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真正的老司机!从此江湖再无这般美妙

特别牛x的老司机,诺维斯基!金鸡独立的诺维斯基!德国战车诺维斯基!还有呢?

王猛:真正的老司机!从此江湖再无这般美妙

我们总是通过一些符号知道一些人。可,仅凭符号,你怎么可能真正了解他们。

30000分俱乐部的诺维斯基,是最新的标签。这标签足够显赫了,能进入这个俱乐部少之又少,屈指可数,德克之前只有五位,都退役了。他们分别是,张伯伦、贾巴尔,乔丹、马龙、科比。他们都是伟大中的伟大。

诺维斯基是另外一则传奇故事,同样独一无二。只是,跟那几位比起来,要默默无闻得多。

你也许知道,进入这个俱乐部后,接受采访时,诺维斯基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刚刚喝了很久以来的第一支啤酒。”因为这是刚刚发生的新闻。

可对于更多人,尤其是新时代的球迷来说,有多少人会关心18年来诺维斯基究竟经历了什么。距离小牛的总冠军已经过去了五六年,这时间久得足够人遗忘,也足够诞生更多新鲜,看起来很美好的事情。詹姆斯一直站在NBA世界顶端,最新鲜的库里威少哈登接连涌现,小托马斯看起来也更有故事性,更值得人谈论……诺维斯基还有他的小牛,战绩一般般,打法不新潮,不性感,说起来没人关心也实在容易理解。可如果你仔仔细细看看小牛的比赛,你会被一种美妙吸引。那支啤酒就代表了这种美妙。

这种美,是你拥有不多,却倾其所有。你过得不容易,却有自己的滋味。你的付出哪怕没有最终的总冠军作为奖励,可你总会赢下些,做到些什么,让你愿意继续投入下去。

38岁的诺维斯基不得不控制自己的饮食,对于一个德国人来说,不能喝啤酒是极其残忍的一件事。如同不让四川人吃辣。可只有这样做才能保证他在球场上的效率,数据上,他已经不再是小牛队中的头号得分手了。可作用上,他仍然是这支球队进攻一端最倚重的,只要他在场上,卡莱尔的体系以他为进攻核心运转,给他创造有效的得分空间,他总能得分。不仅是啤酒,赛季当中,汉堡、披萨他都不吃,他太太会吃这样的食物,就在他旁边,他忍着,习惯地忍着碰都不碰。因为这是赛季里。

NBA世界里再没有这样的外援了。何止是外援,这样的球员也少之又少。

之所以我要强调他是外援,是因为进入这个世界已经是无比艰难的挑战和障碍。十八年前,他刚刚来到这个联盟时,欧洲白人球员的标签是软蛋,他们各有特点,可都难以适应NBA世界的对抗级别。美国球员太横,太壮,太有威胁。

那时候,诺维斯基并没想选中之后就立刻加盟。他刚刚带领家乡的球队从二级联盟打上一级,家乡期待他再打个几年,总不能刚升级就被胖揍回来吧。家,是极其重要的,位置总被摆在最前面。诺维斯基的MVP奖杯就摆在他维尔茨堡的家中,可是摆在他父亲手球奖杯的后面,这就是他们的逻辑和先后顺序。尼尔森父子费了很大劲,才说服了球队老板和诺维斯基以及他的家人,他应该尽快来到美国,在诺维斯基第一次拜访达拉斯时,就开着车,把他载到现在美航中心的位置,当时还是一片荒地,指着跟他说:看这就是新球馆的位置,很快我们会把它建起来,旁边会有很多餐厅,一定要有一家德国餐厅,就叫德克之家……甚至在诺维斯基刚来时,老尼尔森就跟媒体们夸下海口:这就是今年的最佳新秀。

可除了在篮球峰会的比赛中得到了31分,创下记录外,美国世界对于诺维斯基所知甚少,实在没人能看出诺维斯基有打成全明星的潜质。是,他运动能力不错,是一个能持球的2米10的大个子,而且手感不错。可看起来他根本没法在这样的对抗中生存下去,他犯规太多,看起来太弱不禁风。倒退近20年,NBA的内线可不是他这个样子的。


很多人在最开始时就消失了。这儿不好混,就回家咯。很容易的选择,回到熟悉之中,会过得舒服,也不用重新调整自己,再被人认识。可这个平日里寡言少语的德国少年和每一位伟大中的伟大一样,有罕见的好胜心。

有些话说起来很容易,就是训练嘛,就是不放弃嘛,就是学习嘛……这几个字累积到十八年的漫漫岁月里,就变成了另外一件事,也就罕有人能够完成了。

在某种意义上,科比和诺维斯基是一样的。只是表象不同而已,科比会凌晨三四点去训练,会疯狂地准备自己,偏执狂一般。表面上看起来,尤其从是媒体知道,并描绘出的故事看起来,诺维斯基不是这样。可其实他们是一样的,只是诺维斯基的方式不同而已,他的训练方式在很多人看起来都不一样,甚至,在他刚刚来到小牛时,很多他的队友看到他的训练会捂着嘴乐,他们不明白诺维斯基是在干嘛。

霍尔格是诺维斯基的恩师,他发现了诺维斯基,培养他,时至今日,他还会每年定期从德国飞到达拉斯,帮助诺维斯基训练。他们有独特的训练方式,强调节奏,强调细节,强调每一个阶段诺维斯基需要做好的事情。早期是篮板,是内线背身,后来是传球,再后来是防守,当然,一直不变是他呼吸,拉伸,节奏,希望以此来保证诺维斯基投篮的稳定性。霍尔格用物理的方式去寻找最完美的弧线是什么样的,用音乐的节奏去帮助诺维斯基找到平衡和击败对手的频率,用拉伸和呼吸保证诺维斯基在场上的持久……很多很多细节的累计,最终才有了金鸡独立。

要做到这些是需要付出很多的。作为NBA世界里最成功的欧洲球员,NBA世界里成绩最佳的国际球员,他的价值潜力无限,数年前,曾经有一个数据统计,按照他所覆盖市场的价值去统计,他是最有价值的运动员。可他推掉了绝大多数的商业代言,仅保留两个长期合作的对象,因为他需要给自己夏天休息、训练的时间,而且,还要给国家队留出时间。30000分俱乐部,哪有这么容易。

3000分是诺维斯基身上的一个标签,如同金鸡独立一样,可他的伟大哪是这些就能说清楚的。你也说不清楚,因为诺维斯基从来也不是一个高调的人,他不爱说,不爱表达,不喜欢被当众夸奖,有太多事情属于他自己,不被人知。我们只能粗线条的看到他带领球队打进决赛,输了,西部第一,被黑八,降薪,带队重回总决赛,击败三巨头的热火,再降薪,带领重建……时至今日。

一个异乡人能成为一座城市体育精神的依托岂是仅仅因为一座总冠军奖杯?

一定是因为过去十八年他度过每一天的方式。

我记得卡莱尔说过这么句话:有一天,这座球馆外面一定有一尊诺维斯基的塑像。一定会的!

王猛:真正的老司机!从此江湖再无这般美妙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王猛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