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古力:人机大战柯洁胜率低于10% 期待秘密武器

古力:人机大战柯洁胜率低于10% 期待秘密武器

古力接受媒体采访

腾讯体育4月10日讯(文/车莉)中国顶尖棋手和谷歌旗下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的人机大战终于如约而至,除了之前早有传闻的柯洁与之的三番棋大战之外,两位中国棋手将分别与AlphaGo搭档出战,其中就有著名棋手古力。于是,古力也成为了首位与AlphaGo配合的人类棋手。对于,最受关注的主赛程,古力表示柯洁战胜AlphaGo的可能低于10%,但是他非常期待柯洁的“秘密武器”。

对于柯洁与AlphaGo的三番棋胜负,古力非常谨慎,他说:“因为有配对赛,所以与AlphaGo配对赛下成和棋可能性比较小,也就是说有一方的AlphaGo肯定会输。其他两种方式不好说,柯洁虽然有三番棋机会,但毕竟势单力薄,希望柯洁加油。”古力表示,如果说人机大战德州扑克有10%胜率的话,柯洁和AlphaGo的胜率应该低于10%。

去年3月的李世石和AlphaGo第一次对决,人类以1-4告负。古力评价说,“那时候的AlphaGo和绝艺感觉差不多,李世石对AlphaGo一无所知,所以很多招法不理解,大家认为他下得不好,但已经很不容易,尤其在第四盘抓住AlphaGo失误获胜,我觉得李世石1比4可以接受了。”

“柯洁号称有秘密招法,我也是很期待,不过这只能问他本人。看AI下棋,中国棋手在布局阶段比韩国棋手要出色些,如果布局落后,想追回很难。”关于中韩棋手风格差异的问题,古力认为中国棋手在布局上肯定是优于韩国人的,“李世石去年唯一赢的那局,也是因为起手布局不错。从这个角度来说,中国棋手比韩国人赢的概率会大一点点。”

为什么人类无法战胜阿法狗,它到底有没有缺点?古力的答案是,“阿法狗肯定是有弱点的,只是我们人类还没有将它触发出来。如果有一天放开,人类棋手可以和阿法狗全面开赛的话,就离发现它的弱点不远了。”

古力同时也认为,人类棋手已经在与人工智能的对阵中获益,“二间高跳、开局点角等招法都是和Master学的,包括朴永训点角胜了於之莹,感觉他那么下没觉得不好,而以前我们棋手这么下是要打屁股的。”古力表示。

“经过李世石人机大战和Master的60胜,大家对这次对决可能感觉希望渺茫,这次是共创奇妙未来,以探索围棋真谛为主题。我参加配对赛很荣幸,希望能通过亲自对局第一时间感受AlphaGo的想法,自己亲自面对和打谱是不一样,心理感受更重要,希望得到启发。能够和AI共同探索,我们人类棋手的思维还是有惯性,认为不行的招法可能会在脑海里直接pass掉,而AlphaGo下出来,能为我们开拓思路。”古力表示,很幸运能参加这样的对决,他希望能战胜其中的一个阿法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to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