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德甲12年首次无缘欧战4强? 小心被英意赶超

腾讯体育4月20日讯 24小时内,拜仁慕尼黑折戟伯纳乌,多特蒙德又在法国黯然出局。至此,德甲本赛季出征欧战的7支球队,很可能全军覆没。2005年至今,德甲一个为期12年的兴盛期,真的将就此戛然而止吗?

德甲12年首次无缘欧战4强? 小心被英意赶超

多特拜仁接连出局引爆德甲危机

众所周知,世纪之交时,意甲英超西甲是公认的欧洲五大联赛里领先的三大联赛,当时的德甲,影响力和声望都远不如现在。近年来,依靠德国足协卓有成效的青训培养,也因为南欧诸国遭遇欧债危机而德国经济受影响不大,德甲开始强势崛起。从2005年至今,每个赛季都至少有1支球队进入欧冠或欧联杯的四强。

仔细分析这12年的历史,最初德甲球队在欧冠赛事里的竞争力是有限的,2005年到2009之间,德甲没有一支球队能进军欧冠四强。但在这期间,德甲球队依靠欧联杯赛场的出色表现来提升欧战积分,沙尔克04(2005-06赛季)、云达不莱梅(2006-07赛季)、拜仁慕尼黑(2007-08赛季)、不莱梅和汉堡(2008-09赛季)、汉堡(09-10赛季)撑起德甲门面。从09-10赛季开始,德甲球队在欧冠发力,拜仁(09-10赛季)、沙尔克04(10-11赛季)、拜仁(11-12赛季)、拜仁+多特(12-13赛季)、拜仁(13-14赛季、14-15赛季、15-16赛季),合计8队(次)杀入欧冠四强。同期在欧联杯赛场上,德甲球队战绩不尽如人意,自09-10赛季的汉堡以来,已经连续6年没有德甲球队进军欧联杯四强了。

依靠这12年“欧冠欧联轮流发力”的策略,德甲超越了意甲、英超,成为欧洲第二联赛。但是本赛季,德甲的欧战征程却遭遇了极大的挫折。4支出征欧冠的球队里,门兴小组出局“降级”到欧联杯,勒沃库森在1/8决赛被马竞淘汰出局,拜仁和多特在1/4决赛里先后被皇马和摩纳哥淘汰。在欧联杯赛场上,柏林赫塔在资格赛上被布隆德比淘汰,美因茨小组赛打道回府。淘汰赛1/8决赛里,门兴出局;1/4决赛还没打完,但是首回合客场0-2告负的沙尔克04,想要逆转只能拜托奇迹了。

有识之士指出,如果德甲再不能尽速奋起,有可能再像12年前那样边缘化。如今在欧洲,西甲独树一帜,无论是巨星还是欧战表现都领袖欧洲。意甲近年来有复兴势头,随着中资入主米兰双雄带来大笔资金,随着意大利本土95后大批才俊的冒尖,意甲近3个赛季的欧战积分已与德甲相差无几;英超的财力毋庸置疑,随着克洛普、孔蒂、瓜迪奥拉等教头执教的深入,英超可能在短期内实现欧战战绩的爆发式增长。而德甲的问题,是除了拜仁之外,其他中上游球队下滑严重,即便拜仁,随着阿隆索拉姆退役,罗贝里老去,也面临换血难题。

目前的欧足联欧战积分里,德甲79.212分,领先英超不到5分,领先意甲也不到8分。从下个赛季开始,德甲2012-13赛季的积分将不再被计算在内(2012-13赛季就是拜仁多特会师欧冠决赛的赛季),届时起始积分里,德甲领先幅度更小。如果德甲再不能尽速发力,那么英超意甲期盼已久的逆袭就可能发生了。真要再度沦为欧洲第四联赛?德甲需要给出回应。

(冷雪)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ektory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积分榜

    独家策划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