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这是最难看的一届扣篮大赛 想念拉文

大热必死,形容这个周六的单项赛再合适不过了。说起来,能让技巧挑战赛成为回忆的亮点之一,只能说是因为原本的重头戏扣篮大赛实在是太难看了。

先说说三分大赛吧。我连续来转播NBA全明星周末的时候,正值三分大赛的低谷期,都很难有人把三分大赛决赛的分数投在20分以上,像原来掘金的莱纳德、太阳的“大Q”理查德森,都是强壮的乐于对抗的投突结合手,你让他们在快攻中急停跳投也行,直接杀入篮下凿分也行,这种情况持续到了2006年的休斯敦,诺天王竟然凭借决赛18分成为了史上最高的三分冠军……这确实不是抹黑老司机,但现场看着多少会有点儿违和感。

直到2007-2008两年卡波诺出现,算是我的全明星记忆里纯投手的复兴,他有礼貌而且明确自己的职责,两次决赛一次24一次25,就算是为纯投手们正了个名。当然最有意思的还是我第一次去金州现场报道全明星,当时老投手霍纳塞克参赛——没错——就是现在纽约焦头烂额的主教练,他算传统投手吧,我觉得算,但他那次在决赛里只得了13分,体力不支是一方面,英雄迟暮状态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您比比过去这两年水花兄弟轻轻松松就决赛27分,这真就是人比人气死人了……所以库里接受采访的时候说“我不参加三分大赛是因为我的时代过去了,现在是克雷的时代”也没人有争议。

但谁能想到克雷连第一轮都没过?我在现场看着肯巴·沃克的表情,就好像是“啊最后一个是汤普森啊那我就算了吧……哎哎哎没准有戏没准有戏没准有戏……啊呀真是我啊”的状态。你说克雷没能力?闭着眼也知道不可能,这样的单项赛比的就是专注和投入,然后才说到能力。还记得克雷说过全明星周末要在新奥尔良干嘛来着?短吻鳄?整个金州勇士这个赛季的精力都是奔着冠军去的,全明星就算难得的休闲,完全可以理解,临时把一身休闲装的库里叫上去半场投三分,谁也不能保证他就有每场常规赛赛前球员通道里的手感。这么一看,马后炮地说,当然是戈登最有机会:到火箭之前的母队,受到极高规格的礼遇,本身就是敢于出手坚决投射的排头兵,比赛的进程完全是按他的节奏来的,就连加时都是,焉能不胜?

可圆脸登赢了,方脸登就没那么走运喽。

于嘉:这是最难看的一届扣篮大赛 想念拉文

于嘉:这是最难看的一届扣篮大赛 想念拉文

我得重复一遍:这是我转播过的最难看的一届扣篮大赛,创意和难度都达到了新低,尤其和去年的拉文大战戈登相比,实在是无法让人接受的差。去年双雄会重新把扣篮演绎人体能力提高到新的高度,精彩绝伦,所以当拉文宣布退出扣篮大赛,之后又因伤赛季报销,我真的非常为他可惜,而且也很担心他未来是否还能有那样惊为天人的状态。扣篮大赛进行过程中,坐在我们转播席前的斯派克·李和查尔斯·奥克利似乎在争执着什么,再有DJ Khaled和Fat Joe的飙歌,让我多少有点从扣篮大赛分神。本着对球员的尊重,在这里骂街无益,不如回忆回忆以前的美好

我前五次连续来参加周末的扣篮大赛就比较有趣,没有一次的冠军是重复的,而且大多数都是“短命英雄”:比如弗雷德·琼斯、约什·史密斯、杰拉德·格林以及魔兽霍华德,历史上都只获得过一次扣篮冠军,“小土豆”内特罗宾逊倒是获得过三次,不过他在2006年夺冠后两年都没参赛,连冠时我都在北京做演播室。那之前在他在北京参加耐克亚洲训练营的时候,我还带他一起逛过北京著名的运动鞋专卖店亚新体育。小土豆不但随和,而且上知天文地理,下知鸡毛蒜皮:他深知,知道中国人会去吃猴脑,而且还看过周星驰的电影《功夫》,能在出租车里把周星驰叫人出来单挑的桥段学得惟妙惟肖,说到高兴的地方,还会直接站起来比划,因为他身高确实太矮,还真能比划得开,当然也能把司机逗得前仰后合。再见他就是2010年总决赛,和“大宝贝”戴维斯打出了著名的“史莱克和他的驴子”一仗,在之后就开始不断的在球队之间流浪,最近就是,终于找到了工作,在NBA发展联盟为费城的球队效力。不过那儿的球迷不太领情,巧了,也是因为扣篮大赛——他们认为,2006年内特获得的第一个扣篮冠军应该属于伊戈达拉,因为他那个板后空中接球再扣篮实在是太精彩了,费城的球迷认为内特偷走了本该属于伊戈达拉的冠军,当然不会给内特面子。当然必须一提的就是,包括内特在内,这几位夺冠或多或少都借助了道具的力量,格林飞越牌桌,霍华德的超人服,内特的氪星人扮相以及约什·史密斯的“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球衣,琼斯倒是没用道具,但他最后试图请一个坐在内场观众席的亲友帮助抛球多次无果,再加上鸟人安德森也扣飞了N次,怎么都有点儿不痛快。

所以……俺好歹是现场看过卡特vs麦蒂vs弗朗西斯的人,你说之前说的列位怎么能跟卡特相提并论呢?

我说看过卡特的扣篮之后再看其他的扣篮比赛,真的就只能是这么形容: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真的,我觉得自己非常荣幸,能够在2000年的金州现场目睹并解说卡特的扣篮大赛。在有强敌麦蒂和弗朗西斯角力的情况下,卡特的五个扣篮个个精彩绝伦,充分把扣篮艺术、身体素质以及暴力美学糅合到了极致,很难想像有比那更好的扣篮大赛了。如果非得要在我自己也参与转播的扣篮大赛里挑一届的话,2008年的新奥尔良,杰拉德·格林vs德怀特·霍华德,会是很有看点很有意思的一届,他俩充分利用道具和自己惊人的身体素质各种斗智斗勇,每一轮比赛都很有创意,咱们先不说到底他们谁的扣篮更接近2000年的卡特麦蒂弗朗西斯,只说主动去发掘的创意,以及展现出的能力——都在新奥尔良,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回头再说技巧挑战赛,沃尔赛前的自信有点儿像较劲,似乎还在各种生联盟的气:不让比尔进全明星啊,转播机会少啊……肯塔基四少首轮全被淘汰,确实犯了轻敌的错。不过如果继续按技术环节放马后炮的话:相比较以前,减少了一个传球点,合并了得分的路线,新时代的大个子似乎特别有心理优势,他们善于投射,步伐够大,不用快节奏高频率地行进,自然也不必调整呼吸和节奏——这说的不就是波尔津吉斯嘛——

当然说这么多理由,不是为给小个子辩白,张指导解说时有句话说得好:借口谁都有,关键就看临场表现。单项赛的赛场,基本没多少犯错误的机会,赢的人就是能把失误概率控制在最小的人,篮球比赛也是这样。

于嘉:这是最难看的一届扣篮大赛 想念拉文

哎,可你说扣篮大赛,咋就难看成这样了呢?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于嘉(yugaisme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coolzh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