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辽媒:亚冬会中国速滑未达最佳 男壶夺冠是惊喜

[摘要]第八届亚冬会在大雪中的札幌落幕,中国代表团取得12枚金牌、35枚奖牌。《沈阳日报》认为速度滑冰项目中国未达最佳状态,中国男子冰壶队夺冠则是惊喜,队员们日渐成熟,外教执教有方。

辽媒:亚冬会中国速滑未达最佳 男壶夺冠是惊喜

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张虹摘铜

原标题:中国冰雪到底哪些家底?

2月26日,第八届亚冬会在大雪中的札幌落幕。从2018年直到2022年,连续两届冬奥会都将在亚洲举办,可以说,本届亚冬会为整个亚洲的一个“冰雪高峰季”拉开了序幕。全世界的冰雪运动也将由此进入“亚洲时间”!

从札幌亚冬会到北京冬奥会,还有五年的时间,对于冰雪运动相对落后的中国来讲,从比赛成绩上看,中国代表团以12枚金牌、35枚奖牌的成绩排在第三位,战绩比上一届亚冬会有所进步,夺金项目涵盖越野滑雪、单板滑雪U型场地、速度滑冰、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壶等6个大项。对于中国冰雪运动队伍来说,亚冬会是一次难得的历练,在备战未来两届冬奥会的征途中,札幌亚冬会注定是一个新的起点。

“虎口拔牙”保住冰上金牌

中国冰雪运动冰上项目强于雪上项目,在近几届冬奥会和亚冬会,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双人滑、速度滑冰和冰壶都是中国军团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重点项目。

正因为有了中国队和韩国队,亚冬会的短道速滑比赛堪称“世界级”对决。本届亚冬会,中国收获3金,剩余5金被韩国队卷走。刚刚退役不久的中国短道速滑“一哥”梁文豪告诉记者:“上届亚冬会,中国队和韩国队平分秋色,每队4金,这一届,我们 虎口拔牙 抢下3金,韩国队的稳定性很可怕。除了韩国队,加拿大、英国以及匈牙利等对手也是进步神速,明年平昌冬奥会的形势难以预料。”

花样滑冰双人滑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老将庞清/佟健退役之后,赵宏博接任双人滑主教练,在进行“拆对重组”之后,于小雨/张昊、隋文静/韩聪和彭程/金杨终于挑起大梁,三对组合至少能够在平昌冬奥会上形成集团优势。

速度滑冰,并未达到最佳状态

在索契冬奥会上,中国队由张虹实现了在速度滑冰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然而,在本届亚冬会速度滑冰赛场的14项角逐中,中国队只收获了1金1银3铜,这张成绩单实在不理想。中国速度滑冰队教练冯庆波对记者说:“虽然亚冬会速滑比赛难以达到世界级水平,但日本和韩国都是速滑强国,这也算是世界级较量。高亭宇、韩梅等年轻运动员迅速崛起令人欣慰,但与强队相比,整体落后的局面并未得到根本改善。”在本届亚冬会上,20岁的高亭宇和19岁的韩梅分别赢得男子500米冠军和女子5000米银牌。

不过,作为重点夺金主力张虹和于静,此次亚冬会的成绩却不理想。对于外界评价速度滑冰队的训练有问题,冯庆波的解释是:一是外界期望值比较高;二是必须按照奥运周期训练。张虹在亚冬会后也对记者直言:“目前的确不是我的最理想状态,但我的最终目标是平昌冬奥会,还有一年时间,我会赢回来的!”

新增夺金点,冰壶和单板滑雪U型池

从札幌亚冬会看,现在中国在后两届冬奥会上的冲金点增加了两项,一个是单板滑雪U型池,另一个就是冰壶。

中国冰壶在亚冬会争取金牌的过程中,无论男队还是女队,对心理的打造又提升了一个层次。冰壶大赛,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运动员们比拼的更多是心理。中国男壶夺冠是个惊喜,心理上的更成熟了。

与男队相比,经历过世锦赛辉煌的中国女队此番亚冬会折桂,同样是心理优势起到了重要作用。老将王冰玉重新回到赛场,以自己的稳健影响着年轻队员,她在关键时刻的沉着冷静,令年轻队员收获巨大。亚冬会尽管只是洲际比赛,但水平堪比世界顶级较量,有了这次锤炼,想必中国冰壶会逐渐找回自己在世界舞台的地位。

单板滑雪U型池项目上,张义威和刘佳宇分获男、女项目金牌,据中国单板滑雪U型池领队李扬介绍,在这个项目上,中国队在国际上还是有一定竞争力的,特别是现在外籍教练的先进技术和训练理念,队伍在难度上每年都在提升。这个项目也将成为之后两届冬奥会中国军团夺金的重点项目。

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 丁瑶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