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球衣退役后 姚明“下半场”到底有多难?

姚明的球衣,终于挂在了丰田中心的天花板上。作为球员的姚明,他的全部职业生涯划上了一个句号。

但是作为姚明的姚明,他的职业生涯只是划上了一个分号。

苏群:球衣退役后 姚明“下半场”到底有多难?

如果篮球是上帝,而姚明是它派来的使者,那么姚明只是完成了使命的一半。

他的“上半场”是告诉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当一个NBA球员是什么样;他让很多人知道了NBA,喜欢上篮球。

他的“下半场”是管理与改革中国篮球,哨声从3月份吹响。

在我看来,姚明这“下半场”,难度决不亚于“上半场”;当一个篮协主席,可能大大难于当一个NBA球星。

苏群:球衣退役后 姚明“下半场”到底有多难?

姚明在退役仪式上和巴蒂尔拥抱,与麦迪、弗朗西斯调侃。他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是成功地成为一个伟大的队友。

因为下个月的中国篮协改选是等额选举,也就是只有一个候选人,所以姚明当选是全概率事件。

因为这件事来得太快了,我相信包括姚明自己、我们每一个和篮球有关的人,对此都没有多少思想准备。他原本只是CBA联赛公司的副董事长,只想利用自己的经验、人脉,好好改革一下CBA联赛。

然而,就像哈登一样,中国篮球像个小孩,突然跳上来,扑到你的怀里,让你措不及防。

苏群:球衣退役后 姚明“下半场”到底有多难?

我们无从猜测,到底上头出于什么考虑,会突然想把整个中国篮协的一把手位子交给姚明,难道千头万绪的CBA联赛还不够忙的吗?

任何时候当我们遇到难题,不妨把事情换个角度想一想。姚明看上去成功地当选了CBA联赛公司的副董事长,CBA改革实际上的执行者,但如果他只是在这个位置上,CBA改革可能不是那么容易地展开、深入。

万事万物普遍联系,CBA也不是自成系统,这个联赛实际上是由多个庞大的社会系统支撑起来。改革联赛想起来容易,做起来太难,因为每一步都会触及其他的系统网络,而一旦触及,仅凭一个联赛公司不是那么容易解决。

我们把CBA的运行系统进行解剖,可以发现有多个组织与之紧密联系:

联赛的管理,是由体育总局的篮管中心进行;每一场比赛的举办,实际由各地体育局负责,我们称之为“赛区”;比赛的安保工作,由当地的公安、消防部门负责,没有地方政府的协调根本无法完成;球员的身份多种多样,既有体制内,也有体制外;裁判的选拔和委派,是篮管中心,但裁判员大部分来自各地的体育院校,他们的本职工作由教育部管理……

所以,单是一个联赛公司副董事长的工作,便已经千头万绪,复杂性与难度远远超过在火箭队学习30多套战术。

如果当上篮协主席,又是中央支持的真正实体化的协会主席,姚明的权力无疑会大很多,有些难题,只当副董事长解决不了,作为篮协主席更容易解决。

但是,权力大了,工作的范围也更广,可不只是CBA联赛的管理与改革。同样的道理,中国篮球不是生存于独立的封闭系统,而是密如蛛网的社会系统的一部分。你要做更多的事情,就会触及更多的力所不能及的方面。

举一个例子:球迷看多了NBA,也为CBA年轻球员的培养揪心,感慨于美国球员都上大学,然后让NBA尽情挑选,人才源源不断;但在中国,大学生篮球由教育部管理,CBA专业篮球由体育总局管理,这两个至少是副部级的单位,实际上是壁垒森严、井水不犯河水的两个独立系统。

我们这个国家,历经将近40年的改革开放,一旦深入到体制的各方面,仍然有许多顽疾难除,需要勇气、魄力、智慧与耐心。一颗小小的篮球,在如此庞大的系统之中,又是何等的渺小。

中国篮球的未来,所系并非只是CBA联赛的职业化,还有国家队的精英培训、青少年人才培养、女篮的维护、篮球体育产业的推动,以及更广大的民间篮球的推广与发展,数不胜数。

我相信姚明有足够的决心、能力与智慧,但中国篮球的改革决不只是靠一个人就能轻易完成。就像在火箭队那样,他需要伟大的团队、了不起的队友,也更需要我们每个人的支持。

火箭队的逆转与决杀是如此,何况一个国家的篮球大计?

以上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苏群(suqunbasketball)

免责声明:腾讯体育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ndyjfz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