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70支球队恒大足校会战 承载中国足球未来希望

70支球队恒大足校会战 承载中国足球未来希望

这些足球少年都是中国足球的希望。

广州日报记者 李斌初春,广州通往清远的道路畅顺,路旁高挂的灯笼和迎春横幅,依然在传达着春节的喜庆。而另一旁的道路却熙熙攘攘,节后回穗的车流依旧壮观。此时的恒大足校,正在蓝天白云下的绿草坪上,开启新一年中国足协青少年足球精英赛(12岁组)的战幕。

恒大足校软硬件备受好评

拎着旅行箱,一些恒大足校的教职员工们已经回校开始节后的工作。他们还不是最早的一群,在恒大足校里到处可见小朋友的身影,不由让观者对“寒假”是否存在感到怀疑。

其实,记者的担心纯属多虑,这些小朋友来自全国各地的青训队伍,他们是专程来参赛的。就在这天上午,2017年中国足协青少年足球精英赛(12岁组)在恒大足球学校开幕。

这项赛事的持续时间只有5天,但却集中了全国各地的40支男子和30支女子青少年队伍。这些球队在5天的时间里将进行超过200场的比赛,最终决出男女组别的冠军球队。

这些球队中并没有恒大足校少年的身影,因为这是中国足协在全国各地设立的地方青训中心的队伍。这些青训中心,通俗点说就是挂在各地足协名下的青少年球队。恒大足校的02年龄段在附近的场地进行训练,这支春节前从西班牙足校回归的球队正厉兵秣马,为另一项全国比赛备战。

“这项比赛在寒暑假期间进行,要放在气候比较适宜的地方。寒假放在南方,恒大足校从场地条件、食宿条件来说都是南方基地里条件最好的。我们希望通过恒大足校很好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在一周的时间里让孩子们感受到好的氛围,为兄弟省市的孩子们提供一个交流、提高的机会。”中国足协社会发展部副部长曾丹介绍。

根据曾丹的介绍,这些少年球员都是各地在校园足球基础上选拔的优秀苗子,然后进入各地的青训中心,在高水平教练员的带领下开展业余训练,每年参加两到三次的全国比赛。

“这次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在中国足协举办的比赛里是参赛队伍最多的。特别是女足,12岁的年龄段有30支队伍参加,就意味着有30个省市在开展女足,而以前的情况可能是全国只有十几个地区开展。这说明我们各个地方都很重视青少年足球——特别是女足的发展。”曾丹说。

队伍更多了 技术更好了

在这两年的青少年培训工作中,曾丹看到了极大的变化,尤其是在中国足协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去发展之后,已经做到了从10岁开始的每个年龄段都有比赛,参赛队伍的数量也在增加。“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中国足球的后备人才数量正悄然发生积极的变化。”曾丹说,“现在小年龄段的队伍特别多,比如U13到U15的参赛队伍都达到了30支以上,这是以前不可想象的。”

曾丹表示,这项精英赛在形式上正在寻求在未来得到更大的发展,中国足协希望全国各地类似恒大足校的专业足球教学机构也能派出队伍参加精英赛,以增加各地青少年足球交流和锻炼的机会。

广州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青少年球队的面貌相比之前也大有变化。过去的中国足球青少年培训,往往会要求球员先锻炼个人技术和基本功,所以一些低年龄段球队在比赛中的阵形保持和传球配合都不尽如人意。而如今在大量接触欧洲的高水平青少年足球训练方法后,即使是低年龄段的球队,也同样能够在场上打出精妙的配合,球员的跑位和传接球都相当合理,并且球员个人也能够更好、更合理地利用身体。一支来自江苏泰州的女足球队就是一例,她们的球员虽然身材矮小,但在技战术配合上却让人印象深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laifny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