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大众跑者东京奥运会跑马拉松?教练:超难达标

[摘要]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透露,田协今年将推出“我要跑奥运”选拔活动。也就是说,在东京奥运会上,将会有两位真正业余的跑友成为专业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马拉松赛!

大众跑者东京奥运会跑马拉松?教练:超难达标

里约奥运会马拉松资料图

新快报讯 记者李召报道 昨天上午,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透露,田协今年将推出“我要跑奥运”选拔活动。也就是说,在东京奥运会上,将会有两位真正业余的跑友成为专业运动员,代表中国参加马拉松赛!

杜兆才称,“今年,我们将以奥运带动全民健身,中国田径协会将推出 我要跑奥运 选拔活动。在东京奥运会上,将选拔出两名大众选手参加奥运会,这也是奥运与大众健身的深度融合。近年来,我们还会大力发展马拉松运动,在取消赛事审批的同时,加强行业管理,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市场活力,引领马拉松运动蓬勃发展。”

一男一女,两名“大众选手”,这样的消息让许多跑友不禁有点小兴奋,因为“大众选手”的要求是,不能在中国田协注册过。也就是说,退役的马拉松运动员不能参与选拔。

不过,既然是要参加奥运会,那么当然得达到奥运会马拉松的参赛门槛。根据最新伦敦世锦赛的达标成绩,男子马拉松需要2小时19分内,女子需要2小时45分内。根据中国田协的榜单,国内选手(包含退役马拉松运动员)全马男子最好成绩是2小时15分23秒,女子则是2小时43分14秒。男女各榜能符合上述达标成绩的,也就各自有两人。所以大众选手要迈进奥运会的马拉松跑道,难度可想而知。

声音

Lok(耐克团队专业跑步教练)

“像我身边的、长期接受田径训练的一个女生,她的最好成绩也是3小时50分钟,基本上,业余跑者能跑进3小30分钟的已经是算厉害了。就我所知,天赋正常的业余跑者经过2-3年的专业训练是有可能跑进3小时30分钟的。能跑进2小时45分的女生和2小时19分的男生在全国范围内是很少的,基本上是能够获得大部分国内马拉松比赛的第一名的了。所以一个普通人,如果不是从小就接受专业的田径训练,能获得这样的成绩是很难很难的。”

野人教练——马金国

(2015年广州马拉松跑出2小时36分的个人最好成绩,荣获市民组的第一名;丝路体育创始人)

“这说明民间发展的潜力已经得到了重视,这样的消息肯定会给大家更大的动力去训练,三年时间虽然短了一些,但肯定是会激励更多的年轻人好好训练。以前选拔运动员可能全是举国体制,靠的是政府力量。现在如果凭民间个人的力量,加上商业化、市场化的马拉松环境,说不定也能选出一些有天赋的运动员。我觉得很多年轻人需要这样的机会,同样也是帮助田协更大范围的去发掘人才。

在广州,我知道有两三个跑者,只要训练方法得当,应该可以摸到伦敦奥运的标准。如果把马拉松成绩分成1-5五个等级的话,伦敦奥运的男子标准成绩应该是第4级,女子是3-4级之间,相对而言女生更容易达标,潜力更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msh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