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曾诚详解为什么吼队友 霸屏男神场下沉静随和

撰文 曾潇

接连两场十二强赛,中国队一胜一负,要论表现出色的球员,也许有很多,但要论表现最出色的球员,只有曾诚。如果不是他,中国队面对韩国那一球的优势未必保得住,如果不是他,中国队在阿扎迪球场可能又要面对10万个举着数字4的伊朗球迷。两场比赛过后,这位球门守护神成为了霸屏的男神。

生于武汉,又是职业球员,但没有人能想到生活里的曾诚,为人处世谦逊随和,说话谈吐沉稳冷静,待人接物细心周全。这与他比赛时怒目拼杀的样子迥异。与他接触过几次,翩翩风度令人印象深刻。他会毫无架子的与人沟通,他永远会关注你手边的茶水是否空了,吃火锅时他甚至会一直帮宾客涮菜。

曾诚的实力来自于苦练,而且是不由分说的苦练。去年9月,中国队主场与伊朗队的比赛,曾诚身负重伤赛季报销。随之而来的,曾诚也开始了漫漫康复训练之路。恒大为他安排去德国治伤疗养,他没有任何一天敢懈怠,朝九晚五的进行康复训练。恰是因为康复训练占用太多时间,曾诚竟然连刮脸的时间都没有,顺势蓄起了胡子。

回到广州,当所有队友在享受难得的超过一个月的冬歇期,为了可以提早进入状态,曾诚和队里的几名伤员一起留在了训练基地继续训练。在场边看曾诚训练,马上会因为强度之大而心疼曾诚。为了提升训练效果,他甚至不惜在每天上午独自回到训练基地,一个人加练枯燥又辛苦的力量训练。也是巧合,经过了这么多磨砺,同样是面对韩国伊朗,他又站在了中国队门前高扑低挡。

生活中的曾诚并不像球场上那样怒目圆睁

曾诚的自律是职业球员的典范。力量训练完,他都泡上一大瓶蛋白粉,咕噜咕噜的喝掉。有过健身经验的朋友一定知道,蛋白粉绝对不是什么容易下咽的食物,但为了保持良好的肌肉状态,口味是否好喝并不在曾诚的考虑范围之内。平常的饮食他也注意有加,武汉人喜爱辛辣食物,但为了更好的身体状态,他学习广东人清淡为主的食物,改变了自己的口味。

连选择业余爱好,曾诚都要选择能帮助自己守门技术的项目。他曾跟我说:“我最近爱上了一个运动,就是打网球。我觉得网球这个运动,可以跟守门员的技术有很好的结合。网球有很多步伐的联系,还有对球的预判,这是跟足球有共性的。我希望学习这些对足球有帮助的业余爱好。”

曾与一位现役中超俱乐部的守门员教练深聊,问守门员这个位置要怎么练。他给我的答复是,“球如其人,学会了做人,自然就学会了守门。”曾诚显然已经参悟了这条道理。他的刻苦与自律,给了他颇具实力的基础。而他的谦逊沉稳,更是帮助他稳健的发挥,在球队危机时化险为夷。

当然,该曾诚出手的时候,曾诚绝不含糊。作为后防线的统领,曾诚吼起队友来不会客气。“大家有时候比较疲劳,比较累的时候,注意力可能随着体能下降而下降,作为守门员,我可能希望更多的提醒队友,比如身后的空当,希望他们站住更好的身位。这是一种互相的弥补和保护吧。教练赋予了我这种责任,他会告诉我你需要这样做。场上的环境又很特殊,不可能沏杯茶好好聊,所以场上的表达方式比较直接。”

曾诚在俱乐部荣誉无数,但最期待的还是在国家队有好成绩。在我面前,他曾回忆2016赛季,最难忘的,还是40强赛的出线夜。“最难忘的比赛是代表国家队在40强赛对卡塔尔,大家可能也记忆犹新。那场比赛全队面对的压力,国人的希望,都会给在场比赛的运动员带来深刻的印象。”

兵败德黑兰之夜,曾诚百感交集。在社交平台上,他发了一张图,是全体队员面对国旗唱国歌的场面,他还写道:“再难也要坚守,我们决不放弃!”还有三场,他的坚守,还会有怎么样的故事,我们拭目以待。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