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甜瓜14年生涯毫无进步 本应媲美詹皇却变毒瘤

腾讯体育2月25日讯 曾经的绝代双骄,如今居然云泥之别。詹姆斯呼风唤雨,身为联盟第一人的同时,号令骑士上下,莫敢不从,俨然“詹经理”。反观安东尼甜瓜如今凄凄惨惨戚戚,在球队混不下去,只好凭借着交易否决权这道“免死金牌”,与禅师周旋。于是问题随之而来,为何詹姆斯与安东尼这对绝代双骄,差距如此明显?

甜瓜14年生涯毫无进步 本应媲美詹皇却变毒瘤

昔日绝代双骄如今却天壤之别

看当初,两人不相上下

高中时期,詹姆斯与安东尼可谓不相上下,一时瑜亮。尽管詹姆斯出生小城阿克伦,而安东尼则是纽约骄傲,然而论及天赋,却是旗鼓相当。詹姆斯身手全能,能攻能传,号称魔术师的接班人;安东尼则是进攻万花筒,几乎无死角,宛若教科书一般精致。于是但凡两人在高中时期碰面,便必定是天雷地火,震动全美。比如,那场至今为止仍令人记忆犹新的比赛。

甜瓜14年生涯毫无进步 本应媲美詹皇却变毒瘤

安东尼曾与詹姆斯不相上下

2002年,詹姆斯的圣玛丽高中与安东尼的橡树山高中碰面,这是两人篮球生涯的第二次对决。此役詹姆斯拿下36分,比拿下34分的安东尼多2分,然而安东尼所在的橡树山高中却以72-66击败詹姆斯的圣玛丽高中。一年半之后,詹姆斯以状元的身份进入NBA,安东尼则是探花。

乍看之下,詹姆斯在选秀时力压安东尼一筹,不过事实并非如此,新秀赛季,詹姆斯饮恨无缘季后赛,他场均交出20.9分5.5篮板5.9助攻的数据;安东尼,场均则拿到21分6.1篮板。从数据来看,詹姆斯更全面,可在安东尼的带领下,掘金一举翻身,昂首杀入季后赛。如此角度来看,詹皇数据略胜,安东尼战绩领先,两者半斤八两。而在最佳新秀的评选中,詹姆斯拿到了47.8%的选票,安东尼则为40.5%,可见在当年,安东尼真的毫不逊色于詹姆斯,甚至可以说各有优劣。

叹发展,詹皇完胜甜瓜

然而之后两人的发展,有了一个明显的差别。安东尼在05-06赛季,场均拿到26.5分,三年级成长为联盟顶级得分手,已属了得。可问题在于詹姆斯是个真正的怪物,05-06赛季,他场均已经可以拿到31.4分7.1篮板6.6个助攻,这已经是可以竞争MVP的数据了。顶级得分手与准MVP之间孰高孰低,无需多说。到了06-07赛季,两人之间差距更大,安东尼再一次季后赛首轮出局,詹姆斯则一路打进总决赛。尽管总决赛里詹皇遇到了超级大忽悠邓肯,被一句“未来是你的”坑了七八年,但以一己之力带队打入总决赛,本身就说明詹姆斯功力非凡。事实上在2007年那一年,詹姆斯与安东尼,就已经不是一个等级的球员了。

甜瓜14年生涯毫无进步 本应媲美詹皇却变毒瘤

詹姆斯完胜安东尼

待到2010年,詹姆斯做出决定一,引发舆论哗然。相比较而言,安东尼哭着闹着要去纽约,就没闹出太大的动静。原因无他,詹姆斯那时已经被当成联盟第一人,他的一举一动都被媒体放到放大镜下;相反安东尼只是全明星而已,只在2009摸到过西决地板,旋即被湖人无情镇压,除此之外,再无特别突出的表现。地位不同,所受到的关注不同,天经地义的事。

更可叹的还在后头,詹姆斯做出决定一后,四年两冠,终于荣登大宝;安东尼如愿回到纽约后,数据反而每年都有微降。待到2016年夏天,两人差距更是达到历史巅峰。詹姆斯如愿带领家乡球队夺冠,从此一切洗白,成为励志人物;安东尼呢?他与禅师把尼克斯闹到鸡飞狗跳,瞬间被视为“阻碍纽约前进的反动势力”。令人唏嘘的是,安东尼开出的“可以考虑加盟球队”的名单里,赫然包含骑士……都混到想抱詹姆斯大腿的地步了。

比抱腿,两人天差地别

为何差距如此之大?球员打法类型是其一。通常来讲,单纯的砍分怪,发展前进都很难与全能战士相提并论。詹姆斯既能提刀上阵,又能辅助队友。这本身就比安东尼多了一项技能。再退一步讲,哪怕单纯论砍分,安东尼也不如詹姆斯,职业生涯至今为止,安东尼场均24.9分,詹姆斯则是27.2分。在早年,天赋之间的差异还看不出来;可随着时间的推进,终归还是会显现出差距的。

另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球员对自己发展前景的规划。詹姆斯为何厉害?绝顶天赋是其一,绝顶头脑是其二。詹姆斯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并且总能将利益最大化。比如2010年的决定,为他带来总冠军;2016年帮助骑士夺冠,则将他的名声推到顶点。反观安东尼,始终短视,或者说始终贪小利而吃大亏。2006年,詹姆斯、韦德波什不约而同的签订下4年合同,只有安东尼,美滋滋的与掘金签约5年。结果4年之后,詹姆斯、韦德与波什联手,热火所向无敌;安东尼?只能形单影只。

甜瓜14年生涯毫无进步 本应媲美詹皇却变毒瘤

詹姆斯“决定一”,热火几无任何损失,反观安东尼则将尼克斯掏空

2010-11赛季,甜瓜与掘金闹翻,打算回家。经纪人警告他————2011年可能停摆,必须提前搞定合同。于是安东尼毅然决然的选择通过交易离队,而非等到合同到期后,以自由身的身份加盟尼克斯。结果为了得到甜瓜,尼克斯付出了加里纳利、钱德勒、费尔顿以及一个首轮选秀权,几乎送走了半支球队。甜瓜如愿了,可尼克斯却被掏空了……

待到2014年夏天,安东尼又得到了机会,他本可以离开尼克斯,加盟更强的球队,当时公牛火箭都在争取他。可甜瓜却玩了一次暑假夏令营,分别拜访芝加哥与休斯敦后,安东尼提笔在5年1.29亿的合同上签字,选择留在尼克斯。正如《征服》里的那句台词:给你机会你不中用啊。

根据这份合同,安东尼要到2019年才能成为自由球员,届时,他将年满35岁,这一辈子,也就这样了。

结语,历史前五与历史笑柄

詹姆斯哪怕现在立即选择退役,恐怕也是历史前五级的球员,更别提如今的詹皇仍可望获得更多的荣誉。三旬老汉,依旧身手矫健,依旧能打出MVP级的表现,别忘了,詹姆斯的终极野心是与乔丹平起平坐。反观现在的安东尼,已经变得鸡嫌狗厌。禅师一心想把他送走,波尔津吉斯需要地位加速成长,那么安东尼呢?

“我哪儿都不会去,我希望留在纽约。”他扔下了这么一句话。

就合同的角度,以及交易否决权的威力而言,尼克斯确实拿他没办法。可后世的评价呢?数年之后,媒体会不会把安东尼的这种行为钉在耻辱架上,将其诟病为“历史级的笑柄”?

在这里,只能祝甜瓜好运。

(策划/晓冰 文/杨威利)

安东尼曾与詹姆斯并驾齐驱,如今两人差距如此之大,究竟差在哪儿?

点击查看《大话NBA》往期精彩内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