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皮钦点马达洛尼挂帅U22 中方助教恒大出身

里皮钦点马达洛尼挂帅U22 中方助教恒大出身

马达洛尼

记者马德兴报道 3月6日,中国足协通过官网,正式对外公布了新一期95年龄段中国U22国家队集训名单,为本月稍后时间即将展开的迪拜杯赛进行准备。但在这份名单中,主教练由原先的德罗索变成了里皮的第一助手马达洛尼。不过,从执教的角度来说,马达洛尼似乎比德罗索更为适合担任主教练角色。

里皮钦点 临时通知

本报之前曾披露了国家队主教练里皮与中国足协领导会晤之后、原中国U22国家队主教练陈洋“下课”,并由里皮助手接掌队伍的消息。当时中国足协接到的消息确实是由德罗索接手。不过,当U22国家队最新一期集训名单交到中国足协时,名单上的主教练突然变成了马达洛尼,而德罗索则变成了第一助理教练。而这,同样是由里皮亲自决定的。

本来,按照里皮与中国足协领导会谈的情况,里皮希望中国足协在中国国家队的基础之上,再增设一支“国家二队”。国家二队属于国家队的预备队,由边缘国脚组成,即已经具备一定水准、但对国家队战术思想还不是非常理解的球员,年龄不限。如果是由这样的球员组成的国家二队,由德罗索担任主教练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为德罗索以前一直跟随里皮、在俱乐部执教时担任预备队主教练。而国家二队没有重大比赛任务,其职能是为国家队服务、让球员尽快熟悉国家队的技战术要求,以便国家队一旦有球员因伤病或意外缺战时,相同位置上有球员可以随时顶上。

但是,中国足协最终决定将目前的1995年龄段队伍作为“国家二队”,而且这支队伍还面临着明年1月在本土进行的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同意接手这支U22队伍时,里皮和他的教练组成员事先并不了解这支队伍还要承担正式洲际比赛任务。待事后了解到这支队伍的具体情况之后,里皮还是决定让马达洛尼从国家队抽身,单独去负责U22国家队的训练、比赛。

按照里皮本人的说法,在作为主教练贯彻与执行国家队战术体系与思路方面,“马达洛尼比德罗索更为适合”。毕竟马达洛尼以前在恒大时,曾替代里皮指挥过比赛。而且,马达洛尼本人的训练课程设计、具体的训练安排等方面,也为里皮所认可。包括里皮离开恒大之后,费拉拉执教武汉卓尔队时,去年曾辅佐过费拉拉,其训练也受到了认可。

也正因为此,里皮在国家队准备12强赛中韩之战及中伊之战这么重要的比赛之际,还是决定让马达洛尼暂时放下国家队的工作,去负责带U22国家队。只不过里皮在权衡再三并作出决定之后,并未事先通知中国足协,而只是在提交U22名单时才使得这一决定公开。

尽管马达洛尼事先从未接触过这支U22队伍,但对于这支队伍也并非“两眼一抹黑”。譬如,其去年曾在武汉卓尔队执教过,对于队中黄博文、明天、贾鑫尧、聂傲双等队员比较熟悉;而先前在恒大执教期间,王靖斌、王军辉、梁学铭、陈泽鹏等都曾在恒大队效力,也有基本印象。再加上德罗索曾多次到现场观战,应该可以很好地辅佐马达洛尼。

中方助教 恒大出身

在三位中方教练的配备中,除了魏新是中国足协技术部指派的之外,另外两人均不为国内球迷所熟悉,但都曾在广州恒大俱乐部任职。

原先,中国足协在让陈洋下课之后,希望其助理教练能够全部留任。但是,几位助理教练在了解情况之后,还是选择了“共进退”,全部离开了U22国家队。在获悉此消息之后,里皮团队只能自己想办法为这支队伍配备教练班子。经过协商,在恒大预备队担任助理教练的庞利成为U22国家队的助理教练。庞利运动员时代曾在辽宁队、上海申花队以及厦门蓝狮队效力。退役后曾在辽宁队梯队担任教练,后前往南京有有队、呼和浩特东进队两支中甲球队担任助理教练。在2013年正式前往恒大任职,2016年则转投河北华夏幸福,继续执教预备队。陈刚则是作为守门员教练进入了教练班子。他先前曾在中甲时代的贵州智诚队担任过守门员教练,后离开前往广州恒大预备队担任守门员教练。

2015年8月,广州恒大俱乐部发布公告,宣布庞利和陈刚不再担任预备队教练。虽然这两位教练并无显赫执教经历与成绩,不为外界所熟悉,但因为都曾在广州恒大俱乐部工作过,而里皮团队目前与广州恒大集团之间的关系众所周知,因而“近水楼台先得月”,反而有机会到国字号队伍任职。

至于魏新,原本今年早些时候已经被足协青少部征调、成为2001年龄段U16选拔队的教练组组长,今年2月底刚刚在昆明率队结束第一期集训,为今年4月中旬在法国蒙太古进行的蒙太古杯赛进行准备。但是,就在球队集训行将结束时,魏新接到了通知,要求其前往U22国家队任职。这又让青少部有些措手不及,因为2001年龄段队伍将在3月下旬重新集中、并开赴法国参赛。好不容易组织了一期集训,教练组刚刚了解了球员的基本情况,却不得不因为魏新上调而重新需要物色主教练。

不过,对魏新来说,这也是一次机会。此番不仅仅是担任助理教练,还将担任这支队伍的领队。魏新两年前曾担任过2000年龄段国少队的助理教练,后前往中乙的南通队执教。因为俱乐部决定聘请外教,魏新改任俱乐部总经理,这使得其有机会重新拿起教鞭。能够跟随里皮团队,是一次很难得的学习机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qiudu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