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科普:篮协与篮管中心有何区别? 未来将大变

篮协与篮管中心啥区别?姚主席或获更多实权

姚明有望获更多实权

撰稿/陈月泽

2月23日,中国篮协的新一届换届大会在京举行,姚明正式当选新一届中国篮协主席。而在半个多月前,篮管中心也进行了人事调整,原主任信兰成年满退休年龄正式离职,原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则成为了新一任的篮管中心主任。

对于广大球迷来说,恐怕不少人心中存在疑问,曾经的中国篮球一把手信兰成,既是篮协的副主席,又是篮管中心的主任。篮管中心和篮协到底有什么区别?又到底有哪些关系呢?

从性质上来说,二者最大的差异在于,一个是国家行政机构、事业单位,而另一个则是民间组织。

国家体育总局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为国家体育总局直属事业单位,是具有篮球项目行政管理职能。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下设综合部、竞赛部、国家队管理部、训练科研部、开发管理部、社会发展部、联赛办公室,对全国篮球的协会建设、外事、财务、各级竞赛、各俱乐部、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注册、培训、产业开发、青少年后备人才培养和群众性篮球运动的开展实行全面的管理。

中国篮球协会是全国性群众体育组织,中华全国体育总会的下属会员,主管篮球运动,成立于1956年6月,领导全国体育运动发展的民间组织,性质与篮管中心全然不同。

原则上,虽然中国篮协应该是一个民间组织。但由于诸多历史原因,中国篮协一直都与民间二字毫无关系,并且从未真正独立存在过,即没有专门的专职人员、办公地点。根据国际惯例,加入国际奥委会和各大国际单项体育组织的协会均应是民间协会。而国际篮联也规定,国家篮协应为民间组织,因中国情况特殊,篮协有名无实,所以篮协主席不对篮球事务有管理权,真正管理篮球事务的组织是篮管中心。篮管中心和中国篮协实际上是“两套班子,一套人马”,即篮管中心戴着篮协的帽子方便对外交流,对中国篮球相关事务(例如国家男女篮、CBA、青训等)实施领导,参加国际篮协组织的各项赛事。

篮协与篮管中心啥区别?姚主席或获更多实权

李金生是新任篮管中心主任

而事实上,从2015年起,随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总体方案》的出台,高层逐步开始要求全国各类协会分批逐步去行政化,还原协会的民间组织本色。而今年新任篮协主席姚明的上任,也将正式意味着改革的开始。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的规定,在篮管中心任职的人员,将不能够在篮协当中任职,反之亦然。因此姚明不能做篮管中心主任,李金生也不能担任篮协主席。而在里约奥运会之后,篮球领域将成为职业化和市场化改革的前沿阵地。

依据中国篮协最新版的《中国篮球协会章程》(征求意见稿),新章程变动意义重大,有助于中国篮协实现实体化、逐步去行政化,更重要的是,《章程》将重塑篮协的领导和运行机制。中国篮协今后将实行主席办公会议制度,即由主席全面主持篮协日常各项工作,通过主席办公会进行重大决策,而篮协理事会的成员、篮协秘书长、司库等要职也需要通过主席提名方可出任,姚明将掌控中国篮协的决策权、人事权和领导权。

按照理想的计划,篮管中心和篮协也将有更加明确和具体的分工,篮管中心负责宏观政策的制定,篮协则负责CBA联赛的管理、国家队、青训等方面的事宜。而关于联赛的运营和推广,则是由CBA联赛公司主要负责。

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年11月举行的CBA联赛公司挂牌成立仪式上,篮管中心主任李金生当选董事长,而姚明则当选副董事长。新成立的CBA公司将获得CBA联赛的商务运营权,未来待到条件成熟,中国篮协还将办赛职能全部移交给CBA公司。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