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是NBA得分最多的巨星 但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原名

[摘要]他是NBA历史总得分王,拥有无数篮球荣誉。他从小是天主教徒,却在大学皈依伊斯兰教,并最终更改了自己的名字。今天《NBA故事会》的主角是“天勾”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

文/罗罗

提及NBA历史得分王,相信所有球迷都知道答案:贾巴尔。他的全名是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而这其实并非他最初的名字。

贾巴尔的原名是小费迪南德-刘易斯-阿辛多尔,一般人都叫他卢-阿辛多尔。1947年4月16日,阿辛多尔出生在纽约曼哈顿,当时体长57.2厘米,体重达到5.73公斤,一生下来就异于常人。他的母亲莉莲是一家百货商店的价格检查员,父亲费迪南德是一个警务运输人员,同时也是位爵士乐演奏家。童年时期的阿辛多尔就是一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因此他也被家人安排在曼哈顿的一家天主教高中读书。

他是NBA得分最多的巨星 但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原名

贾巴尔是科比敬重的名宿

初中曾遭种族歧视

进入高中前,阿辛多尔也是在一所天主教初中上学。在那里,他渐渐感受到身为一名黑人孩子所受到的各种歧视和侮辱。一个名叫约翰尼-哈里森的白人孩子总是排挤他,而阿辛多尔最好的朋友也始终是班上那两个黑人孩子。一天,阿辛多尔正在和他的两个朋友推搡打闹,其中一个不小心被阿辛多尔推到了哈里森面前,这让哈里森勃然大怒,一边指着阿辛多尔开骂,一边动手去打他。阿辛多尔也不服软,和哈里森扭打在一起,结果双双被送到校长办公室。

放学铃响后,哈里森集结了一堆人,站在校门口等阿辛多尔,还冲着他大喊大叫。眼看阿辛多尔不说话,哈里森和他的朋友们骂得更凶了。“嗨!黑鬼!嗨!丛林兔子!嗨!丛林黑鬼!”

阿辛多尔被激怒了,可是一贯内向的他竟然找不到什么词汇回击哈里森。“Fxxk you! 你这个……你这个牛奶瓶!”想了半天,阿辛多尔就回喷了这么一句。

这件事在阿辛多尔心里留下了深深的伤痕,从那以后,他就不愿意和白人交流,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就此成为了一个“不合群的独行者”。

大一信仰发生变化

不喜欢和人交流的阿辛多尔,却渐渐喜欢上了篮球这项运动,那会儿他的偶像是明尼阿波利斯湖人的巨星中锋乔治-麦肯,而麦肯的勾手是他最希望掌握的一项技术。初中时期,他就经常泡在训练馆里钻研勾手技术,随着身高的不断增长,阿辛多尔的篮球天赋已经让他在同龄人中脱颖而出。他率领那所天主教高中连续三次夺得纽约天主教学校比赛的冠军,创下了连胜71场的骄人战绩。UCLA的教练约翰-伍登很快相中了他,于是他在UCLA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篮球生涯。

UCLA的大一生涯,发生了两件对阿辛多尔影响深远的事。一件事发生在篮球场上,当时NCAA联盟规定大一新生无法代表校队出战,但在UCLA的大一新生队与UCLA高年级校队的比赛中,阿辛多尔竟然率领新生队以15分的优势击败了高年级队,这场比赛他砍下31分21篮板,而这也让阿辛多尔还没正式亮相大学赛场就已经名声大噪。

另一件事,则和宗教信仰有关。大一这年,阿辛多尔读到了马尔科姆-艾克斯的自传,引发了他强烈的共鸣。马尔科姆-艾克斯是美国黑人运动的领袖之一,穆斯林组织“伊斯兰民族”的头领。为了核实马尔科姆在书中说到的问题,他开始大量阅读伊斯兰书籍,并改变了对这个宗教的看法。“如果你不懂得对古兰经的注解,你会自然而然产生一些误解,事实上,古兰经鼓励穆斯林追求和平,鼓励世人去做更好的事,倡导彼此间的互相尊重,并把这些视为穆斯林务必要追求的目标。”在谈及当年改信伊斯兰教的经过时,贾巴尔说道。

马尔科姆创立的“伊斯兰民族”后来成为极端派的黑色穆斯林组织,阿辛多尔拒绝加入这一组织。原因很简单,他追求的是精神领域的穆斯林,而不是掺杂有任何政治情绪的宗教派系。1965年2月21日,当时已经和“伊斯兰民族”决裂的马尔科姆在曼哈顿奥特朋舞厅的一个报告会上被该组织派出的三名歹徒连开15枪残忍杀害。

大三拒绝进国家队

1967年,阿辛多尔升上大二,也正式获得代表UCLA校队参加NCAA的资格。他在第一场NCAA比赛中就技惊四座,疯狂砍下56分。那一年,UCLA横扫NCAA,未尝一败获得NCAA冠军。阿辛多尔凭借着出色的身体素质和强大的内线统治力,频频在禁区内用暴扣肆虐对手。这一赛季结束后,NCAA不得不对比赛规则做出调整,禁止球员在比赛中扣篮,这一规定竟然一直沿袭到1976-77赛季。

他是NBA得分最多的巨星 但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原名

大学时期的贾巴尔登上杂志封面

事实证明,扣篮禁令并不能影响阿辛多尔的统治力,相反,让他变得更加出色。他改进了自己一直练习的勾手,进化成更加难以封盖的“天勾”,而大二的表现只是阿辛多尔疯狂的开始,从1967到1969年,阿辛多尔率领UCLA连续三年获得NCAA的冠军,他也连续三次入选全美第一阵容,连续三年被评为MOP(最杰出球员)。整个大学生涯,阿辛多尔为球队取得了88胜2负的战绩。仅有的这两场输球,一场是不敌休斯敦大学,当时左眼角膜受伤未愈的阿辛多尔只得到15分12篮板,而休大的埃尔文-海耶斯,未来的另外一位名人堂成员则狂砍39分15篮板。另一场比赛,则是输给了南加州大学,由于当时还没有进攻时限,领先的球队可以无限控球不进攻,所以南加州凭借这一招赢了UCLA一场。

1968年,也就是阿辛多尔大三的时候,美国奥运男篮曾经想要征召他为国效力,可是被他果断拒绝。他和一些黑人运动员一起参与了抵制1968年墨西哥奥运会的集会,并发表了一篇振奋人心的演讲——

“去年夏天,一个种族主义警察在哈林地区开枪射杀一只黑猫。他就是冲着大街上随便开枪,当时那里有很多黑人。他根本不担心他的子弹会射到人,因为在他眼中,我们就是一群黑鬼而已。我们是黑人,我们要抵制这样的事情。这就是我的立场!”

拒绝参加奥运会,把阿辛多尔推到了风口浪尖。批评家给他扣上了“叛徒”和“不爱国”的罪名,UCLA的校友们纷纷发言指责母校怎么没把这种人开除。

改名为了不忘历史

强大的压力下,阿辛多尔没有屈服。不久后,他做出了正式皈依伊斯兰教的决定,并成为了伊斯兰逊尼派教徒。他将自己的名字从阿尔辛多改成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在伊斯兰语中的意思是“高贵强大的仆人”。为了避免再增加不必要的麻烦,他没有正式公布自己改名的事,对外依然自称阿辛多尔。他参加1969年选秀大会时,使用的也是卢-阿辛多尔的名字,直到1971年他率领雄鹿队夺冠后的第二天,他才公开表示自己已经改名为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当时,很多球迷表示不解,不知道为什么阿辛多尔要给自己改这么一个拗口难念的名字,一些人甚至无端谩骂他,认为他也是那种焚烧美国国旗的极端穆斯林分子中的一员。

他是NBA得分最多的巨星 但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原名

贾巴尔皈依伊斯兰教

贾巴尔不想和球迷争论这些东西,在他看来,皈依伊斯兰教并改名,对自己的一生影响深远。它去除了自己身上的暴戾之气,让自己更加平和地去看待世间的一切。即便是已经成为众人敬仰的超级球星,他也从未忘却自己的出身。他曾经对美国媒体说过这样一番话:“很多穆斯林被卖到美国当奴隶,我的家人都是被一个姓阿辛多尔的法国大地主带来美国的。我的祖先是来自尼日利亚的约鲁巴人,我不能忘记我身上的血脉来自何处,黑人不该忘记自己的历史。”

贾巴尔的传奇NBA生涯无需赘述,他是名人堂成员,历史得分王,19次入选全明星,拥有6枚总冠军戒指,6次常规赛MVP,2次总决赛MVP,11次入选年度最佳防守阵容,15次入选年度最佳阵容。1975-76赛季,湖人的战绩只有40胜42负,但是贾巴尔凭借场均27.7分16.9篮板5.0助攻1.5抢断4.1封盖当选常规赛MVP,这也是NBA历史上唯一一个无缘季后赛的MVP。

同样传奇的是贾巴尔退役后的生活,他成为了一名作家。会写东西的体育明星不少,但像贾巴尔这么能写的还真是不多。时至今日,贾巴尔已经出版11本著作,其中有自传,有纪实文学,也有小说。除此之外,他还常年为各大媒体撰写个人专栏。他曾经表示,写作是他人生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贾巴尔说:“写作是一件快乐的事,我在上面投入的心力比其他任何事都多。”

在贾巴尔看来,一个完美的人生除了要有身体,还要有一些思想。他认为如果现在是时候大声说出你的观点,你就得去说。你不能害怕。2015年12月,他曾经撰文抨击当时的美国总统竞选人特朗普,抨击他“全面禁止穆斯林入境”的言论,并表态特朗普这样的做法和恐怖组织伊斯兰国倒是颇有几分相似点。

这就是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即便已经70岁高龄,仍然在自己的人生中继续迈出《巨人的脚步》(注:贾巴尔自传的名称)。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