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易建联拖着伤腿战斗到最后 却说没有资格遗憾

易建联拖着伤腿战斗到最后 却说没有资格遗憾

易建联带伤战到最后

提要: CBA赛季初期的“脱鞋”事件,让易建联成为舆论风暴当中的焦点,整整一个赛季,他都一言不发。

在姚明之后,易建联一直是中国篮球的旗帜性人物,但关于他的质疑却从没有停止。他始终被外界期待成为一名优秀的领袖,但沉默寡言的性格,却始终饱受诟病。

去年夏天,他曾经尝试冲击NBA,但最终没有选择留下。经过一个赛季的努力,他将换血阵痛中的“八冠王”广东带进了总决赛。总决赛广东遭遇横扫,易建联饱受伤病困扰发挥不佳。他没有为自己寻找任何借口,沉默了一整个赛季的他,终于在硝烟散去之后,向外界吐露心扉……

撰稿/陈月泽

新疆队在场地中央疯狂欢庆,在更衣室地板洒满香槟,轮番上阵剪下篮网。的确,他们的表现超越想象。与此同时,广东队更衣室里只剩下易建联一个人。面前散落着一堆杂物——水瓶子、褪下的绷带、剥落的香蕉皮……它们一同见证了广东男篮一个赛季的最后时刻。

易建联,总是习惯最后一个离开,他腿上从上到下裹满了厚厚的冰袋。

易建联拖着伤腿战斗到最后 却说没有资格遗憾

易建联腿上绑着厚厚的冰袋

在自己人生的第30个年头,易建联再一次与总冠军擦肩而过,他们大比分0-4遭到新疆男篮横扫,上一次广东队在总决赛里输球,还要追溯到5年前。将他们拉下王朝宝座的是马布里和他的北京队。

今年的总决赛,易建联本想保卫自己的冠军梦想,可惜却没有一场比赛得分超过20,在表现与正常水准相去甚远的背后,则是他一直忍而不宣的伤病。这个向来沉默的天蝎座男人,永远不愿意给失利寻找任何借口。

长久以来,关于易建联的性格是否配得上“领袖”二字,一直存在着不断的争议。但沉默和牺牲,正是易建联的领袖之道。这一次,他们输了,他是败军之将们的领袖。他默不作声,一整个赛季以来都是如此,因为心底的誓言,不会轻易被外人听到。

易建联拖着伤腿战斗到最后 却说没有资格遗憾

易建联坦言没遗憾

“输一两场一两分,才能说有遗憾”

当进入记者们视线范围之内的时候,易建联的表情已经非常平静。他默默地收拾着东西,把衣服、鞋子和护具放进包里,未来的近半年时间里,他都不会再来到这里了。

提问的声音打破了更衣室的平静——“阿联,这样的结果会不会让自己很无奈?”

“没拿到冠军的都无奈,是吗?”阿联的脸上露出了些许笑容“没有,这个赛季球队经历挺多的吧,我也好,球队也好,都经历挺多的。也看到了我们整个球队的进步。包括年轻球员在整个赛季的起起伏伏,球队的状态起起伏伏。最后走到了总决赛,大家都希望冲击一下总冠军。”

就在总决赛开始前,就连新疆队自己都没有预料到,他们能够干净利落地横扫广东队。尽管早已物是人非,但这个对手毕竟是曾经连续三年击碎新疆夺冠梦想的“八冠王”。在季后赛首轮和半决赛当中,广东队都展现出了不错的状态,8场比赛仅仅输掉了一场球。但在进入总决赛之后,严重的伤病开始侵袭球队,内外双核易建联和斯隆都出现了表现严重失常的情况。

正因为如此,很多人用遗憾来形容易建联的这次总决赛之旅,但易建联却并不这么认为。

“呃,遗憾……球队应该是打成这样会有遗憾。但是,我们要更加要看清楚实力的差距。一场两场,一分两分,你可以感觉遗憾。这几场比赛他们都各方面做得比我们好,攻防两端都做得比我们出色,团队篮球也是发挥出很高的水平。给我们每场球都制造了不顺的地方,没有说太多的遗憾,只能说需要更加努力的去提高我们球队的水平。”易建联说。

在易建联看来,新疆队的整体实力超越广东,并且在总决赛中,攻防两端的表现也完全压制了广东队。他并不避讳,在他看来,只有正确认识到差距,才能真正地弥补差距,讳病忌医终究是会有危害的。

“我们球队的年轻球员比较多一点,甚至很多都是第一次经历总决赛,很想打好,也很努力,但在场上很多失误。都是要这么走过来,都需要经历这些高水平的比赛,经历这些输球、挫败。”易建联说,“我也是这么走过来的,很幸运自己我在第一年加入宏远就打进了总决赛,一直在高水平的比赛中自己成长。现在球队面临这样的问题,球队还是有能力。希望下赛季可以继续冲击,继续在这个(层次)和其他几个实力比较强的球队去竞争。各个球员都希望提高,希望(他们)能够做得更好,报答所有球迷。

易建联平时话不多,但他却有着一套清晰的认知标准,倾其所有之后,便再没有遗憾。总决赛最后一战的第四节,当新疆队小外援亚当斯持球反击飞奔到前场,已经体能接近透支的易建联迈开大步拼了命地追,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手上篮命中。他大口地穿着粗气,感觉到心脏砰砰砰地似乎要从胸膛里蹦出来。

他依然觉得,并不遗憾。

易建联拖着伤腿战斗到最后 却说没有资格遗憾

拖着伤腿打完比赛

“比赛不会等你健康,别拿伤病做借口”

直到总决赛结束的那天深夜,易建联在国家队的好友睢冉发布了一条微博,人们方才知道,这场比赛易建联是忍受着伤病的剧痛,注射了三针封闭之后,坚持完成比赛的。

易建联拖着伤腿战斗到最后 却说没有资格遗憾

睢冉微博截屏

在此之前,对于易建联今年总决赛表现不佳的批评、非议和诋毁,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当然,将来也不会停止。

“任何球员在最后时刻,都希望站在球场上。很多人都有伤,斯隆、周鹏都有伤,但是大家的愿望都是在最后时刻能在一起战斗,不管是什么样的方式和办法,都想尽自己的最后一份力。”谈到带伤作战的原因,易建联说,“当然也是跟医生、教练沟通之后做出的决定,当然不能用伤病当自己输球的借口,我也从来没有把注意力放在这方面。希望球队能够在其他技术环节,通过这个比赛,在下赛季有所改善。”

15年前便进入广东男篮一队的易建联,早已并不年轻,这个赛季,各种各样的伤病不约而至。他的膝盖一直有老伤,每场比赛之后都要接受长时间的冰敷治疗。常规赛中段又出现拉伤,并且缺席了今年的全明星。到了总决赛,而当外界都在对周琦带着拇指骨折的伤病坚持上场纷纷点赞时,鲜有人知道阿联又一再被伤病困扰。“第一场球他又有新的受伤。当时经过临时的治疗坚持比赛,第二场球抢篮板的时候左膝又顶到了,左膝积水整个都肿了,第三场球,左膝肿的情况下坚持比赛,左边大腿又有新的拉伤,在过程中一直坚持治疗。看他跑步的步幅,奔跑的速度明显的下降。不容易,真的不容易。”昔日的队友、如今广东男篮的主帅杜锋回忆说。

关于伤病阿联始终隐而不宣

易建联隐而不宣,即便是在这个媒体空前发达、信息爆炸的年代,这条消息也一直等到比赛结束才被外人知晓。本赛季易建联场均贡献21.9分,相比上赛季下降了将近5分。而总决赛期间他的场均得分只有15.3分,而伤病无疑是其中不容忽视的原因。

“每个球员都要克服伤病,不会说每天都是健康的身体去比赛,也不会等到你健康的时候再去比赛。这也是我们准备比赛的一部分,所有的伤病都要自己去克服去解决自己的伤病。当然这可能会导致我场上一些动作不敢做,或是怎样,但这不会作为我们输球的原因,或者是自己打不好的借口。”易建联轻描淡写地说。

看到阿联带伤上场,杜锋自然也非常心疼,他想过让易建联尽可能多休息,但他也很清楚,阿联有着自己的选择。“我真的有时候看着很心疼,我就说阿联,下去休息下,如果你OK再上。”杜锋说,“在这种情况下他不想因为自己的伤病给球队拖后腿,希望给球队带来更多的正能量,如果他要是不打的话,球队会陷入尴尬的境地,很多球员也会崩盘的思想状态。但是他一直坚持。一个职业运动员,他的身体对他来说是多么宝贵的一笔财富。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才能更好的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但是他在连续的出现四、五处的伤病的情况下,先是右腿,后来又左腿,一条腿不行了,另一条腿就会承担更大的负荷。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依然在场上坚持。”

易建联拖着伤腿战斗到最后 却说没有资格遗憾

坚持上场

“我让他别打啦,可他就是不愿意”

杜锋听到了那些外界批评易建联的声音——“外面的声音说,哎呀,没投进啊!哎呀,没得几分啊!其实真的不是这样,篮球场上不仅仅是得分,应该看到更多好的东西。”杜锋说。

在广东队,易建联早已经是“擎天一柱”般的核心,只要他愿意,他可以享受一切特权和待遇。但易建联做事,从来都不需要任何人动员。“每天训练之后他治疗到很晚,然后是敷冰。每天要拿一大桶的冰去自己的宿舍里,然后每两个小时敷一次。这背后的不容易和辛苦其实只有自己知道。”说到这里,杜锋也不停地感慨。

在杜锋的球员时代,易建联是自己的小兄弟,阿联刚刚进入CBA的时候,正是杜锋和朱芳雨的“双子星”组合横空出世之时。时光飞逝,当年的“杜老大”退役成为了教练,但师徒二人之间的感情纽带却愈发深厚。易建联正在经历的,杜锋感同身受。

“真的,我自己是运动员出身,一路也是苦过来的。他是中国篮球的财富。我真的跟他说:不行别打啦!你休息吧。但他知道我们球队一路走来有多么不容易。他不想因为自己的伤病影响到所有人的情绪。都知道阿联在我们球队中的位置,他的精神也感染到了球队的每一个人,包括是工作人员。”杜锋说。

熟悉易建联的人都知道,在CBA联赛当中,提前两个小时来到球馆进行投篮训练,早已经是他的一个习惯。有一次去打客场,场馆的工作人员外出去吃饭,易建联就在场外生生等了半个小时。"这是理所当然要去做的事情,这是我的工作,工作时间可能全身心地去投入,不会想着去玩。"易建联说,"好像美国的球员,一到球场一个比一个兴奋,就像马达被点燃了一样,是一个自我提高、互相竞争应该要有的态度。"

他已经是中国最优秀的球员,没有人要求他这么做,但他的要求,却从没有因此而有半点放松。

总决赛大比分0-3落后时,几乎已经意味着广东队彻底失败只是时间问题。但易建联依然拖着遍布伤病的身体,渴望保卫自己的主场。他并非不知道,球队翻盘的希望微乎其微,他只是不愿放弃。因为在他的身后,在他的身边,有数不清的眼睛在盯着他。

“响哨的时刻,才觉得比赛结束了。因为我在场上不会想那么多,比赛没打完就会全力以赴,争取可能发生的事情。每场球的最后时刻,我们都全力在拼。上一场比赛最后一节落后十分,我们一直在尝试追回比分,大家不会在这个时候去放弃。大家都很珍惜总决赛的机会,但并不会因为赢不了而放弃,即便赢不了我们也要从失利中有所收获。”易建联说。

易建联拖着伤腿战斗到最后 却说没有资格遗憾

阿联严格要求自己

“他对自己的要求,很多年轻人都做不到”

本赛季初,易建联在客场对阵深圳队的比赛中上演“脱鞋门”事件,一时间舆论哗然,沸反盈天。

事后阿联接受过一家杂志的采访后,自此就不愿再谈起那件自己口中“已经过去”的事,那是他的禁区。而一整个赛季下来,除了参加过一次个人赞助商美孚的活动之外,易建联再也没有接受过其他媒体采访。

很多人都说,易建联这样沉默的性格,并不适合成为一个真正的领袖。但每个人的性格不同,时代和环境将易建联推上了这样的位置,除了义无反顾之外,他没有任何选择。

“他是个比较内敛的人,他不太会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表达给别人。我们在一起这么多年的兄弟,我能感受到他对胜利的渴望,对这个球队的责任感、对他自己作为一个职业运动员的操守这样的一个状态。他打了好多年的NBA,又是国家队最重要的球员,精神领袖,那他每一场比赛都会自己提前去投篮,训练会提前到,做准备活动永远是第一个,从这些细节归结起来一句话,就是自身的要求。”杜锋这样评价阿联的性格,“但是这一点很多年轻球员都做不到。他不会用太多的语言去表达,只会用实际行动来体现自己的价值,这是非常令人敬佩的状态。”

易建联一直相信一个道理——“行胜于言,永远正确”。他希望用自己的自律和坚持,为身边的队友做出表率,行动的力量永远比语言,更加令人信服。值得庆幸的是,易建联也看到了年轻人的进步。

“球队确实也在进步,比过去几年都更能看到进步的地方,今年年轻球员也用得更多,在球队当中也承担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从常规赛来说,我们起起伏伏,开始输掉了一些比赛,中间经历了疲劳期,之后状态复苏。进入季后赛,球队的注意力也很集中,打到了总决赛。每一步走来都能看到球队的进步。”易建联说。

在外人看来,易建联是一个气质高冷,难以让人产生亲近感的人。广东男篮跟队记者关辛,是圈内为人熟知的易建联好朋友。跟随球队报道多年的他,见证了阿联这些年点滴的成长。

“其实外界并不了解阿联,他对于陌生人会很有距离感,但在熟悉的人当中,其实真的很放得开,”关辛说,“我跟他认识这么多年,当时刚进一队不久就是朋友,但现在我们之间的交往方式还是一样,并没有因为他出名成了大牌球员而有什么变化。”

当有人问几位采访过阿联多年的记者,应该怎样形容他的性格时,大家的答案出奇地统一——“闷骚”。

嗯,这很天蝎。

结语

总决赛之后第二天,记者们来到广东男篮宿舍,进行赛季结束之后最后一次收尾采访。

当记者们踏进房间大门的时候,易建联正在给腿部进行冰敷,他看到了眼前已经打开开关按钮的摄像机镜头,脸色立刻沉了下来。他有些不满地对身边的俱乐部副总经理袁俊反问了一句——“现在什么都可以拍么?”一旁的记者也识趣,赶紧关掉了机器。

易建联输掉了总决赛,他并不爱表达,他甚至有些过度内敛,但他并不愿意示弱。让表现超越想象,是易建联不息的追求。身边人说:“也许易建联的性格更张扬一些,他职业生涯可能会是另外一种情况,但真要是那样,他就不是阿联了。”

不久之后的全运会,易建联将继续代表广东队征战全运会,保卫自己的荣誉和梦想。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fsji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