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腾讯体育写手写了个程序 大数据预测MVP你猜谁赢

腾讯体育4月18日讯(文/傅予)詹姆斯-哈登与韦斯布鲁克的MVP对决,随着季后赛直面对决愈演愈烈。

尽管季后赛首场对决,哈登的休斯敦火箭以近乎羞辱的姿态吊打韦少的俄克拉荷马雷霆,且在数据上全面压倒对手,但结局已经无法更改——投票在当地时间4月14日已结束。按照NBA新的规定,今年的结果要在整个赛季结束之后才会水落石出,不过腾讯体育跟踪报道了多位握有投票权的记者,他们给出的答案是韦少遥遥领先——目前已经更新到60张选票(约占全部选票的六成)。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一与我们观感完全不同的事实?

腾讯体育特约华盛顿供稿人通过推特提供的数据接口,用Python语言写了一个数据挖掘的程序,记录了从3月30日到4月12日(当地时间)常规赛结束整整两周,社交网络(推特)所有提到“MVP”的信息,在进行处理后,腾讯体育特约华盛顿供稿人提炼出以日期为单位,MVP候选人名字和“MVP”在同一条推特出现的频率。

事实证明,新闻热度虽然不是评价MVP的标准,却很有可能影响到MVP的评选。

腾讯体育写了一个程序 揭秘MVP投票哈登为何吃亏

注:Figure 1收集到的实时数据大小超过5GB,共分析了数十万条相关推特,图中数据为该候选人在热门候选人被提到总数中所占百分比。

腾讯体育写了一个程序 揭秘MVP投票哈登为何吃亏

哈登逞强 反倒自食苦果

哈登的MVP呼声在3月12号主场战胜骑士到3月26日主场战胜雷霆的两周时间内达到顶峰,专家预测,球迷呼声,MVP似乎都非哈登莫属。

那段时间联盟正处于“轮休争议”的风口浪尖。

作为当时最热门的MVP人选,哈登站了出来,表示出战每一场比赛应是MVP重要的评价标准。就在3月28日与勇士的比赛前,哈登说:“我不会丢下我的队友,对我来说,需要踏上战场给他们支持。”

哈登是在乎MVP的,在四月之前,MVP争夺者们只有他和韦少没有缺阵过一场比赛。他知道,对面的韦少也不会主动缺席任何一场比赛,一旦他选择轮休,就可能让韦少在冲刺阶段夺走宝座。所以即便火箭已经早早锁定西部第三的位置,他还是选择继续上场,带着他在与掘金比赛时摔伤的左手手腕。

接下来的三场比赛,两场对阵联盟第一勇士,一场对阵开拓者,三场全是全美直播,他本想一举锁定自己的位置。

哈登显然低估了伤势对自己的影响,这三场比赛,他一场比一场发挥差。第一场面对勇士,他20投仅5中,三分球9投1中,虽然拿到三双,但是关键时刻屡屡失手,直接导致失利。来到波特兰,他30次出手仅仅命中11个,三分球更是13投2中。隔日背靠背再战勇士,哈登交出了17中4,三分球9投2中的答卷。这三场比赛,他每场还贡献了6个失误。

再强调一次,这三场比赛都是全美直播。

NBA在美国的电视直播分为三大电台的全国直播,和各个地区的地方直播,如果球迷身在其他地方又没有买昂贵的NBA联盟通(一个赛季200美元),就无法看到球队的比赛。哪怕是火箭这样的热门球队,一个赛季下来82场也只有区区不到18场全国直播,所以这三场比赛对哈登可谓是大伤特伤。

注:Figure 2 Gm Sc(Game Score)是提出球员效率值(PER)的ESPN数据分析家霍林斯给出的衡量单场比赛数据贡献的值

腾讯体育写了一个程序 揭秘MVP投票哈登为何吃亏

韦少疯狂 彻底拉开差距

更要命的是,韦少在这期间彻底爆发了。

3月26日败走休城的第二天,韦少在达拉斯砍下37+13+10的数据,外加一记中投绝杀。

两天后在奥兰多,57+13+11,带走胜利。

这场比赛之后,韦少已经在推特“民意”上反超并拉开了和哈登的差距。

接下来的两场比赛(3月31日和4月2日),韦少“低效”再拿三双,哈登凭借自己之前累计的人气收复了不少失地,到了4月3号,韦少仅仅以43.1%对哈登的37.7%领先不到6个百分点。

再接下来,也就是4月4日雷霆迎战雄鹿的比赛,韦少再砍三双帮助球队大胜密尔沃基,并以单赛季41次三双和大O罗伯特森并列第一。

这时候双方的热度出现陡变,到4月5日韦少用45分带领雷霆逆转灰熊之后, 已经以62.91%领先哈登的22.37%四十个百分点。

如果剩下的几天“风平浪静“,尽管韦少拉开一定距离,但只要他没有突出的表现,哈登就能凭借自己之前累计的资本,把差距缩小。但想要韦少“常规”谈何容易?4月9日在丹佛的客场比赛,韦斯布鲁克轰下50+16+10的超大号三双,直接超越奥斯卡·罗本特森独霸单赛季三双榜榜首。是的,这个疯狂的家伙还投进了一个中场附近的压哨绝杀三分。

人们的想法完全被改变了“我需要重新思考我的决定。”

差距再度被拉大,但就像之前所说的,哈登的战绩优势和前半段高效的发挥是他角逐MVP最大的资本,韦少每一次用一场现象级的表现甩开差距,哈登总能用战绩和效率的绳子把他往回拖一点。

常规赛的最后两天,在推特MVP支持率上,韦少和哈登的差距基本稳定在了50%对30%。就这个统计来看,韦少很大概率会赢下MVP,至少这是球迷的选票。而哈登,不会让这一切来得太容易。

结语

要比较球员,首先需要了解一个球员,要真正了解一个球员,球迷也好,专家也好,他们需要长时间的观察这名球员在场上的发挥。一个赛季82场比赛,再懂球的专家,也需要至少观看十场以上才能作出对这个球员靠谱的评价,而普通球迷则需要更多。

如果要正确比较多个球员,你需要观看的比赛数量则会成倍增长。如此大量耗时的工作,球迷难以完成,专家也很少有人能做到。所以不管是球迷也好,还是作为更懂球的记者专家也好,比较球员的时候都会依赖现象级的大事件以及可以直观体现的数据,这或许就会带来较大的偏见。

不过,球迷投票能在MVP评选中能成为风向标是有自己的道理的,数百万的球迷可以大大减少偏见带来的影响,相比单个专家来说,球迷集体的智慧可能会更靠谱(虽然还是会受各种偏见系数影响,如曝光率等等),这也是为何这张珍贵的球迷选票如此重要的原因之一。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腾讯体育写了一个程序 揭秘MVP投票哈登为何吃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reus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