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为了过好现在而回忆 未来继续与姚同行

这是真正的完结篇了。

王猛:为了过好现在而回忆 未来继续与姚同行

姚明球衣退役

对于球员姚明,对于拥有一段不长不短共同记忆的我们来说都是如此。他的11号球衣挂上丰田中心的穹顶,是已经进名人堂的他,以球员身份能做的最后一件事了。站在这个休止符上的姚明,其实早已经开始了新的比赛。

他,和我们很多人一样,平日里是不会总回忆过往的。奔四的人了,上有老下有小,心中还有已经不会动不动就说给世界听的梦想,每天一睁眼,过的是现在,想的是以后,哪有功夫动不动思绪往十年,十五年前跑。用姚明自己的话说:要是没事儿就坐那琢磨以前,那现在得是过得多没意思啊。

可,我很高兴在这个时间点上,他和我们一样,会被推着回到记忆里,看看十年,十五年前的自己。这不是什么所谓的情怀,这其实是一种提醒,我们都需要的提醒。看看以前的自己,以及一路走过的情形,你会更明白自己是怎样的人,这是最重要的,这将让我们更笃定地往下走,那怕不知道接下来的道路之上有什么在等着我们。就像十五年前,姚明想不到,也根本不会想球衣退役,名人堂等等等等一样,走就好了,只要你还是你。

这一刻,我们是为了过好现在而回忆。

这些天,休斯敦聚集了很多人。当然,和周日即将开始的超级碗相比,对于这座城市来说,姚明球衣退役是件小很多的事情。可和那段时光有关的很多人都来了。姚明的家人,姚明的队友,姚明的朋友,书写拍摄了姚明多年的媒体,看姚明长大的很多球迷。他们中的太多和十多年前相比,日子早已经过得不一样,可都不愿错过,一定要来看看。有不少是带着妻儿来的,生活的剧变在每一个人的生活中都清晰地体现着。

看看我们回忆的共同线索姚明,就清楚了。我们是同一班飞机降落在休斯敦的。出关时,他身边是太太叶莉,叶莉牵着闺女Amy,小Amy拖着自己的行李箱。小姑娘穿着漂亮的紫色裙子,蹦蹦跳跳的往前走。姚明比他们走得略快半个身位,领着家人,轻车熟路地在乔治布什机场行走,对他来说,回休斯敦,就是回家一样。

时光闪回十五年前,姚明还是位青涩少年,第一次抵达休斯敦时,父亲站在身边,而他母亲早已经提前来到,找住的地方,开银行账户,事无巨细地照顾他,那时候他想的是如何在一片陌生的战场中生存下去。听起来,挺简单的。

至少和他现在的生活和挑战相比,要简单不少。可如果跳回到那时候,在年轻了十五岁的姚明眼前,崭新的世界扑面而来,挑战四伏,想想都亚历山大。就像那些年还有足够时间打的游戏一样,要不停的过关,每过一关就有新的,更厉害的怪站在面前。一关一关地往前冲。其实,冲的时候,他是没有远大目标的,更不会想什么进入名人堂,球衣被退役,这些从没出现在过他的计划里,他的计划就是如何把自己能做到的一步步做好。用十五年后的姚明的话说:“那些其实都是尺子,可标尺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自己。”尺子能告诉你长多高了,却不会帮你长高,姚明只是在一路成长而已,就和我们一样,然后越过一个又一个标尺。

十五年前抵达时,姚明的目标是王治郅,十五年后,他要扛起的是中国篮球,挑战四伏,还是想想就亚历山大。

他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中国篮球改革,是无比庞大的一件事,远比赢下一场比赛,一个赛季,复杂无数倍乘以无数倍,可他唯一能做的,就像十多年来一直做的那样,把自己放进时代里,把自己能做的做到极致,把其他的交给未来。十五年前落地休斯敦时,他不仅想不到名人堂和球衣退役,更想不到自己的职业生涯只延续了9年,你永远无法知晓未来。

这就是球衣退役对于姚明的意义。这是一个看看过去自己的机会,然后把接下来过好。他说:“回首当年,十五年前到现在,看起来一切都是理所当然。当时根本不是这样,不可能去想这么宏大的事,我只想把当下的事情做好,每一步做好了,积累起来,到最后就会有一个看上去还不错的结果。球衣退役,对于我来说意味着前一页翻过去了,我得看后一页了。就像你小时候读书,有个奖状,隔一两年拿出来看看,总是美好的回忆,可你肯定不会天天把它挂在身上。”

对吧,就是这样,对于我们,对于姚明来说,都是如此。这个《与姚同行》的系列片一共八集,每一个人的故事和讲述是在说以往,也在说现在和以后,就像在开篇第一集我说的那样,看着一路走来的姚明和我们自己,我发现,其实我们都没变,我们都会用自己的方式继续走下去。

在这个结点我们回忆,从厚厚的记忆中散发出的不是感伤,是力量。姚明会笑着跟自己说,干得还行,继续吧。

你会么?

十五年后的今天,已经逐渐远离关注,不再时常出现在公众视线面前的姚明又将回到与以往有些类似的日子。作为中国篮球改革的推动者,接下来他的一举一动又将被审视,被评判,被事无巨细地记录,这是新的比赛,这赛场上,不是一颗球,十个人,不是48分钟里就能分出胜负,要复杂得多得多。看着十五年前的自己,他也就清楚接下来的自己应该怎么样做了。在我们回忆过往时,新比赛的哨音已经吹响。

结果会如何?天知道。就像我们谁也不知道未来的日子里会发生什么。

我们只知道,很多年后,等我们再有机会坐下来好好回忆时,那感受也许和今天相似,就如同此刻的姚明回顾过往的十五年那样:“那就像是在一个午后,捧着杯茶,看看书,走过的路回头去看总是会平淡,轻松一些,不像是战争片,更像是生活片。”

就是这样,回忆完之后,让我们带着力量走进现实生活,现实里,新的残酷的战争已经开始。我们继续一路与姚同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