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陈耀烨八连霸终止 连笑成第四位头衔双料冠军

陈耀烨八连霸终止 连笑成第四位头衔双料冠军

连笑(左)胜陈耀烨

腾讯体育讯 4月13日,同里杯第31届中国围棋天元赛挑战赛三番棋第二局在苏州同里古镇战罢,挑战者连笑执白中盘胜陈耀烨,以2-0挑战成功,成为继马晓春、古力、陈耀烨之后,中国棋坛第四位同时拥有“天元”、“名人”两大头衔的棋手。陈耀烨的连霸纪录停在八连霸,是仅次于马晓春名人战13连霸的中国棋坛第二纪录。

最新等级分排名连笑第三陈耀烨第六,两人都将在下个月参加乌镇围棋峰会,对战AlphaGo。本次挑战赛是陈耀烨和连笑第三次番棋大战,第一次是在2014-2015年的第27届名人战挑战赛,陈耀烨3-1连笑卫冕;第二次是在2015年第28届名人战挑战赛,连笑3-0挑战成功。11日连笑赢下首局,对陈耀烨4连胜。

第二局陈耀烨执黑先行,星-小目大飞角已经流行了很长一段时间了,但因为年初Master横扫60局中这是它执黑使用率最高的开局,因此被打上了AI的标签。黑7拆在星位更常见,既然黑方要照顾大飞角,白8就从这一侧挂角。白14轻灵,黑17揪住白棋不放,白18反戈一击,双方序盘就展开激战。

黑31注重实地符合陈耀烨的风格。白32俗手冲击黑阵,黑39反击,双方都下得很积极。至黑65告一段落,网上解说的周贺玺认为白方稍微主动,他认为是黑39造成的黑方被动。周贺玺曾经两次夺得挑战权,但两次0-2不敌陈耀烨。

黑67是封盘前最后一手。下午继续对弈,白78跳起,上边的白棋模样隐约可见。黑87进入中央,被白88一震,中间黑子要做活,左边又不能全部被白棋围成实空,黑方难度很大。黑89转到左边,连笑本来可以选择杀中间,实战焦点转移到左下方,局势变得混乱了。

下边形成转换,局部黑棋成功,白112二路飞,左边黑棋的死活将决定胜负。陈耀烨的治孤棋界闻名,韩国天王崔哲瀚在饱受他折磨之后曾经说过“陈耀烨最擅长的是给大龙摆两个眼”。然而本局大家没看到陈耀烨治孤,他另有选择,黑113以下先在中腹占得便宜,再黑125冲出死子,侧面出击。

就在陈耀烨下出黑133的好棋,黑方反而取得了主动后,黑135马上下出了败着,这手棋如果下在黑143位,周贺玺认为黑方要赢。实战至黑143仍需补棋,但过程中黑棋被提了两子,白棋左边变得铁厚,全局变为白方小胜的局面。

至白174手,黑方盘面略优无法贴目,陈耀烨中盘认输,在连霸了8年之后,让出了“天元”之位。连笑2-0挑战成功,成为马晓春、古力、陈耀烨之后,中国棋坛第四位同时拥有“天元”、“名人”两大头衔的棋手。(飞来石)

(此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伸阅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fgu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