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FIFA理事稳拿 张剑助中国申办世界杯

撰文/赵宇

“法赫德退出了!”4月30日,一位足协工作人员手机屏幕突然亮起,这样的消息让他有些兴奋,又多了一丝焦虑,“有些突然,会影响张剑竞选国际足联理事吗?”

沙特足协主席法赫德退出竞选对张剑而言利大于弊,这直接导致5月8日在巴林举行的国际足联理事会亚洲理事竞选没有了悬念——之前算上法赫德总共有4人参加竞选,3人当选国际足联理事会亚洲理事。前者退出,导致只有包括张剑在内的3人,原则上不用竞选就已胜出。

可即便如此,足协内部依然保持着足够的谨慎和警惕,他们担心像去年在印度果阿举办的亚足联大会那样出现幺蛾子。当然,这种可能性非常小,张剑当选国际足联理事已是十拿九稳。

国足协之所以如此重视这个职位,除了希望在世界足坛拥有更多话语权外,更希望借此为中国申办世界杯做铺垫,2030年或2034年将是中国举办世界杯的最佳时机。

张剑当选FIFA执委后 将提升中国足球在世界足坛的话语权

再出现幺蛾子的可能性已变得极小

2015年年底,国际足联进行改革,将原来的国际足联执委会改为理事会,成员人数也从原来的25增加到了37人。原有亚洲区理事名额将从原来的4个变成7个,其中1个名额限定为女性。

过去4名国际足联亚洲理事成员分别是:巴林的萨尔曼(国际足联副主席)、科威特的法赫德、马来西亚的阿卜杜拉和日本的田岛幸三。其中法赫德的理事年限已到,需要重新参加竞选,他同张剑、韩国足协主席郑梦奎、菲律宾足协主席阿拉内塔一起竞争3个国际足联理事名额。虽然竞争并不激烈,但4人当中肯定会有1人落选。

可是,法赫德4月30日突然对外宣布,称鉴于自己目前接到了来自美国联邦法院对其贿赂亚洲官员的指控,辞去自己在理事会的职位,并退出接下来的国际足联亚洲区理事竞选。

他的退出导致5月8日的竞选失去了悬念——4选3,结果变成了3选3。如果按照一般的原则,这3人不用参加竞选也可以获得国际足联理事会亚洲区理事资格。

形势一片大好,可中国足协还是没敢太得意,因为就在去年9月在印度果阿举办的亚足联特别代表大会上,各会员协会直接通过投票的方式让竞选暂停,后来不得不延迟到今年5月8日,地点也改到了亚足联主席萨尔曼的老家巴林。

此次竞选前一天,亚足联会召开选举委员会和执委会会议,就第二天的选举进行充分的研究和讨论,鉴于目前比较特殊的形势(3选3),足协部分人员也担心会议是否会出现意外。

从目前国际足联理事人员的情况来看,3名正式男性理事除萨尔曼来自西亚,剩下两人1人来自东南亚,1人来自东亚。参加竞选的3名男性理事1人来自东南亚,2人来自东亚。成功当选之后,西亚会变得非常弱势,不少人担心西亚方面无法接受这样的现实。

鉴于亚足联复杂的“政治环境”,中国足协的谨慎也有一定道理。不过在谨慎的同时也保持足够的乐观,因为在他们看来出现意外的可能性非常小,这个时候再增补其他人员参选也不太可能,“如果再出乱子真就说不过去了。”

张剑此前一次竞选 曾因大会议程改变而搁浅

为了做公关张剑走访30多个国家

自从国际足联改革、增加理事名额之后,张剑就开始着手准备竞选。众所周知,像这样的竞选肯定会做很多前期辅助工作,比如拉票、公关游说,以及同亚洲各会员协会搞好关系。

“张主任其实是个很低调的人,并不太擅长做这些工作。但为了竞选,经常是亚洲各个国家来回飞。”足协人士这样对腾讯体育说。

国家队客场同伊朗队十二强赛之前,张剑曾亲自前往德黑兰拜会伊朗足协。国家队主场比赛以及中超球队参加亚冠比赛时,他也会到现场同其他国家足协人员联络感情。

据相关足协人员统计,张剑在过去一年半时间里大概去了30多个国家,准备工作非常充分,“他平时工作就挺忙的。再加上准备竞选,平时基本没有休息日。”

张剑这次竞选国际足联理事得到了中国足球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前段时间曾前往国际足联总部拜会了主席因凡蒂诺,除了就中国足球发展问题进行讨论之外,也曾谈起过关于张剑竞选国际足联理事的问题。

不光如此,中国足协上上下下对此事也都非常看重,将派8人前往巴林协助张剑参加竞选会议。这其中就包括足协专门负责外事工作的执委林晓华、外事部主任王彬等重要人员。中国足协新闻办也将派专人前往现场,负责媒体联络和宣传。

2011年,张吉龙曾在卡塔尔多哈竞选过国际足联执委(相当于国际足联理事),最终失败。相关人员分析原因时就表示,龙哥当时之所以失败,跟国家体育总局、中国足协的不重视有直接关系,“当时基本上都是他一个人在跑,忙前忙后的,外界给予的支持力度跟现在这种完全没法比,所以不成功也不意外。”

张吉龙当初参加竞选时,时任中国足协副主席的韦迪也曾亲自来到多哈,但并没有起到直接推动作用。

足协人士认为,大家之所以对张剑竞选成功保持十足的信心,除了相关准备工作充分之外,还跟中国足球形象提升有直接关系,“6年前刚刚经历了足坛反赌,那个时候的中国足球留给外人的是什么印象,现在又是什么印象?那个时候的中超是什么样子,现在又是什么样子。所有的这一切都有关系,只有水平提升了,人家才能更重视你。即便法赫德不退出,我们依然对竞选成功充满信心。”

中国足协主席蔡振华前段时间曾前往国际足联总部拜会了主席因凡蒂诺

举全国之力竞选 提升国际话语权

为了能够让张剑当选这个国际足联理事,可以称得上是“举全中国足球之力”。

去年7月,张吉龙辞去了亚足联副主席的职位。这样做除了身体欠佳之外,更重要的是为张剑竞选让路。因为考虑到公平因素,亚足联副主席以及国际足联亚洲区理事一个国家基本上只能拥有一个名额,张吉龙最终做出了牺牲。

就在去年9月举行的亚足联大会上,张剑已正式成为亚足联执委,这在某种程度上也会对他的竞选产生帮助。

中国足协人士与腾讯体育交流时强调,之所以如此重视这次竞选,并不是为了张剑能够有这样一个名分,而是更看重中国足球在国际足联和亚足联的话语权。

自从张吉龙不在一线工作之后,中国足协再无其他人在亚足联担任重要职务,这和日本、韩国以及一些西亚国家形成了鲜明对比。朝中无人直接导致中国足协在亚洲没有任何话语权,经常在很多地方吃哑巴亏。

这次让张剑参加竞选,而且必须要取得成功,也是希望能够提升中国足球在亚洲,乃至世界范围内的话语权。

“以前咱们也有人参加过竞选,但基本上都是分管外事的领导,这次算是足协‘一把手’竞选了。”相关足协人士分析认为,之所以这次派一把手竞选,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这个‘一把手’在国内足坛拥有话语权,“如果分管外事的领导竞选成功了,他回到国内后开展工作还需要向他的领导再汇报,现在直接让‘一把手’竞选就省去了很多复杂的工作流程,而且对于国际话语权的巩固更有帮助。”

足协不少人在分析时都认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只要没有太大的不可抗力,张剑竞选国际足联理事就不会出现差错。随着中国足球在亚足联话语权的逐渐回升,在很多工作开展方面也会变得顺畅起来。在复杂的足球环境里,朝里没人的确会让很多事情难办。

只不过足协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以往在这方面欠缺的东西太多,张剑一个人当选国际足联理事也很难立刻把过去欠下的所有债务还清,“很多事还得慢慢来,现在每走一步都是一个积累的过程。”

当选理事后助推中国申办世界杯

张剑如果当选国际足联理事,更重要的一个工作是助推中国申办世界杯。

“申办世界杯”是中国梦的一部分,也被写进了中国足球未来发展规划当中。中国足协如此迫切希望张剑能够成为国际足联理事,也是希望他能够给中国足球申办世界杯起到助推作用。

随着世界杯的扩军,一个国家要想成功申办一届世界杯变得越来越难,但这对于中国这样的大国来讲似乎又并不是难事。

中国北京举办过奥运会,拥有足够的大赛经验,场馆设施、交通状况等一系列硬件设施对于举办世界杯来说也不成问题。按照中国目前的经济条件,以及人们对于足球的热爱程度,自己独立举办世界杯也不成问题。

现在唯独缺少的就是机遇,以及进入国际足联核心管理层的中国人。张剑如果能够成为国际足联理事,显然满足了第二个条件,让中国的足球管理者真正进入到了国际足球的第一线。

张剑若能当选 将助推中国申办世界杯

张剑此前也曾表示过,中国会在合适的时机提出申办世界杯。

从目前情况来看,俄罗斯举办了2018年世界杯,2022年世界杯在亚洲举行,那么未来两届世界杯应该放在非洲和南美。欧洲要想再举办世界杯,要等到2030年,那么亚洲的最佳时机就是2034年,距离今年还有17年。亦有消息称,国际足联可能修改章程,改变各大洲轮流举办的原则,那么中国可以2030年申办世界杯。

从拥有申办动机,到准备,再到参加申办竞争等等一系列工作,10多年时间对于中国、中国足球来说也相对比较合适。这不仅仅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是大事,对于整个国家同样如此。

张剑此次竞争国际足联理事也是希望为申办世界杯做好铺垫工作。中国足协相关人士已明确表示,申办世界杯是早晚的事儿,需要张剑这样的铺路者,“哪怕将来有一天因为年龄或其他原因不再担任国际足联理事,那么将来也会有其他中国人延续这个使命。”

如果张剑此次能够竞选国际足联理事成功,那么他的任期将到2019年,任期期满后没有意外的话还将继续参加新一轮竞选。经过两年多的工作积累,张剑到时会在竞选时更加积极主动。

中国足协相关人士认为,现在所做的一切都不会白费,“两年后再去竞争,今天所做的一切都会产生非常大的帮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