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刘国梁:直通因二王一马而起 马琳坦言如奥运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3日,2017年“地表最强12人(The Marvellous12)”战在深圳拉开大幕。赛前,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带上弟子“二王一马”对整个比赛进行了展望。刘国梁说:“今天我为什么一定要带二王一马来呢,因为直通赛就是因他们而起,他们是现在国乒主力的师哥,他们是直通赛前十年的绝对主角。”马琳展望本次“地表最强12人”战时说:“我觉得这个气氛这个氛围,像是在打世乒赛、奥运会。”

刘国梁携二王一马赛前解析

刘国梁携二王一马赛前解析

第一次直通 蔡指导做裁判

刘国梁首先谈起了国乒“直通赛”的起源,那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前,王励勤/闫森与马琳/陈玘竞争一个奥运会男双参赛名额。王励勤回忆:“当时我们一开始还是有点抵触,后来我与搭档一商量,还是与主管教练世施之皓说,我们愿意接受这种通过比赛来竞争奥运名额的形式。”

刘国梁透露:“当时很遗憾,那场比赛没有录像,在现场的人不超过11个。蔡振华蔡指导亲自做裁判,吴敬平、徐寅生、刘凤岩,就我们几个在现场见证了这场残酷的比赛。”马琳回忆说:“当时比赛打下来,现场很多人都哭了。”

从2006年开始,国乒很多大赛,都在赛前安排了直通比赛,刘国梁说:“这个平台对主力队员非常有好处,给他们制造最大的冲击,让他们从残酷的PK选拔中得到锻炼。”

直通最初10年 二王一马是主角

刘国梁说:“直通可以说是因二王一马而起,最初的十年他们还是绝对的主角。2010年之前,基本都是他们三个先从直通比赛中打出来。2010年那届直通赛,是一个分水岭,那次直通是许昕、张继科以及马龙先打出来了。还剩下三个名额,我们继续进行终极PK,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那个期间一天给我打了两个电话,我们把随后的两场直通也都拿出来直播了。王皓先打出来,最后王励勤和马琳最终进行PK(最终马琳赢了)。”

刘国梁说的是2010年直通莫斯科世乒赛,他继续介绍:“当时真是一个分水岭,许昕、张继科先打出来,随后马龙也抓住最后的机会打出来了。莫斯科世乒赛的男团决赛,我在比赛前5分钟才下决心用张继科,我想如果现在不锻炼他,到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我敢用他吗?如果没有之前直通赛做铺垫,没有张继科之前直通赛的表现,我当时也是难以下那个决心的。最终我还是选择,用张继科打决赛,于是有了张继科后来的爆发。”

展望12强战 马琳说这气氛像在打奥运

展望本次“地表最强12人”战,总教练刘国梁说:“第一天我最关注的是开幕式,我们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了很多推广力度,我们希望在举办比赛的过程中更加市场化、职业化。”

王励勤说:“非常高兴看到有非常多的球迷到现场来看比赛,期待奥运主力有出色的表现,也期待新人能有出彩之处。”马琳说:“非常感谢腾讯体育对这次比赛的巨大支持,这次比赛也得到了广大球迷的热切期盼。我感觉这种气氛,完全像是在打世乒赛、奥运会,而不仅仅是一次直通赛。”王皓也说:“我也感觉这不仅仅是比赛,这更像是一场乒乓球的盛宴和盛会,包括解说的嘉宾,外围的人员,也都是最强的。希望通过这个比赛,给大家提供一个了解乒乓球、热爱乒乓球的平台。”

刘国梁:继科上场就非常想赢

在展望本次比赛新人的时候,王励勤、马琳和王皓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梁靖崑,王励勤说梁靖崑乒超联赛中就能赢马龙,终结马龙连胜纪录。马琳说:“国际乒联改用塑料球之后,对球员击球的质量要求非常高,我看梁靖崑现在的击球就非常好。”

刘国梁非常善于活跃气氛,他要求二王一马分别模拟马龙、张继科、许昕,对本次比赛进行展望。王皓模拟马龙,他说:“一定要第一个打出来。最低标准,也是第二个打出来。”马琳模拟张继科说:“一定要打出来,这非常重要,一定要发挥出最大的能量。这次世乒赛就5个单打名额,这次要能打出来,明年的世乒赛团体赛(参赛资格),这些都是一连串的。”

刘国梁立即插话说:“张继科是那种看上去很闷,其实内心非常要面子,自尊心非常强。他只要一出场,就想赢。不仅是为了继续赢得教练组的信任,也是回报那么夺喜欢他的球迷的最好方式。我还不觉得他一定能打出来,但他肯定希望打出气势,像英雄一样。”

王励勤模仿许昕说:“目标是一定要参加东京奥运会,要打东京奥运会,就得在这几年的两届单项世乒赛上,拿到最能体现个人能力的单打冠军。作为直板球员,一定要激发出自己的斗志,有拼劲有斗志才能去搏取好成绩。”

马琳吐槽海报 因技术高都是PS和美颜

随后二王一马还对接下来的解说工作进行拉票,王励勤说:“我希望与马琳搭档。”马琳说:“既然他提出来了,我就跟他再聊聊呗。”王皓则说:“我搭档陈玘、邱贻可都可以。”刘国梁调侃说:“解说嘉宾要拉票啊,你们最好说自己是张继科的球迷,这样人气肯定高。”主持人说,现在都是看脸的时代了,刘国梁立即拉住王励勤,调侃说:“要看脸啊,镜头来,直接对准王励勤。”

两个老队友调侃说,王励勤身材保持得这么好,主要是因为有个好老婆,王励勤自嘲说:“这么瘦,不仅在单位压力大,在家里压力也大,每顿只有一个菜。”在调侃“地表最强12人”战官方海报时,二王一马都说也想穿越过自己年轻的年代,马琳说:“(都这么帅),主要是因为现在技术进步了,PS和美颜的作用。”有女球迷大喊:“马琳,我爱你。”支主持人调侃:“但是好像举的是张继科的牌子。”马琳回应:“你什么眼神儿啊,肯定是我的名字。”刘国梁立即怼了一句:“导播真不容易,从好几千人里面,发现一个举马琳牌子的球迷,结果还被主持人看错了。”(慎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emmay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