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视界波]颠覆国足认知 里皮早来能进世界杯?

撰文/赵宇 发自伊朗德黑兰

终场哨声响起,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积蓄已久情绪终于释放开来,球迷们像疯了一样纵情欢呼。有人从口袋里掏出事先准备好的爆竹,在看台上燃放,爆炸声在体育场上空回荡。现场警察装作没看见,任由球迷们放肆庆祝。

球场里,中国队主教练里皮低着头、弯着腰,一步步走回球队休息室,这50米对他来讲那么遥远,格外漫长。上任五个月,带队踢了3场12强赛,1胜1平1负,这样的答卷对于前4场比赛只拿到1分的中国队来说已算是优秀。哪怕输给伊朗队之后,依然有国脚在感叹:“如果里皮早点来会是什么样子?”然后长叹一口气。

生活没有假设,只有赤裸裸的现实。在现实面前每个人都要承认差距与不足,哪怕你已经拥有了里皮。

里皮对于国足的作用几乎是独一无二的

里皮带来的自信是国产教练和其他外教给不了的

国足输给伊朗队的赛后休息室里格外沉寂,队员们一个个低着头,不吭声。姜至鹏坐在那里表情严峻,还在反思、自责自己那个失误给全队造成的伤害。

里皮走了进来,有些队员抬头看了一眼教练,但多数人还都低着头,一言不发。“这是一场很可惜的比赛,我们没有得到想要的结果。”里皮用这样的开场白打破了休息室的沉寂,哪怕心里对结果再不爽,脸上依旧平静如水。

70岁的意大利人早已做到了宠辱不惊,就像中国队攻破韩国队球门时那样,替补席上的人都兴奋得跳了起来,只有他站在那里一动不动,甚至呵斥了上前和自己一起庆祝的助理教练马达洛尼。

“你们每一个人的表现都很好,你们的努力我也都看在眼里。”里皮试图用这样的方式来安慰队员,告诉队员们自己对于他们努力的肯定。

“输了没关系,我们还有机会。千万不要因为这场比赛的失败丢掉信心,那才是最可怕的结果!”里皮说这话时特意抬高了声调,他惧怕队员们因为这场失利把之前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信心丢掉,变成过去那个不自信的中国队。

“丢掉自信心”是他最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从第一天带队就像填鸭式教学那样给队员们灌输这样的概念——“要自信”、“要自信”、“要自信”,几乎每堂训练课、每场比赛时都会反复叨念。

高洪波带国家队时喜欢先示弱,强调中国队是十二强赛中最弱的球队。而里皮则恰恰相反,他总是在强调“只要我们做得足够好,在亚洲是不惧怕任何球队的”,而且明确表示自己的球队要为14亿中国人的尊严而战。

也正是因为这种自信,使得球队在同卡塔尔、韩国队比赛时没有畏手畏脚,拿到4分。即便是输给了伊朗队,但0比1的比分似乎也不是不能接受,因为中国队如果做得再好一些,完全可以在客场拿到一分,“你得承认跟人家的差距,这种能力上的差距,不是一个里皮就能够解决的。”国家队人士说。

“现在国家队这种自信心是前所未有的,这跟里皮的执教有直接关系,毕竟他带队夺过世界杯冠军,只要他在队员们心里就踏实。”一位国脚明确表示,也只有像里皮这样拥有足够丰富履历和经验的教练才能给中国队带来更多自信,“这是国产教练,以及其他外教根本做不到的。中超各俱乐部虽然请了很多大牌教练,但跟里皮比还不在一个档次上。”

国足在气质上的提升 非技战术层面可以比拟

用最大胆的攻击策略 改变中国足球人对战术的认知

同韩国队比赛之前,外界在猜测里皮战术打法时都觉得他会做出妥协,放弃自己上任第一天就固定下来的433阵型——将阵型变换以前那支中国队最熟悉的4231,打法也偏重于防守。

之所以做出这样的假设,主要是因为在我们固有的逻辑思维当中,只要碰上韩国队都应该先稳住,收回来踢,然后再试图反击。结果比赛时不但没有打成对方的反击,反倒是让自己遍体鳞伤。

里皮对于足球的认知当然和中国足球人是不一样。

他在集训一开始就告诉球员们不要试图防守反击,“跟韩国队比赛时上来就要干。”安排比赛阵型时,他在前锋位置上派上了王永珀、于大宝武磊。中场只留郑智一个人负责防守,剩下的两名中场球员张稀哲、蒿俊闵全部负责进攻。

这样的纯进攻组合,在以往任何一只国家队中都是难以想象的,因为在很多国内足球人看来,张稀哲、蒿俊闵球风偏软,根本不适合在同韩国队比赛时同时登场,可里皮偏偏要这么做。结果这样对攻的战略收效不错,中国队1比0击败韩国,让很多队员赛后都流下了眼泪。

同韩国队比赛时,中国队上半场取得进球,确立了1比0的领先优势。可里皮对于这上半场却并不满意,中场休息时也稍微发了点火,他告诉队员们要再大胆一些,进攻再向前一些,一定要把球控制在自己的脚下。

只要是里皮下达的指令,队员们不敢不听,而且会不打折扣地去执行。他们畏惧里皮的权威,生活和训练都不敢有任何造次。比如他们为了保证自己在集训第一天不迟到(里皮一般规定队员中午十二点半之前抵达报到酒店),基本上都会在集训报到当天早晨五六点起床,赶最早一班飞机,有些人甚至会提前一天来国家队报到,这是国家队以往从未有过的现象。

客场同伊朗队比赛时,里皮依旧是继续敢打敢拼的战术思路,他不但延续了433的阵型,而且在前锋位置上派上了张玉宁、于大宝和郜林,这三个人都是中锋。“其实教练安排三个中锋上场就已经很明确告诉我们要主打进攻牌,要争取进球,拿三分。”一位国足队员说。

里皮要求队员们在伊朗队的客场也要敢控球,敢于攻击对手最薄弱的地方,他要求姜至鹏和张琳芃这两名边后卫要大胆插上,给中路的三名中锋制边路传球,“为什么安排这种进攻战术?这个问题太好回答了,教练根本就不是那种保守的人!”国脚说。

中场休息时,里皮还在跟队员们强调进攻的重要性,“你们不要害怕对手身体强壮,要敢于控球,敢于和对方对抗身体。如果只是打长传,我们是没有希望的!”

虽然最终输掉了比赛,但也只是输了一个球,前来德黑兰采访的记者都觉得这样的结果不是不能接受。要知道,中国队以往来伊朗客场比赛时至少要输三、四个球。

惜败伊朗 没有人埋怨里皮

假如里皮要早点上任中国队肯定进世界杯?

1比0战胜韩国队后,“早点请来里皮会怎样?”的假设在空气中蔓延,甚至有一些国足队员都开始隐隐约约在心里思考这样的问题。

外界分析认为,如果里皮从12强赛一开始就带队,那么国足主场同叙利亚队比赛,以及主场同卡塔尔队比赛都应该拿到三分,这样中国队的积分就增加了5个。做过这样的假设算分之后,不少球迷和媒体将矛头指向里皮的前任高洪波,认为他带队4场比赛只拿到1分,毁掉了国足12强赛的前程。

一些足球圈内专家在与腾讯体育交流时也认为,高洪波可以带队从40强赛冲出重围,可是到了12强赛这样的舞台上就短板明显,“他就像很多国产教练一样,到了关键时刻对自己、对球队都不够自信,不能完全放开。战术设计有时考虑太过周全,甚至有时会想出怪招制敌,但效果反倒适得其反。”

关于“早点请来里皮”的话题,腾讯体育也曾同一位足协高层有过交流。该高层首先表示自己没想到换一个教练后球队的改变会如此之明显,“以前我们总是强调自己能力不行,但现在看来教练有时在关键时刻还是可以起到很大的辅助作用。”

其实当初选择高洪波时足协内部曾有不同声音,有人认为既然他带队闯进了12 强赛,就必须让他坚持带完,否则舆论压力也让足协吃不消。也有人认为高洪波只适合在40强赛时救火,到了更高平台就应该有更高水平教练。

不过这第二种建议并未在足协内部站住脚,足协经过反复考虑和论证之后还是选择继续相信高洪波,“足球就是这样,你没法做假设。”

这位足协高层表示,高洪波在40强赛最困难的时候接手球队,而且把球队带进了12强赛,“这个时候恐怕也没人会做出更换主教练的决定,于情于理都不合适。而且即便是后来真的换上了里皮,也有不少人在骂……”

虽然假设不成立,但里皮的到来却让球队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这点是中国足协笃信无疑的。就像队长郑智在输给伊朗队比赛时说的那样:“里皮的到来让我们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我们在比赛中一直在尝试取得进球,在尝试拿到积分,但很遗憾,最终的结果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未来三年被寄予厚望的里皮还能给国足带来什么?

在中国,里皮有很多特权,比如他即便带队输给了伊朗队,也没有招致太多骂声,这样的待遇也只有他一个人可以享受。

当然,更大的特权在于对球队的管理,现在的国家队完全由他一个人说了算。佩兰、高洪波执教国家队时球队里总会有足协高层领导督军,个别领导还总喜欢给球队讲个话、做个动员。有时一讲就收不住,能聊上20分钟。

可是自从里皮来到国家队后,足协领导根本连队伍的边儿都不沾。

国家队在昆明集中备战同卡塔尔队比赛时,足协主席蔡振华只去过球队一次。当时的情况还是他要参加在昆明举行的中超颁奖典礼,顺便去球队探访一下。在海埂基地,蔡振华只是简单跟里皮交流了一下,连队员的面儿都没见,也没有站在场边看球队训练。

国家队比赛时,蔡振华、张剑等人必到场,但不会和球队住在同一个酒店。战胜韩国队后,蔡振华破例去了球队酒店一趟,也不过是在大家晚餐开始前表扬了一番。

里皮的国家队就像是一个特别行政区,受足协领导,但又有很大的自由空间,这是以往任何国家队教练都不具备的执教环境,这也是里皮到来之后给国家队带来的改变,只有他才能够自下而上地倒逼足协在工作方式方面做出调整。

在这样一个自由的环境下,里皮究竟还能给国足带来什么?这恐怕也是很多人关心的。从世界杯出线的角度来看,球队目前争夺小组第三名,然后参加附加赛似乎更现实一些。里皮能完成这个目标吗?接下来还有三场比赛等着他,对手分别是叙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和卡塔尔。如果三场全部取胜,那么获得第三名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一场出现闪失,就可能导致全盘皆输。

未来会怎样,国脚们也都不愿意在这个时候进行预测,他们只是表示愿意继续在分数方面追赶,追求最好的结果。“不能说里皮来了就立刻给球队带来五连胜,这谁也做不到。就像他自己说的那样,谁也不可能保证一定可以带中国队进入世界杯。”冯潇霆在同腾讯体育交流时表达了这样的看法,他觉得里皮的到来让球队在很多方面得到了改变,比如自信心、战术思路更明确等等,“我们一直都在改变,但这需要一点一滴的积累。在里皮的带领下,我们将来肯定会越来越好。”

里皮同足协签订的工作合同到2019年。即便中国队这次进不了世界杯,他也会继续执教。现在的问题是如果中国队在2017年被淘汰,那么未来两年内将不会有太重要比赛,只能等待2019年的亚洲杯,中国队在这期间做些什么?里皮之前接受采访时曾强调,“中国队到了2019年亚洲杯时会是一支亚洲一流球队。”

这是他的自信,也是他对自己未来三年的工作规划。可一个比较现实的问题是,如果这次冲不进世界杯,像郑智、冯潇霆、郜林、王永珀、任航等人会渐渐淡出国家队,谁在未来给中国队挑起大旗?至少到目前为止,里皮的嘴里还没有给出答案。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