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还记得这个牛人吗?曾打造湖人王朝今成勇士军师

湖人这些年宫斗愈演愈烈,球队引援操作和选秀颇受争议,更令湖人球迷遗憾的是,曾经的湖人教父却在勇士建功立业。如果湖人管理层有他主持大局,情况还会如此糟糕吗?只可惜,早在2002年,杰里·韦斯特为湖人打造“OK王朝”之后,就决然而去。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只是湖人不懂珍惜。这样一位充满睿智、精明的长者,湖人却拱手让给别的球队,甚至没有人叫他回去。年纪直奔八旬的韦斯特老爷子则并不服老,依然用睿智的眼光和精明的决断,为勇士管理层提供诸多建议与策略。无论在球员时代,还是管理球队,他都是关键先生。

输球仍获总决赛MVP

杰里·韦斯特有两个响亮的绰号,其一是“关键先生”,另一个就是“LOGO男”。韦斯特是1960年的榜眼秀,进入NBA后,他由前锋改打后卫,从此在湖人开始传奇生涯。

在跟随湖人征战的14个赛季里,韦斯特充分展现了全能的身手,他14次当选全明星,10次入选常规赛第一阵容,4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他拿过得分王,也拿过助攻王。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韦斯特是NBA赛场著名的关键先生,当球队处在逆境之中,需要投关键球,那么就将球交给韦斯特。韦斯特整个职业生涯都是一个勇猛、精力旺盛和求胜欲望强烈的球员,他从不懈怠。“他是球场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他是个能在关键时刻得分的球员,有一颗伟大的心,在攻守端都能表现。”贾巴尔曾经这样夸奖韦斯特。

这位关键先生在1969年的总决赛完成了一项了不起的成就,虽然湖人被凯尔特人4比3击败,但是韦斯特获得了总决赛MVP。

那一年的总决赛,他的表现实在太出色了,首战轰下53分,第二战得到43分,率领湖人2比0领先。但是凯尔特人在主场连胜两场,将比分扳平。韦斯特在第五战得到39分,赢下天王山之战。第六战,绿军又取得胜利。两队迎来的抢七大战,韦斯特在那场比赛得到42分、13个篮板和12次助攻,只可惜湖人还是以106比108输给凯尔特人。总决赛MVP破天荒给了处在输球一方的韦斯特手中,而这也是NBA历史上的唯一一次。

在韦斯特的那个年代,众多球星都生活在绿军王朝的阴影之下。韦斯特也是苦熬了多年,才在1972年圆了总冠军梦想。1971-72赛季的韦斯特专注于助攻,打出场均25.8分和9.7次助攻的数据,加冕助攻王,他帮助湖人打出了33连胜的纪录,整个常规赛战绩达到69胜13负,这在当时创造了联盟胜场纪录。湖人一路高歌猛进杀进总决赛,以4比1击败尼克斯夺得冠军。

韦斯特在1974年退役,最后一个赛季他依然能场均得到20.3分和6.6次助攻,并且入选了全明星赛。据说,韦斯特的运球侧影被NBA的LOGO设计者借用,不过NBA官方一直没有承认。“如果那是我,我会感到很荣幸,他们经过周密的考虑后把我放了上去。不过他们从未正式通知过我。”韦斯特这样表示。

还记得这个牛人吗?曾打造湖人王朝今成勇士军师

韦斯特标志性运球

湖人教父打造两代紫金王朝

韦斯特在1976年成为了湖人主帅,他执教湖人的3个赛季都打进季后赛,但是并没有杀进总决赛,随即在1979年下课。韦斯特并没有离开湖人,他担任湖人球探,又过了3个赛季,韦斯特在1982年当上湖人总经理。

那时候,帕特·莱利成为了湖人主帅,他和“神算子”的搭档相得益彰,两人都是谋略高手。湖人在莱利的调教下开启了“表演时刻”,成为联盟最华丽的球队,吸引了无数拥趸。

在湖人的“表演时刻”,韦斯特并不算充分展现他的才华,因为那时候球队的阵容框架已经基本搭建完毕,他所要做的事情并不多。

充分展现韦斯特管理才华的是他在上世纪90年代打造科比和奥尼尔的组合。1996年的NBA选秀大会云集了大量的天才球员。杰里·韦斯特在第一次观看科比的试训之后非常兴奋,特意给了他的老朋友、湖人现场播报员奇克·赫恩打了一个电话。在电话里他是这样说的:“我刚刚看到了最伟大的试训,那只是一个17岁的孩子。”韦斯特和老朋友分享完内心的喜悦,马上打电话给自己的助理库普切克,要求他跟进科比的一切事宜。

那一年湖人只有24号选秀权,根本不可能得到科比。科比虽然是高中生球员,不过名声在外,被认为是乐透秀,而且有可能进入前十。韦斯特另辟蹊径和科比当时的经纪人阿恩·特勒姆进行沟通。特勒姆也很想让科比为湖人效力,有利于商业开发。两人一起进行谋划,韦斯特找到了拥有13号选秀权的黄蜂做交易,当时的黄蜂后卫线人才济济,但是缺少大个子,湖人愿意用迪瓦茨做交易筹码,很对黄蜂的胃口。

还记得这个牛人吗?曾打造湖人王朝今成勇士军师

韦斯特为湖人得到科比立下汗马功劳

特勒姆则恐吓13顺位之前对科比感兴趣的球队,宣称如果选了科比,科比也不会为他们打球,有可能选择去意大利打球。当时的篮网主帅卡利帕里原本想用8号签选科比,但是最后打了退堂鼓。最终黄蜂在第13顺位得到科比,然后湖人和黄蜂达成迪瓦茨换科比的协议。这笔交易起了一些小波折,迪瓦茨一度拒绝去黄蜂,还是韦斯特出马说服迪瓦茨去黄蜂报到。

值得一提的是,韦斯特的这笔交易是一箭双雕,因为送走迪瓦茨,球队腾出了足够的薪金空间来追逐奥尼尔。那一年的“大鲨鱼”成为自由球员,魔术想留他,但是他们在续约时采取了压价的策略,最初只开4年5400万美元的试探价,让奥尼尔很不爽。韦斯特则是迅速给出7年9550万美元的报价。魔术应战提价到7年1.09亿美元。韦斯特快刀斩乱麻,给出了7年1.2亿美元的合同,并且从第四年开始有球员选项,韦斯特还向奥尼尔描述了在湖人的前景,包括伟大中锋的传统,最终打动奥尼尔签约。

韦斯特一手促成了奥尼尔和科比组合。这两位球星从1999-2000赛季开始,完成了三连冠壮举,打造了“OK王朝”。

遗憾离开,湖人损失一大智者

但是就在湖人“OK王朝”期间,湖人高层潜流暗涌。老巴斯开始安排儿子吉姆·巴斯进入管理层,参与一些工作。库普切克被提拔为湖人总经理,韦斯特改为当球队运营副总裁。在湖人管理层有很大影响力的珍妮·巴斯与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恋爱。

“我需要离开这个旋转木马一阵子,”韦斯特在辞职的时候这样表示。他从湖人的管理层退休了。“很显然,杰里·韦斯特是不可替代的,他在湖人超过40年的工作是不可替代的,”老巴斯曾经这样遗憾地表示。

韦斯特从1960年开始为湖人效力,从球员到教练,再到球探,然后主管篮球事务,他一直兢兢业业,他被尊为湖人教父。但是,湖人高层的内部斗争,最终让韦斯特选择离开。闲不住的他并没有真正退休,而是转而去了灰熊担任总经理。

韦斯特又一次展现他的管理才华,他刚去灰熊的时候,球队还是联盟末流球队,而在他的改造下,灰熊成为季后赛级别球队。2004-05赛季,灰熊取得50胜32负,韦斯特当选为年度总经理。这是韦斯特第二次当选。1994-95赛季,韦斯特为湖人工作时也曾当选最佳总经理。

2007年,杰里·韦斯特以不再年轻为由,从灰熊辞职,他的位置交给了他的助手克里斯·华莱士。离开灰熊之后,湖人也并没有叫他回去。很多年过去后,有人问韦斯特有没有可能回湖人工作,韦斯特说:“首先,没有人会让我回去。”为什么会没有呢?韦斯特没有给出答案,他只是说:“相信我,没有人会让我回去的。”

是的,韦斯特再也没有回湖人,曾经的湖人教父,从2011年开始又为别的球队服务。

勇士幕后军师为球队屡立大功

勇士老板乔·拉科布知人善任,他和彼得·古伯联手在2010年买下勇士,开始积极招揽贤才。杰里·韦斯特成为了勇士的高级顾问以及执行委员会成员。勇士在充分利用韦斯特的智慧。

勇士从2012年开始崛起,2012-13赛季杀进西部半决赛,2013-14赛季常规赛取得51胜31负。2014年夏天,勇士面临了一个重大转折点。球队解雇主帅马克·杰克逊,聘请斯蒂夫·科尔担任主帅。那个夏天,勇士还差点用克莱·汤普森换取森林狼球星乐福。当时的勇士管理层存在着两种声音,有人建议进行交易。乐福那时候是得分高手,还是篮板狂魔,并且展现了一定的传球能力,而克莱·汤普森还没有成长为全明星级别的后卫。

还记得这个牛人吗?曾打造湖人王朝今成勇士军师

韦斯特和水花兄弟

但是杰里·韦斯特坚决反对这笔交易。《体育画报》记者克里斯·巴拉德透露,为了阻止球队用汤普森交易乐福,韦斯特甚至采取了辞职相威胁的手段。在韦斯特看来,乐福在防守端存在缺陷,而汤普森未来可以成长为未来名人堂球员。勇士老板拉科布在接受采访时宣称,球队没有讨论过汤普森换乐福的交易。但是另外有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确实有探讨,而韦斯特坚持自己的意见。

事实证明,勇士没有用汤神做交易是正确的,他们由此打造了“水花兄弟”,而球队在大前锋位置挖掘出了德雷蒙德·格林。假如勇士当年换来乐福,球队不仅失去汤神,而格林或许也难以释放自己能量。

2016年夏天,勇士在招募杜兰特时,韦斯特老爷子也在游说团中,他和杜兰特有过愉快的谈话,为勇士最终得到杜兰特立下了功劳。韦斯特将在今年5月份年满79岁,他依然在为勇士出谋划策。至于他曾经奋斗40多年的湖人,如今正处于队史最黑暗时期,可惜正像韦斯特所说的那样,没有人想请他回去。不过,韦斯特的儿子瑞安·韦斯特进入了如今湖人的管理层,但是人微言轻。无论如何,湖人放着一位睿智的管理者不用,实在是资源浪费。

文/浮香依旧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