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鲁能视界]最暗星光最强势开局 下半场惹不起

撰文 亚鲁哥路

在赛季开始前,或许很少有人会想到,因为屡屡对外出售球星而“褪色”的山东鲁能,会在中超三轮之后坐上了积分榜领头羊的位置。三战全胜、仅丢一球,马加特率领鲁能创造了近年来球队最强势的开局。用了一个冬天的时间,鲁能逐渐由上赛季的混乱与低潮中复苏。现在的他们,虽然仍刻意保持着低调,但毫无疑问,每个人都看到了这支球队的实力。保级队?就当开个玩笑吧。

马加特治下的鲁能新赛季平稳起步

马加特一招鲜吃遍天

在这支鲁能的身上,属于马加特的痕迹越来越清晰。下半场的压迫与提速,已经成为了鲁能的“标准配置”。不难发现,鲁能三场胜利几乎都是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踢天津泰达和长春亚泰,鲁能上半场都没表现出能一鼓作气拿下对手的势头,对阵广州恒大更是以上半场落后告终。但到了下半场,鲁能总是有办法让比赛“风云突变”,实际上,他们的6个进球全都是在下半场打进的,而上半场没有一个进球入账。

没人能够真正明白,这是不是马加特的刻意为之,但鲁能上下半场判若两队,却是不争的事实。尤其是上一轮客场拿下亚泰,鲁能前45分钟踢得令人昏昏欲睡,但下半场却立刻抖擞威风,不但连入两球,更是将上半场还活力十足的亚泰进攻线完全压制。或许,这就是马加特的策略,上半场保留实力,下半场刺刀见红,让速度飞快的刘彬彬去冲击对手已经消耗了大半场体能的后卫们,给对手最致命的一击。

就是凭借这一手,马加特已经彻底“玩儿转”鲁能,这位看惯大场面的德国老帅,无疑对场上局势有非凡的掌控力。靠着同样的方式,马加特已经成功了三次,这显然不是因为运气,他的战术智慧,或许并不亚于那套训练体能的方法。

进攻套路完全成型

不仅如此,马加特还为鲁能设计了最合适自己的进攻套路。在鲁能取得的6个进球当中,除了两个定位球进球,其他4个都是由来自边路的传中发起的。吴兴涵、刘彬彬和齐天羽等边路悍将各有贡献,尤其是司职右边后卫的齐天羽,他在右路的助攻已经成为鲁能整体进攻中重要的一环。看着这个年轻人愈发成熟的表现,难怪鲁能会有胆量送走赵明剑。

蒙蒂略和儒西莱离队,鲁能的中场控制力大大减弱,这看似是很不利的因素,但马加特却趁此机会让鲁能的进攻为之一变。在马加特注重边路的进攻套路里,放弃中场组织、快速推进到前场,目前来看是必要的条件。对阵恒大和亚泰,鲁能的控球率和传球数都少于对手,但是最终都赢得了胜利,证明马加特的套路是经得起实战检验的。

只打活边路还不行,必须要有禁区技术出色的射手与之搭档,才能将球送入球门。在锋线这个环节上,鲁能当然不用发愁,因为他们有佩莱、西塞和塔尔德利三名优秀的射手。其中,西塞和塔尔德利加起来已经有4球入账。佩莱虽然还没有进球,但鲁能的进攻之所以屡试不爽,全拜这位意大利国脚所赐,只要他在锋线上一站,几乎能赢得所有高空球的一对一,牵扯对手后卫极大的精力。一名优秀的柱式中锋,能把一支平庸的球队变成强队,佩莱之于鲁能,就是这样的存在。

鲁能的进攻套路非常简单,但正因为有佩莱这个强点,让对手明知鲁能“七寸”所在,却仍然无力回天。在佩莱身边,不但西塞和塔尔德利获益良多,两翼的传中和起球也都能获得最大化的效果。对鲁能而言,佩莱就是马群里的领头马,只要他不出问题,就永远能够指引球队的进攻方向。

鲁能低调中前行

三连胜还不过瘾?

从2013赛季之后,这还是鲁能第一次品尝到中超开局三连胜的喜悦。带着三连胜的余威,鲁能将在本轮客场挑战夺冠大热门上海上港,这无疑是他们面临的最严峻的考验。很多人就此断言,鲁能的连胜势头会就此终止,但看看他们的表现,还真不敢轻易下结论。

如果鲁能最终战胜上港,他们将追平自己在2013赛季创造的中超开局四连胜纪录。马加特也将追平安蒂奇,成为带领鲁能获得历史最佳开局的主教练之一。四连胜的诱惑力当然是巨大的,但是现在的鲁能却是一派低调气氛,戴琳甚至说,客战上港“拿一分足矣”,这跟上赛季在亚冠和中超获得连胜开局后,就忙不迭喊出“我们将一直赢下去”的那支球队相比,变化确实很大。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鲁能尽管三连胜,但还真没到可以鼓吹实力超群的时候,顶多就是打法对路子、主教练知人善任而已。更何况,联赛才刚开始,鲁能将来面临的考验将更多。一个最直观的例子是四年前的青岛中能,也是开局三连胜后坐上领头羊宝座,球队脑子一热就开始琢磨冲亚冠的事,结果是领头羊丢了、亚冠黄了,甚至中超资格都被剥夺了。鲁能要想继续前进,低调和平和的心态,是必不可少的。

三连胜当然很过瘾,但瘾头过了之后,就该想想明天的事了。或许,鲁能只有忘掉三连胜,才能继续去追求四连胜甚至五连胜。在联赛最终的大幕落下之前,鲁能仍然是一个在马加特的带领下、艰苦求学的小学生而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