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季后赛一场定输赢会如何 勇士一轮游火箭夺冠?

腾讯体育3月26日讯 疯狂三月为何如此刺激?原因很简单,一场定胜负。一场定胜负意味着比赛将会充满悬念与不确定性。任你实力多么强盛,稍不小心,便会被弱者寻觅到可趁之机。于是问题随之而来,如果NBA季后赛也采取单场淘汰赛,会出现怎样的结果?本期的大话NBA,将就这个问题,展开一番讨论。

季后赛一场定输赢会如何 勇士一轮游火箭夺冠?

火箭谁都敢输,但也谁都敢赢

勇士可能首轮出局?

首先确立一个概念,如果NBA季后赛也按照单场淘汰赛来打,那么一定也会像NCAA那样,采取赛会制。毕竟单场淘汰赛不可能打主客场,因此将所有球队集中起来,是最科学的方案。但如此一来,对于勇士而言,是一个天大的坏消息。

季后赛一场定输赢会如何 勇士一轮游火箭夺冠?

众所周知,勇士是NBA的公敌球队,毕竟他们如今拥有库里汤普森、格林与杜兰特这四大天王,理论实力冠绝联盟。也正是由于这样的缘故,詹姆斯才会不惜一切要求骑士不断补强,补强,再补强,很显然,这都是被勇士给逼出来的。

站在勇士的角度,拥有这样的阵容自然是美滋滋,但站在旁观者的角度,显然就不是这样了。众所周知,大多数的球迷,对于垄断与霸权这两个字,都有着天然的敌视。2010年,当詹姆斯选择将天赋带到南海岸时,热火成为了联盟公敌。而如今,轮到勇士了。

因此哪怕在中立场地,勇士都有可能直面敌对的环境,在这种情况下,他们能否随心所欲的发挥?这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除此之外,勇士并不是一支能快速进入状态的球队。同时还需要指出的是,勇士在与实力普通的对手交锋时,往往会莫名其妙的陷入低迷,进而输球。哪怕在拥有杜兰特的情况下,他们本赛季也曾输给过国王、热火、湖人,并先后两次输给灰熊。简单的讲,这是在拥有超强阵容的情况下,不可避免的轻视对手。如果是系列赛,这当然不是问题,有的是调整机会,但如果是单场淘汰赛……这些隐患,将会成为致命的毒药。

除此之外,单场淘汰赛还有一个奇妙的定律,头号种子往往会因为各种各样莫名其妙的原因落马,此所谓枪打出头鸟。比如今年的NCAA,在32进16的比赛中,卫冕冠军同时也是头号种子维拉纽瓦大学,便在一场苦战中不敌威斯康辛大学,早早出局。

骑士轻松突围,折戟总决赛?

之于骑士而言,无论是单场淘汰赛,还是系列赛,他们都能轻松从东部突围。毕竟季后赛里,当詹姆斯开启全力模式时,没有任何球队能够抵挡。哪怕凯尔特人奇才在常规赛里能与骑士掰手腕,可一旦进入到季后赛,情况会变得截然不同。更别提如今的詹姆斯,已非联盟公敌,反而摇身一变,成为“抗勇斗士”,因此哪怕在中立场地,他也不至于感受到太多的敌意。谁让勇士如今变成了“恶龙”,吸引了这么多仇恨呢?

季后赛一场定输赢会如何 勇士一轮游火箭夺冠?

相比东部的任何对手,骑士的实力都是碾压式的,詹姆斯连续6个赛季打入总决赛,已经足以证明这一点。但是,一旦骑士打入总决赛,情况又不一样了。

《华盛顿邮报》表示,骑士多亏生在东部,这要生在西部,将是万劫不复。按照概率来看,骑士若生在西部,打入总决赛的概率只有4%。很显然,至少在媒体看来,骑士之于目前的西部三强勇士、马刺与火箭,都不具备压倒性的优势。因此一旦在总决赛里火拼,无论是系列赛还是单场淘汰赛,骑士都难言有必胜的把握。

另一组有趣的数据是这样的,2011年总决赛,热火先赢1场;2012年,热火先输1场;2013年,热火先输1场;2014年,热火先输1场;2015年,骑士先输1场;2016年,骑士又是先输1场……连续6次总决赛经历,无论最后结局如何,詹姆斯所在的球队有5次都输掉了第1场。这当然不够有说服力,但起码一定程度上,是一个不太好的心理暗示。

火箭马刺最有可能夺冠?

很显然,单场淘汰赛非常有利于诞生黑马,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即便是单场淘汰赛,也很难让黑马一黑到底。因此能够最终夺冠的球队,通常是特点极其鲜明,或者打法极其严谨的球队。简单的讲,就是两种流派————极度的奔放,与极度的纪律。

季后赛一场定输赢会如何 勇士一轮游火箭夺冠?

在NBA里,奔放到“浪”的球队,无疑是火箭,本赛季他们秉持着“如果投不中三分,那就再投一个”的信念,纵横江湖,并成为西部三强之一。虽说整体实力略逊马刺与勇士,但一旦让火箭抽起来,任何球队都抵挡不住的。除此之外,相对那些纯粹的抽风球队,火箭还有一个哈登,能够确保下限。

一支能够确保下限的球队,若还能抽风,几乎势不可挡。而能与之匹敌的,便是超强的纪律型球队。联盟里这方面的翘楚,则是马刺。相对于火箭上限极高,下限极低的奔放形态,马刺的上限虽然不如抽风时的火箭那般夸张,但胜在下限很高。换言之,火箭如果真能抽到人人手烫,马刺大概也就认了;可一旦手风稍有不顺,马刺的机会就来了。

本赛季两支球队4次交手,火箭虽然1胜3负处于下风,但4场比赛场场打的惊心动魄。其中有3场比赛都是1球分胜负。由此可见,这两支风格迥异的球队交手,还真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因此在单场淘汰的情况下,火箭与马刺,毫无疑问会成为两支夺冠的热门球队。

结论:单场淘汰虽刺激,但不可能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单场淘汰的赛制非常刺激,也会令整个季后赛的走向变得不可未知。比如在NCAA里,从没有人能猜准全部的结果。但这一赛制注定不可能在季后赛里出现,原因很简单。首先季后赛是一门生意,需要尽可能的延长比赛时间,才能尽可能的获利,比如季后赛首轮,最初是3局2胜,随后变成5局3胜,如今则是7局4胜。而如若单场淘汰,8、4、2、1,总共15场比赛后,便决出总冠军了。

况且如此一来,也不利于常规赛争夺排名,单场淘汰意味着必定赛会制,那么在确保可以进入季后赛的情况下,争夺排名又有什么意义呢?

(策划/晓冰 文/杨威利)

若季后赛每轮只打一场,最终谁能夺冠?

点击查看《大话NBA》往期精彩内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