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扒一扒昔日CBA第一霸主沉沦之谜 原因太唏嘘

扒一扒昔日CBA第一霸主沉沦之谜 原因太唏嘘

八一如何沉沦?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中国篮球

八一队又输球了,这早已不是什么新闻,外界习惯了,球员也习惯了。就在昨晚,他们经过苦战,最后时刻遭到福建队逆转,以105比108输给对手,吃到了本赛季的第28场败仗,这个曾经的CBA霸主,八冠王落到了联盟倒数第一的位置。

赛后发布会上,八一队主帅阿的江面沉似水,他的比赛总结几乎每场比赛都是相同的套路——“很遗憾这场比赛我们输了,八一队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他们需要时间去提升自己。本场比赛虽然输了,但年轻人展现出了积极的精神面貌,希望他们能够把这种优良的作风保持下去……”(搜索微信公众号:中国篮球 了解最新国内篮球动态)

掐指一算,八一队上一次进入季后赛还是2010-11赛季,迄今为止已经6年之遥。而在这最近的六年时间里,八一队一直在联盟的末端艰难生存。别说是季后赛,每个赛季开始前,预测八一队不会排名后三位的人都少之又少。

扒一扒昔日CBA第一霸主沉沦之谜 原因太唏嘘

黄金一代退役后王治郅独木难支

自从刘玉栋、李楠、张劲松等黄金一代相继退役,王治郅独木难支,八一队最近十年不停的在走下坡路。而面对这种困境,八一队对外永远是“锻炼年轻队员”,10年过去了,一批年轻队员已经成为了老队员,但是八一队仍然在不停的锻炼年轻队员。李春江就曾直言不讳的说道,八一队好像已经不年轻了。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今的八一队依然在不断涌进年轻的面孔,但那些曾经被寄予厚望的年轻人,又有谁真正打出了名堂?整整十年前,八一最后一次夺得总冠军,当时队中除了王治郅李楠等功勋老将,还有陈臣、姚锴夫、李克、王中光(至少报名年龄如此)等一干年轻队员,而他们如今都已经退出了职业联赛的舞台。

扒一扒昔日CBA第一霸主沉沦之谜 原因太唏嘘

八一上次杀入季后赛时球员名单

与此同时,八一队也存在着人员流失的问题,翻开6年前八一最后一次杀入季后赛的名单,如今只剩下韩硕、余晨、德勒黑和许钟豪四位球员。

扒一扒昔日CBA第一霸主沉沦之谜 原因太唏嘘

张骋宇证明自己

而所有位置上,八一在控球后卫的位置上的人员流失最为严重,如今在青岛队打出名堂并且入选全明星的后卫张骋宇。在升入八一队的第一个赛季就表现不错,但是莫名其妙的被球队放弃,但在他离开八一之后,获得更大空间的他,很快就证明了自己的价值。

扒一扒昔日CBA第一霸主沉沦之谜 原因太唏嘘

张博28岁就退役

曾经入选过中国男篮的张博也十分可惜,他在年仅28岁当打之年,就选择退役。此外,杨学增的儿子杨钦也在当打之年离开八一。

扒一扒昔日CBA第一霸主沉沦之谜 原因太唏嘘

杨钦离开八一

如今,八一队的后卫线除了韩硕之外,只能靠阿的江的公子阿尔斯兰主打,而他也是被诟病最多的。

上一轮对阵上海队,阿尔斯兰上场7分钟,疯狂出手10次,仅仅三分球7投1中,正是这段时间,上海队迅速将两位数的劣势追平并反超。

阿尔斯兰

而阿尔斯兰命中唯一一记三分球之后狂飙了一通粗口,也成为球迷们赛后嘲讽的对象。而这几个赛季以来,即便是在八一队的主场,当阿尔斯兰上场时,也不时会听到从观众席发出的嘘声。

不知阿尔斯兰的上位,与八一队后卫位置上的人员流失是否有必然的联系。

扒一扒昔日CBA第一霸主沉沦之谜 原因太唏嘘

田宇翔本赛季未战先伤

除了人才流失,伤病也是八一队的大敌,后卫田宇翔,在刚刚进入CBA时一度令人眼前一亮,但本赛季却因为伤病赛季报销。

扒一扒昔日CBA第一霸主沉沦之谜 原因太唏嘘

罗凯文一场未打

曾经以飘逸扣篮闻名的小将罗凯文,同样本赛季因为伤病一场未打。

扒一扒昔日CBA第一霸主沉沦之谜 原因太唏嘘

邹雨宸也屡遭伤病

而上赛季前半段表现出色的邹雨宸也因为骨折赛季报销,险些错过里约奥运会。

或许有人会认为伤病是运气不好,但是如此大面积的伤病,显然不能用运气去解释了。由于伤病不断,主力球员的上场时间往往会被不断增加,不能合理分配球员的上场时间,又缺乏科学的训练计划与后勤保障,让八一队一直被伤病苦苦折磨。

昔日的王者八一,曾经是球迷们尊敬的对象,他们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创造了自己的王朝。前无古人,后也难有来者。但如今的八一队,不仅成为唏嘘和悲凉的代名词,更成为了越来越多人吐槽的对象。

有一次杜锋在暂停时甚至呵斥自己的队员,“像八一这种垃圾球队,你们还打成这样。”这种无心之言被现场摄像师记录下来,让杜锋本人和阿的江颇为难堪。

扒一扒昔日CBA第一霸主沉沦之谜 原因太唏嘘

所谓的“锻炼年轻人”与其说是一种目标,现在倒更像是八一队一种无奈的说辞,因为在这个外援主宰比赛的联赛当中,八一已经完全失去了与强队分庭抗礼的资格。八一队全国选材的优势已经不复存在,而没有外援,决定了球队只能在CBA的下游挣扎。

在上赛季某一场比赛的新闻发布会之后,曾经有记者就这个问题向阿的江进行求证,后者则直截了当地表示了否认。“无稽之谈,我不知道这样的消息是从哪里传出来的,这种问题并不是我们这个层面可以决定的,”阿的江表示。

扒一扒昔日CBA第一霸主沉沦之谜 原因太唏嘘

因为没有外援,所以实力不济,这看似是一个有理有据的理由,但事实上,在CBA这样一个日趋职业化和市场化的联赛当中,每一个成员都应该对联赛提升自我价值负有责任。只有各支球队实力相对平衡,联赛才会有更大的价值,在这样的情况下,八一队始终用“没有外援”当做借口,显然是不负责任的。

有消息称,八一俱乐部赞助商曾多次表示愿意为八一队聘请外援,但是八一队表示由于军队特殊体制,婉拒了赞助商的好意。

扒一扒昔日CBA第一霸主沉沦之谜 原因太唏嘘

放眼世界,八一的情况,也并非独有,类似的莫斯科中央陆军就已经放弃原有体制,招揽如特奥多西奇等大牌外援,使自己保持在欧洲最高水平。而甲A联赛早期,八一男足也曾遭遇过无法聘请外援的问题,最终也通过球队改制,完成了职业化。

事实上,在外援问题上,篮协也不是没有帮过八一,他们不断调整着其他球队对阵八一时的外援上场时间,从之前的4节6人次到后来的4节5人次再到现在的4节4人次,但是八一队的成绩却始终没有改善。

毫不夸张的说,即使在大家都不使用外援的情况下,八一队也很难战胜季后赛水平的球队。总拿外援说事,也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本赛季结束之后,CBA将重新签署新的版权合同,对于这个联盟当中的每一个参与者,这或许都意味着前所未有的改变。而这也是八一队一次复苏的良机,只是不知道他们能否抓住这根救命稻草。

扒一扒昔日CBA第一霸主沉沦之谜 原因太唏嘘

经典的军沪对决已经很难再现

上一轮八一对阵上海,曾经叱咤风云的军沪之战,早已变得食之无味。15年前,他们是在总决赛华山论剑的王者,如今的上海队,经过起起伏伏之后,已然重新展现出了顶级的竞争力,成为总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而八一队则依然深陷泥淖无法自拔。

其中的原因,岂是单单“没有外援”四个字能够解释?其中的差异,又岂是“锻炼年轻人”可以一言蔽之?

了解更多中国篮球深度报道,请关注微信公众号:中国篮球

关注方法:微信中点击右上角“+”,选择添加朋友,进入后选择公众号,然后搜索中国篮球,添加关注即可。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标签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