之前工作流程是否存在问题,如果不存在流程问题,那么很难改变原有判罚,“规则上已经写明了,仲裁委员会不会推翻纪律委员会认定的事实。”

多位关注此事的足球记者也表示,从罚单开下来的第一天就不可能改判,“这个事儿其实根本就不用过多讨论什么,上面严打球场暴力,秦升撞在了枪口上,不罚你罚谁?”

很多人都默认了这样的事实和潜规则,只有秦升还在坚持。

腾讯体育4月中旬时曾与他通过微信进行过简单交流,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减轻处罚,早日回到足球场上。

“社会上比我这更严重的刑事案件在宣判后都可以申诉,为什么我不行?”这是他当时的态度,就像《我不是潘金莲》里的主人翁李雪莲,一门心思想要通过打官司的方式给自己正名。

申花队前往丽江参加足协杯赛时,秦升参加了一个公益活动,一点点对外树立正面形象。结果公益活动刚完,总局发言人就再次发声,把矛头直接对准秦升:此前总局有过明确态度,必须对球场不良作风说不、对恶意行为严厉处罚,必须对球员加强教育管理。中国足协要更加旗帜鲜明地维护球场秩序,对社会、公众以及舆论关注的热点问题要迅速回应。

此言一出,更加印证了之前“不可能改判”论调。

【视界波】揭秦升撤诉背后 注定打不赢的官司

背后到底有何真相

突然撤销申诉实属无奈

外界各种声音不断,但秦升和他的律师团队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准备。他们四月中下旬就订好了前往北京参加申诉庭审的机票和酒店。计划9日下午抵达北京,对于提出采访需求的媒体也没有拒绝,称条件允许的话很愿意与媒体交流,这其中也包括秦升本人。自从被停赛之后秦升就没有在媒体上做过任何表态,一直都是律师帮他与外界沟通。

所有的工作和铺垫都已经准备好了,可事情却在庭审开始前两天发生了变化。

5月8日下午,腾讯体育与秦升律师团队联系,询问到北京后的安排。他们的回复是:“秦升的行程还未确定。稍晚给答复。”

一晚上过去,律师团队都没有回信。要知道,他们此前总会在第一时间就媒体关心的问题给予回应。

5月9日上午,腾讯体育再次与他的律师团队联系,对方的答复是:情况有些变化,我们还在与秦升沟通,确定后再给答复。

这样的“变化”已让人察觉到其中的异样,腾讯体育随后立刻联系了申花俱乐部,询问“秦升是否要撤诉”,对方的答复是:这个不清楚,应该不会撤诉。

当天下午两点左右,秦升律师团队发来消息,称此事已有结果,但律师已不方便透露更多,官方消息需申花俱乐部给出。腾讯体育再次联系申花俱乐部,他们也已了解情况,但依然也表示官方消息不应该由俱乐部给出。

经过多渠道打探,腾讯体育9日下午两点半确认了“秦升已给足协发去邮件,正式撤诉”的消息。

秦升案就这样轰轰烈烈的开始,悄无声息地结束。

关于秦升为什么撤诉,网络上有两种说法,一种是体育总局相关负责人亲自与秦升进行了电话交流,让他不要再继续执拗下去;另外一种是申花俱乐部董事长吴晓晖得到领导授意,亲自找秦升谈话。相关知情人士表示,第一种可能性并不大,总局领导还不至于直接找秦升通电话,关于第二种可能性倒是比较大。不过随后腾讯体育通过电话联系了吴晓晖,他称自己两周没见过秦升,更没有跟他通过电话。

关于为什么撤诉,腾讯体育也联系了秦升本人和他的律师,对方均表示已不便就此事再接受采访。

“不管是什么情况,肯定是之前有人跟秦升交流过这件事了,否则不可能突然撤诉,这里面也有太多无奈。”一位知情人士这样说。该知情人士表示,总局发言人三番五次就此事发表态度就已经说明了任何问题,“秦升不再纠缠下去倒是好事,因为即便开庭审理了,也真的很难改判。”

结语:

因为踩踏对手被停赛六个月,“恶人”秦升成了足球场上的那个倒霉蛋。谁都知道这样的罚单有失公允,可却又无力回天。

相关管理机构本打算通过开出这样的重磅罚单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但却没有达到预期效果。秦升被罚之后,中超、中甲联赛赛场上依然有暴力、违规行为,足协的罚单在每轮联赛结束后会像雪片一样纷纷落下。

这样的罚单开出后,从某种程度上也影响到了足协接下来的工作。不少人已经开始在问,既然秦升踩踏对手停了半年,那么某某某的动作又应该停赛几个月?一切都有些混乱。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