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库里不该被看衰 享受篮球奉献更美瞬间

去年这会儿,史蒂芬·库里和他的金州勇士正是全联盟关注的焦点,超越72胜10负的伟大纪录能否成功,众说纷纭。他就在那儿,投三分吐牙套秀恩爱……勇士就像军队,博格特和格林的挡拆就像他神射手身前防护的巨盾,汤普森和他呼应成掎角之势……那时候看来,就算破不了常规赛胜场纪录,那天28岁的他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状态。

于嘉:独一无29是库里 享受篮球奉献更美瞬间

库里29岁生日快乐

如今,就没有那么痛快了。

进入1月的勇士本已相当有样儿:这个月他们场均得分120+,制造对手失误场均15+,场均抢断10+,阵容平衡而积极,库里也当好他的外线杀手工作,球队本来是要向着一骑绝尘的路数去,结果杜兰特轰然倒下,缺阵月余,勇士心态被突然打乱,两次连败接踵而至,库里的外线投射命中率也出现了骤降的现象,拿第一个连败举例:“水花”铁得惨不忍睹:三场比赛中水花兄弟在三分线外64投仅11中,命中率只有17.2%;对公牛库里和汤普森加起来49投15中,三分球22投仅3中,投篮命中率和三分球命中率分别只有30.6%和13.6%——没了博格特扎实的掩护,又没了杜兰特强大火力点的牵制,勇士外线投射基本就是“裸奔”……三连败出现,在和马刺的“史诗级菜鸟互啄”后领先场次只剩0.5个胜场,随时有可能被超越——时至今日,29岁的生日过得似乎有点儿烦。

但是不是就该把史蒂芬·库里和金州勇士摈弃在热门之外?我觉得,先别着急。

不吹不黑,说个事实。这赛季杜兰特来了之后勇士火力分布变化,库里得分也有影响,尤其是招牌式的三分球,还出现了归零的时候。好,第一次库里三分球全场0中之后,他做了什么?没错,他创造了新的单场三分球命中纪录,全场投进了13个三分球;然后在对阵快船的比赛当中,库里又一次三分球全场0中,第二天背靠背直上犹他雪原,又发生了什么呢?他凭借全场26分成为了单场得分王,那之前他很长时间都不当单场得分王了,杜兰特是那个月的西部最佳球员,汤普森在那个月拿了单场60分,而库里依旧是那个样子,平静地做他自己应该做的事情。

这是我想说的,成熟的标志未必是状态不出现低谷,而是在出现低谷时迅速让自己找回感觉。拿出勇气面对现实,平静地接受发生的一切,努力保持注意力集中,看看库里已经做过的,是不是应该相信他接下来会把球队扛在肩上继续前进?

作为球队领袖,库里需要让球队重新充满活力,就像他们对战尼克斯老鹰时所做的一样:因为相信格林,所以一次接一次地利用高位挡拆找机会;因为相信汤普森,所以不停地拉开空间突破为上;因为相信伊戈达拉,所以每一次防守反击都做好了准备——其实勇士并非一落千丈,他们需要持续保持那种活力,而这种持续,则需要库里引领。

我觉得,库里不会有问题的。

“因为篮球给了我巨大的自信,”库里说,“我没有身高优势,力量也没那么超凡,要想成为我希望成为的人,就必须苦练,在其中收获自信,自信是因为平常的训练保证,即使前面投得很差,也要努力让自己调整,相信自己下一个就会找到手感,命中关键球,凭借自信征服一切。”

其实库里还在读中学的时候,就硬生生改掉了本已习惯的投篮动作,将出手点调得更高,将出手速度加快,“那样到了NBA也没人能盖到。”在戴维森大学,他乐于见到对手包夹自己,这样就可以将球传给处于完全空位的队友,“只要赢球我一分不得也没问题。”两年前,为了帮助勇士更上一城楼,他听从科尔教练的建议交出部分球权,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无球跑位接球投篮,成就了全能大前锋格林,也成就了勇士40年首冠;本赛季,他又甘心分出手权给杜兰特,才成就这支攻无不克的超级强队。享受篮球,享受比赛,享受胜利,让库里变得更加优秀,终于成为自己希望成为的人,照亮赛场,也为球迷不断奉献着一个个更美瞬间。

加油吧史蒂芬·库里,29岁生日快乐!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yugaisme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pa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