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罗宁:从不吹牛 有的老板越位都不懂

撰文/赵宇

前段时间,北京雾霾严重,一个国安球迷在朋友圈里晒了张罗宁吹牛的PS图:“每到这个时候都很怀念罗总……”

在国安俱乐部当了17年老板,罗宁被打上“爱吹牛”的标签,转身离去之后江湖上依然有关于他的各种段子和传说。

面对腾讯体育的采访,他还是过去那副老样子,说起话来像连珠炮一样没完没了,对足球圈各种现象像愤青一样从头批判到脚。“都说我爱吹,你告诉我什么叫吹?我说的那些话哪个不对?”在他看来,自己这么多年从不吹牛,一直盼着中国足球变好,“不像有些老板搞足球,连越位都不懂。他们搞足球有自己目的,不是为了足球好。”

可惜,中国足球的江湖上今后不再有罗宁。回味往事,他没有留恋,只觉得“管足球一点也不快乐。”

罗宁,昔日最传奇的中超俱乐部掌门人。

离开国安后再没去过工体

国安俱乐部今年年初被中赫集团收购64%的股份之后,罗宁就主动从俱乐部撤了出来,不再担任任何职务。做了17年老板,走的时候悄无声息,“既然交给人家了,就别跟着瞎搀和了,本来我也不想管了。”

离开后,再没进过工体大院儿,他总说自己很忙,“整个中信集团的信息产业都归我,哪儿有时间去看球?”

嘴里说“不怎么关注”,可聊着聊着还是露了馅,他几乎看了国安队前五轮所有比赛。客场同贵州的比赛没看成直播,还专门找了录像来看。

“虽然离开了,但你好像还是割舍不下?”

“没有没有没有……”他一听这话赶紧否认,一连串说了好几个“没有”,“真的没有。关注多了伤时间、伤感情。”

在他看来,过去关注足球是因为工作需要,哪怕再忙也得把一部分精力放到俱乐部上,不研究不行,“现在不是主要工作了,看球就是一个娱乐的心态。不光看国安的球,欧洲的比赛也看。皇马打拜仁,时间那么晚我都会熬夜看。喜欢嘛,人家踢的那可是真的足球,哪儿像咱们这儿……”

罗宁喜欢足球是圈里公认的,国安俱乐部前总经理高潮曾说过:“我是球迷,罗总是真热爱足球,当年正经踢过。”

罗宁的个子不高,上年纪后身体有些发福,有人背后管他叫“罗胖子”。但这似乎不影响他年轻时是个半专业足球运动员,曾是三里屯二中校队成员,也进过二体校练足球。

“那个时候在场上的位置是内锋。”看到腾讯体育对“内锋”这个名词有些迟疑,他露出了很得意的笑容:“这你就不懂了吧,就是前腰。”

“我们那时候踢球真是享受。你想想,校队在操场上踢球,一堆人趴在教学楼窗户口看,有男的,有女的,那是什么感受?”他至今都很怀念过去那段阳光灿烂的日子,“现在这球儿踢得乱七八糟,很多人(在场上)都不是踢球呢……好多都是,哎呀,我就不想多说了……”

说不想多说了,停顿一会儿又接着刚才的话题继续说,“现在有的球员不是在全力踢球,有时候心思不在球场上。把踢球当职业、当饭碗和抱着无所谓的态度去踢球感觉能一样吗?以前进国家队是荣誉,现在是这样吗?早就不是了吧。”

年少时罗宁也踢足球,但人们更多记住的是他后来发福的身材。

从来没觉得自己在吹牛

“罗宁有语言天赋,而且很聪明,好学习。”这是资深足球记者、前国奥队新闻官李轩对他的评价。熟悉他的记者都知道,只要罗宁打开话匣子,那根本就收不住。一小时的媒体见面会,他能一个人白话50分钟,说完还跟大家说:“你们倒是也说话啊,发表发表看法,别光听我一个人说……那边的老同志,老跟那儿闷头儿不言语哪儿成啊,说两句。”

记者们面面相觑,“全让你说了,我们哪儿插得上话?”

罗宁是典型的老北京人,满嘴京腔,说起话来旁征博引,风趣幽默。记者们喜欢他开腔,因为他说话向来有料,可以上头条,用李轩的话说就是:“要想套到国安的消息就找他,讲点方式方法,总能等到你想要的消息。”

2015年年底,国安选帅已接近尾声,俱乐部召开了一个媒体见面会。罗宁会上罗列了好几个教练人选,扎切罗尼、斯帕莱蒂、贝尔萨等等。挨个点评一遍后指着记者们说:“这仨人谈好了,都能签,你们说选谁?这回听你们的,你们说选谁我就跟谁签。等你们选完了我就找他签合同。这回可是你们选出来的,别到时候不满意又赖俱乐部……”

罗宁说话有时就像冯小刚喜剧片里葛优饰演的角色,经常会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有些话看似不着边际,但心里像明镜一样,他也说过跟记者打交道要动脑子。

对于这种说话方式,北京球迷很不待见,觉得他爱说大话,是“吹牛”的代名词,网上有各种关于他吹牛的漫画、动图、表情包和PS图集,“我从来不上网看那些东西,哪儿有那功夫?骂你的话你还特意到网上去看,这不有毛病吗?再说了,我也根本不在意他们怎么骂啊,爱怎么说怎么说呗,咱哪儿管得了人家的嘴?”

“人家也跟我说‘罗总你就会吹牛’,那我想问什么叫吹?”他说这话时变得一本正经起来,“北京话说‘吹’,就是指没这回事,你非得说有;或者说事儿没那么大,你非得说成那么大;你办不到,你非得去说,这都叫吹。”

“但我说的哪个不对?我说‘别跟中信比有钱’,这有错吗?我后面还一句呢‘中信不能乱花钱,花钱是有规矩的’,这句话你们媒体怎么不跟?”

“语录也好,什么其他的也好,我说的都有错吗?我说加大投入,哪年没加大投入?我说买人舍得花钱,但人家明明200万欧元,你非得让我出4000万欧元去买,这就对了?”罗宁从不觉得自己过去说的话是在吹牛,“我可以为我说的每句话负责任。”

也有不少朋友把那些表情包和PS图集发过来,他看过后付之一笑,“前几天拉尔夫还给我发‘豁B大’那个表情包呢,这个说错了吗?他防守面积不是豁大豁大的吗?”

“他其实很聪明,知道有些话说出来肯定会挨骂,但没办法,也得扛着。”李轩认为,罗宁有时是个理想主义者,他追求的很多东西在现实当中无法实现。

罗宁有时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国安的投入一直排在中超前七名之内

自己认为没吹牛,但国安俱乐部一直被外界认为是“说大话使小钱”的代表。尤其最近几年,投入方面没法跟恒大、苏宁、上港、申花等俱乐部相比。

“谁说我们不投钱?你得看这钱怎么投、怎么花。”对于花钱的问题,罗宁有自己的看法,“别人都投一个亿,我非得投一亿二?这肯定不会做,我本身就不赞同这种乱投入的做法。”

他认为中信集团掌管国安俱乐部这么多年并不是没钱,俱乐部在投入方面一直都是中等偏上水平,“我们投钱并不少,投钱数额一直都是中超前七名之内。一些砸钱多的,恐怕还没我们成绩好呢。”

罗宁的性格跟国安、老北京人一样,认死理儿、爱面子。当然,他也像《老炮》里的六爷那样,为人处世有一套自己的原则,看不惯那些违背基本原则的人和事儿。

早些年间,足球圈假赌黑泛滥,国安2004年中超客场同沈阳队比赛时遭遇不公正判罚,球队领队杨祖武询问身在北京的罗宁该怎么办。他电话请示集团领导后告知杨祖武,“这场比赛咱不踢了。”因为这次罢赛,国安险些彻底退出中国足坛。

随后,罗宁联合其他六家俱乐部老板发动G7革命,公然对抗中国足协。那个时候的他充满了激情,想要扮演正义的化身,“中国足球圈已经成为犯罪现场了,我们国有企业不能跟着你们一起参与犯罪啊。既然你们监管机构不管,那么对不起,我们就只好退出了。”

罢赛风波和G7革命闹了很长时间,一度让中超停摆。最后中国足协承认裁判的判罚出现了问题,正式道歉,风波才算结束。

“那次罗宁是真的生气了,真的要准备跟中国足协对着干,死磕到底。”资深足球记者赵迎军说。

参与G7革命的很多人后来都退出了足球圈,只有罗宁依然活跃在足球一线,只是锐气少了很多。“你也不能说激情减退了,只是我们做了很多事,看不到结果。”说到这里,他长叹一口气,“现在大家搞足球都是在这儿炫富、烧钱,有几个是真的为中国足球发展在做事情?他们做了什么大家都看得见,搞足球的目的又是什么?”

罗宁懂足球,更热爱足球。

有些搞足球的老板连越位都不懂

“联赛有什么红火的?这叫红火啊?投入大就叫红火?投入的目的是什么,都是为了搞足球吗?”说到中超联赛的红火,罗宁一连气儿说了好几个反问句,然后还狠狠地撂下一句:“我真不爱跟你们说这些事,没意思。”

嘴里说没意思,但接下来又发表了一连串的个人看法,“你要把联赛打造成世界第一还不容易?把全世界的球星都弄到我们这儿来,你干嘛规定三个外援啊,上七个,随便换,对不对?这太容易了,让全世界都来看我们的联赛,有钱嘛!以中国今天的经济实力,英超怎么跟咱们相比?英超有几个像咱们国家这样的老板?”

关于联赛,他有吐不完的槽,“一些俱乐部为了得到球员,提前一两年就跟球员商量好了,不让球员跟自己俱乐部签约。还跟球员说如果俱乐部不让你踢没关系,我给你出一年的钱,明年合同到期了你来我这儿就行了。这种行为,我是根本就不能接受的,这叫什么玩意儿啊?!”

他觉得个别俱乐部这种行为违背了最基本的操守,“我们的监管部门能不知道吗?结果也默认了……说实话,你做这个事就破坏了足球的氛围和规则,这就是胡来。”

“然后你又把国家队的人全都弄到一起,再配上外援。别说对中国足球不公平,对亚洲足球都不公平。这有意思吗?这样的冠军有意思吗?这就是你们当地的足球水平吗?”罗宁这话的指向性已非常明显,他经常在各种场合暗讽该俱乐部的做事风格。

话虽在理,也难免让人觉得有股酸溜溜的感觉,毕竟国安这么多年只拿过一个冠军,“那年反腐了,假赌黑得到了遏制,联赛环境好了国安夺冠很正常啊。只要联赛环境好了,赛场上是公平的,咱们该怎么弄就怎么弄,这样足球才有意思嘛!”

“你说现在有多少老板是真正热爱足球的?”说罢,他冷笑一声,“有些人连越位都不知道,他们搞足球有自己的目的,但肯定不是为了足球。一旦别的事儿出问题了,他会毫不犹豫地把足球给甩掉。”

说到足球圈的乱相,之前还笑呵呵的他突然变成了愤青,满腔怒火。

最遗憾没有把劳尔弄到国安来

虽然外界对于罗宁的评价褒贬不一,但腾讯体育在与多位国安队员交流时他们都觉得老板人不错,“平时关心队员,很仗义。”

他经常会给队员们打电话,关心他们最近的状态怎样,队员们有时在与俱乐部沟通遇到障碍时也愿意给他打电话诉苦。

阎相闯2011年进国家队时由于太年轻,踢不上比赛,后来影响到了在国安队的状态。罗宁隔三差五就会给他打个电话,发个短信,“一个劲儿地安慰我,给我鼓劲。说实话,当时真的挺感动的。”

据赵迎军介绍,罗宁的确和球员走得比较近,有时还会和球员一起吃饭、打牌,球员举行婚礼、办满月酒时他也会亲自参加,送上个大大的红包。

阎相闯2012年举办婚礼时,罗宁从特意北京去了趟大连,这也让小闯夫妇非常感动,那时的他已转会离开国安。罗宁一直很喜欢阎相闯,至今都觉得当年要是继续留在国安会比现在发展得更好,“这孩子当时没听我的话,可惜了。”

前几年总往球队跑的时候,他爱拉着球员打乒乓球,“来,谁不服咱们比划比划?”。

“那时候在队里打乒乓球,他们(国安球员)没一个人打得过我。我们那个年代搞体育的人什么都会玩儿,不光乒乓球打得好,羽毛球也行,不像现在的球员,光会踢球,其他的都不行……”说这话时,罗宁的脸上又露出了一副很得意的样子。

罗宁坦言管足球一点儿也不快乐。

对于罗宁的乒乓球水平,国安队员也觉得还算不错,但还没到打遍全队无对手的程度,“跟领导打乒乓球,我们怎么好意思老赢……”

罗宁的这种做法虽然很亲民,可对于一个职业俱乐部来讲却显得有些不太职业,毕竟老板应该和一线队保持足够的距离。“他的做事风格并不像个球队的老板,更像个总经理。当然了,在这种国企当中你也不可能成为真正的老板。”李轩说。

在俱乐部工作这么几年,罗宁一直负责引援工作。当年把卡努特买来,给对方的年薪只有不到200万美元,这是他一直引以为傲的成功案例,“谁说买大牌外援就一定给好几千万的年薪?奥古斯托怎么样?巴西国家队主力中场,咱也没花那么多钱啊?”

17年下来,他最遗憾的就是没能把劳尔带到北京国安队中,“劳尔一点都不贵,跟他在沙尔克04时的年薪基本上一样。一切都谈好了,连他孩子上学的国际学校都找好了。但教练(帕切科)就是不同意他来,你怎么弄?我横不能逼着教练要他吧。”

看足球快乐 管足球一点也不快乐

从2000年到俱乐部担任副董事长,到后来退出,罗宁在国安整整效力了17年。

他也知道,身为国企的中信集团在目前“比较混乱市场”中很难再做下去,到后来就只能维持正常运转,很难有大的起色,“在这种混乱的情况下,国企不是不适合在这里玩儿了,而是根本你就不能干、不能参与。国企花的是国家的钱,最起码你得符合国家足球战略啊,我相信国家足球战略不是这样的。”

从前年开始,国安俱乐部就在尝试转股。先是跟乐视合作,结果后者合作了半年就给不起钱了。今年年初,中赫集团正式成为俱乐部的第一大股东,俱乐部有了新的董事长和总经理。新俱乐部没有让罗宁离开,但他自己也不愿意在这里继续待下去了。因为按照目前的合作方式,自己即便留下也不会有话语权。

“17年,我努力了,尽力了。可能做得不够好,但真的是努力去做了。我只能给自己这样一个评价了,该担当的也担当了,成绩虽然不太尽如人意,但我们也拿过冠军。”这是罗宁对自己17年工作的总结。

腾讯体育让他用“优秀”、“及格”、“不及格”来给自己打分,他的回答是:“优秀谈不上,但肯定及格了。”

说这话时,他有些忧郁和惆怅。在国有企业这样一个大环境当中,表面上看着风光,其实也不过是一个小人物。因为就在集团17年前准备找人来管足球时,根本就没人愿意出这个头。

集团当时觉得罗宁喜欢足球,在整个公司当中也算是懂足球的人,就决定让他到俱乐部当这个副董事长,同时还肩负着管理中信集团全部信息产业事务,不得不一心二用。

“这17年里,你很享受这个过程吗?”面对腾讯体育这个问题,他冷笑了一下:“享受这个过程?你们可真逗。实话实说,我真的一点也不享受。管足球只不过是公司交给我的任务,让干啥就干啥。”

不管足球之后,他很少再关心足球圈里的事,他反倒觉得像现在这样做个球迷很轻松,“看足球对于我来说是件快乐的事儿。管足球不快乐,一点儿也不快乐。”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